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07 12:23:58| 人氣12,475| 回應1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會不會,他真的不是在抗拒」─心理治療名詞重新定義之二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作者:黃士鈞(Dr. Huck)}

 

上回,寫了一篇文章,心理治療名詞重新定義之一:「如果,憂鬱,是為了不讓你爬錯梯子」,意料之外的,得到不少珍貴的迴響,這樣的迴響,讓我看見重新定義的重要與必要。

所以,來繼續寫,看看能不能給這些心理治療的既有名詞,一些新的生命,新的味道,進而帶來正向的改變動力,而不是只是一味的想要去除這些難受的症狀而已。

 ********************

因為夏日的烈陽已經天天穩定的到來,大落地窗前的我的書桌,已經過了季節了。於是我把書桌移到睡房裡的透光玻璃後頭,讓我可以書寫時依然看見窗外的綠樹,同時擁有一些涼爽。

因為書桌的移動

順手也怦然心動地整理了起來

書桌旁的大籃子裡,放著十幾年來捨不得丟掉的讀書筆記

其中有一份筆記歷史最悠久,粗估可能有十幾年歲月了,我猜是二十八歲二十九歲那時寫下的。筆記裡記的是看了Virginia Satir的書之後寫下的一段文字,用哈克今天的語言來說,會像是:

*********************

 「那個冬天,他身上蓋著厚厚的溫暖的棉被,請求你,請求你不要粗暴的把他好不容易蓋好拿來保溫的棉被掀開,逼他出來面對冷冽的寒風...即使那床棉被看起來已經破舊,線頭也露在外頭...

...可不可以,深呼吸一口氣,放掉掀開棉被的念頭,在屋子的角落裡,升起一個爐火,慢慢的加上木炭或厚實的木頭,慢慢的火,溫溫的氣,蔓延到整個屋子,泡一壺熱茶、煮一杯熱咖啡,說說話,聊聊天,讓那怕冷的身子,從裡到外,從外到裡面,溫暖起來...

然後,他,會不會也深呼吸一口氣,勇敢的掀開棉被,起身,下床,跟你一起坐在爐火旁,平起平坐,說說話,聊聊天...

然後,有一天,會不會,他看著窗外一丁點的綠意,鼓起勇氣,說:「我們,要不要一起出去走走,看看冬天的冷,是不是已經得以承受?」

****************************

多年之後,書寫這段,我自己數度動容

是ㄚ,我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用這樣的眼光看著眼前的個案、受訓練的治療師諮商師、看努力不懈用心學習的社工、志工、十幾年來,我沒有一次,指著眼前的孩子說:「你在抗拒什麼?」我也沒有一次,在我的個案記錄裡,記錄下:「這個個案很抗拒」

沒有

沒有這樣說,沒有這樣寫,沒有這樣想。

是薩提爾這樣充滿愛的前輩,教會了我這樣看眼前受苦的人們。

然後,我一步一步的長出自己的相信。

***************************

沒有個案,願意抗拒成長

那些外表看起來像是抗拒的行為,例如:言不由衷、聲東擊西、鬼扯亂編、假裝改變、隱瞞真相....這些像是成語的四個字的語言,聽起來像不像是我們生活裡、職場裡為了存活而有的必需品。

他們,沒有要抗拒

如果有,那也只是表面,裡頭,是因為很害怕。

怕,怕關係的真實,無力承受

怕,怕必須直視真象時,真象的光芒太刺眼會盲了自己

怕,怕成長之後,原來的那些熟悉的種種,會被北風一起吹走

怕,說不清楚的怕,因為從小到大,從來沒有因為面對真實而得到任何好處

怕,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愛不愛自己,怎麼敢勇敢去愛,別人怎麼可能會愛這樣的我...

是怕,是害怕,是不安不確定,讓身子躲在已經破舊的棉被後頭,雙手緊抓著棉被的邊邊,深怕被掀開了以後,身子抵擋不住寒冷已久的空氣。

*****************

 那天,在一場工作坊裡,我有感而發的說了一段話:

「勇氣,不是不怕,

勇氣,是即使怕,也努力抬起腳,帶著力量前行。」

************************

 

在我的眼裡,每一個願意改變的人,都是勇敢的人。

每一個勇敢的人,都盼望屋子的角落裡,有升起的爐火,有鼓勵的眼神,有一顆真的懂窗外凜冽的北風到底有多冷的心。 

畢竟,我們也都怕冷過,不是嗎?

 

(歡迎分享轉貼) 

台長: 哈克
人氣(12,475) | 回應(14)|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巧巧
哈克

你書寫的那段筆記
是一個隱喻故事了呢

可以放進新書的CD中了

想像著你的聲音
會是多好聽呢~~~
2013-07-07 16:21:53
小安
「勇氣,不是不怕,
勇氣,是即使怕,也努力抬起腳,帶著力量前行。」

靠!我噴淚了啦~~~~
2013-07-07 16:59:21
sophia
沒有一個個案願意抗拒,但個案多多少少會有抗拒。
但,我更在意的是,有人想過心理師的抗拒嗎?
關係中,多少感情、多少深度、多少信任、多少覺察、多少改變、多少面對、多少誠實....。
我想到了一個故事:
有個孩子為了求助,很勇敢的信任心理師,當然他被保密的例外傷害了,所以他退縮了。他表現出很多典型的抗拒,沉默攻擊不語逃避躲藏崩潰....。他還發現,老師漸漸的因為這樣離他越來越遠,老師也害怕那盲茫的諮商過程。但他非常非常的勇敢走了一年後,換了一間學校的他又走進了輔導室。因為曾經的傷害,他對那地方又愛又恨。它不停的為了保護自己的拜託輔導人員離開,他為了讓自己獨立所以要求輔導人員放手。因為他知道,他會被保密的例外傷害,更知道他會沉溺。糾結的他行為和態度很接近輔導人員,但言語卻相反。他的輔導人員全看到了這點,但他的輔導人員不接受他的不要跟著攪和,只要選一邊的建議。然後輔導人員跟它變成了朋友、諮商、師生的關係,所以他們都受傷了,整個班級都被傷害了。試著修復關係還給了很多承諾,答應扛起個案說對他而言太沉重的責任的那個輔導老師,自己受傷了。個案對自己一個個的輔導人員卻因此越親近也越恐懼。但他發現,不只他害怕關係中的距離形象信任開始和結束,他的輔導人員更怕。每一次他的輔導員都幾乎崩潰,因為關係中的傷害而崩潰。最後受傷的,最後刻意不和對方見面的,不僅僅是個案,更是輔導員。甚至從一開始有些輔導員就事那麼的害怕關係,只有客觀理性的分析,卻項活在兩個星球。它不停的問,我們期望什麼又我們的關係如何。

似乎很多治療者本身沒有也不會努力的去了解,抗拒。
2013-07-07 21:20:02
sophia
這孩子至今遇過了將近20個輔導人員
甚至同時有很多的輔導人員
對他而言更多的關係和距離形象信任深度關係
他好受傷
但他更害怕
四分之三的輔導員
幾乎所有和他相處的專業人員
特別是最主則也平常接觸最多的輔導人員
都會受傷的很深
她不想傷害他們
但總聽見他們親口說 我受傷了
還有那眼角的淚光
原來自己決定先放手是對的
比自己不願意時就被結案好多了
比因為爭吵和鬧的學校輔導室和班級氣氛混亂好多了
更因為
她不想傷害輔導人員的熱忱和單純
她不想傷害幫助他的人
2013-07-07 21:26:18
sophia
輔導人員確實給個案很多力量
但是輔導人員自己在個案受傷的領域同樣使彼此受傷
甚至個案總能莫名其妙的弄傷輔導員
那這是成功的諮商嗎?

個案說 他看到更多自己的傷痕重演 更恐怖
但他也學會分離傷害掩蓋的力量
而且再怎麼受傷
他看到自己的正向力了
不過傷痕
好像也更大了
2013-07-07 21:29:52
「勇氣,不是不怕,是即使怕,也努力抬起腳,帶著力量前行。」
很感動,很感動....
勇氣,不是忽略了那份害怕,而是可以帶著害怕,接納那份害怕,不畏懼的繼續勇往直前。
用行動,展現
做了、走了、就知道哪條路不通了、哪條路通了!
帶著這份勇氣,繼續走下去:)
不管通不通,都是一份寶貴的嘗試。
2013-07-08 00:35:40
阿華
哈克
我看到
「在我的眼裡,每一個願意改變的人,都是勇敢的人。」

昨晚上坐在從高雄出發回程的火車路上,
就落淚了....
2013-07-08 08:48:49
欣瑤
哈克,我跳舞前看到淚眼矇矓,
跳舞後還是看到眼淚啪嗒啪嗒。

原來你是這樣想的
是啊,你就是這樣愛我們陪我們長大的。

謝謝你。
2013-07-08 21:27:31
小白
哈克,這是朋友的迴響
「被子裡面藏著許多許多的秘密......
小時候蓋著被子玩紙娃娃
少女時候蓋著被子看漫畫和小說
少婦時候躲在棉被內偷偷哭泣
現在呢??蓋著棉被細數往事........
是誰?讓我們有勇氣掀開被子訴說往事?
感謝您帶我進入這個地方」
by Amiga Lee
2013-07-08 23:39:35
小鯨魚
當我跟你說:「我有一千個不想去實習的理由」時
你聽了哈哈大笑,笑得好大聲
你知道我在這方面很容易軟弱,
很想安逸,很想逃避,很想撤退。
然而,你從不把我自被窩裡拖出來
你爽朗的笑聲對我來說是最深的同理
彷彿是聽見我躲在被窩裡的聲音。
於是,我就可以不必再找藉口。
2013-07-09 21:40:00
蚊子
好喜歡那個故事喔~腦袋都出現畫面了XD
2013-07-14 12:43:58
木頭
不願立即改變的情境,
棉被的比喻令人深思。

想起北風與太陽的故事。
再強的北風也難以吹去人身上的外套,
溫暖的包容,才是融化人心最好的辦法吧。

問題是,這社會太強調效率。
沒辦法立即改變,自己是舒適了,
卻不能完成所愛之人的期待,
於是太陽就變成了北風,
如刀的風刮的彼此心裡都生疼。
許多的關係,就是在互吹北風的狀況下惡化。

學同理的,我們懂一點。
所以慢,所以願意停下來仔細聽見。

但社會不會因我們而停止轉動。
太陽少,所以總是不小心被大量的北風吹息。

倒是想問問有智慧的各位,
在彼此的關係裡面,
需要改變的地方,關係到核心需求的話…
該如何是好?

不想成為北風,
但長期當太陽的結果,
因為核心需求沒被滿足,力量會耗盡,
但也許自己盡力之時,對方能量卻仍不足,
(  對方       自己    ) 
沒力氣動,還很冷,不想改變…
於是又成了北風,傷了彼此。


木頭是標準北風型人格。

成長過程,受環境所逼,
也許很冷,但若不拉開被子,
會直接被凍死在原地。
於是,即使哭哭蹄蹄,還是強迫自己硬是面對。
真的好冷呢…但再冷還是要走…
不走,會死。

但掀自己被子成習慣了,
習慣移動到溫暖的地方,
會覺得,凍死在原地更可怕。
於是,看見人都快凍死了,就會忍不住去掀…
(偏偏木頭眼睛利,專門掀那種特別怕冷的地方,
 通常也是最想保護好,卡住最深的地方…)

長大後,學會了一絲溫暖,
對於不那麼冷的人來說,這點溫暖很夠了。
但對於那種快凍死,怎麼都不肯跑的人…
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
2013-07-20 20:42:27
風雲
很棒的分享~~~大推~~~
2013-08-01 17:04:33
麗娃
很喜歡這個故事
2013-08-06 18:46: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