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15 11:47:38| 人氣1,9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南越旅遊筆記~探訪古芝地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13/10/10

經過前一晚在范伍老街的詢問,我們「隨意」擇定一家旅行社,搞定了隔日前往古芝地道半日遊的行程。之所以隨意,是因為實在累慘了,意志力說想:「當個稱職的背包客,非比出最低價不可。」但身體的疲累感終究還是打敗了背包客意志,隨便挑一家順眼的旅行社,直接付錢搞定。不過,若是體力充沛,建議還是比個價,因為這裡的旅遊價格和路上交通一樣紊亂,別以為價格高低與服務水準成正比,事實是:完全沒有差異!價格雖較高,但頂級座車、特殊服務或私房行程是一樣都沒有,無論你掏出了多少錢,最後都是上同一輛車,接受一致的服務,連貴賓保留席都沒有,完全做到人人平等。所以想要省錢,還是從街頭逛到街尾,當成是餐後散步,看到滿意的價格再下手,當個正港的背包客。

這天的行程算是輕鬆,跟車走就對了!

古芝地道距離胡志明市70公里左右,由於越南的道路狀況實在不佳,車程自然被拉長。途中導遊帶我們到一家庇護工廠參觀,工廠裡的產品製作人都是身障人士,或許又是美軍遺毒所致(已無法不做聯結),雖然身體有障礙,但成品卻極為精細,以蛋殼上色製成各式的藝術品,令人驚嘆!庇護工廠的營收均用於身障者照護,購買與否全看個人意願,無強迫購買行為。雖然大東西不好帶,但小東西卻是送人的好選擇。

古芝地道據說是越南抵抗法國統治時挖的地下戰道,越戰時期轉為抗美的重要地下基地,擴建成為全長約200公里的地下堡壘。說城壘太豪奢,地道其實十分低矮狹窄,只能容納一個人以蹲姿通過,且極黑暗,雖現因觀光考量加裝了LED燈,但仍是幾無光亮,無法想像人要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

聽導遊說,目前開放專供遊客體驗的地道,全長120公尺,遊客可選擇走20、40、60公尺或走完全程,友人一開始十分篤定的說要走完全程,但那甚至可能需有部份用爬的,我沒那麼大的雄心壯志,建議只走60公尺,體驗到就好。

地道裡真的好暗,即便有些微弱的燈光,也幾乎是伸手不見五指,原本一切還算順利,只是前人愈走愈快,對蹲走不熟悉的我已落後到看不見前人,正在思考越南人到底是怎麼撐過來的時候,前方友人突然大喊著我的名字,快快的趕了上去,發現友人整個大驚慌,突然之間回頭大喊著要回去,我立刻搭著他的肩說:「沒法回頭,只能往前走,別慌,沒幾步就能看到出口了!」他看著我,安定了許多,終於元神回歸得以繼續前進,於是……雄心壯志只持續了……20公尺。

友人說,在地道時本來一切都好,但在黑暗之中突然前人不見了,回頭一看也只剩一片黑暗,怵然立現,驚恐到再怎麼用力都吸不到空氣,是以往從來沒有過的經驗。從來不怕黑暗的友人突如其來的恐懼,不知道是不是所謂的恐慌症?總之,對於越人竟可以長期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實在佩服。

遊古芝地道,會先被帶去看段宣導影片,雖然八股到瞌睡蟲立即被活化,但是其實影片中有用資訊還蠻多的,有點小後悔當時沒能硬將眼皮撐開。

導遊說進入園區內不可亂逛,因為仍有許多的未爆彈,要在不開放的地方踩到未爆彈的機率還不小,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著導遊走。導遊一路帶我們看越南人做的陷阱、挖的氣孔,講解他們的歷史及地道的生活方式,還不時的藉各種方式諷刺美國人。越南人的陷阱還真層出不窮,但這些武器固然能讓敵人痛苦不堪,但比起美國使用遺毒無窮的化學武器,仍是小巫見大巫。美國英雄主義,似乎一向就是只可我犯人,不可人犯我,若不從我,十倍奉還!許多國家反美不是沒原因的。

地道體驗其實是壓軸,出了地道,導遊還讓我們品嚐當時越軍的主食:木薯。唉!多慶幸我不曾遇過戰爭,也期望永遠都不會經歷戰爭;雖然我不是選美皇后,但我真心祈願世界和平!

 

越軍身形小鑽進地道毫無問題,同團西方男生進出就有些困難了!

地道入口一旦密合,就完全看不出異狀,難怪美軍找不到。



在越戰時期越軍的主食,味道......我不習慣。

台長: 快樂玩
人氣(1,9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國外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南越旅遊筆記~美國掛保證的胡志明市美食!
此分類上一篇:南越旅遊筆記~精彩好秀V.S.氛圍好食

rvgh
<a href='http://www.literallyplayers.pw/27644.html '>vivienne westwood 耳環 真假</a>
<a href='http://www.literallyplayers.pw/27645.html '>vivienne westwood領帶夾</a>
<a href='http://www.literallyplayers.pw/27646.html '>agnes.b虧本也要讓你賺</a>
<a href='http://www.literallyplayers.pw/27647.html '>vivienne westwood眼鏡盒</a>
2014-01-16 14:38: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