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3 20:02:03| 人氣1,079|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小娟娟的一封信(許老爹)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娟娟:

今早踏進病房,妳已醒了。姿妦幫妳擦臉、擦手,讓妳刷牙後,我問妳昨天的魷魚羹有沒有吃,妳搖搖頭,然後說:「你們都被列入黑名單了。」

 

近七點半,老娟娟到了,姿妦上班去了。然後,妳問我昨天是不是有人來說追思會的事。我說,要不要辦,要尊重妳和老玉玉(註:爝娟的媽媽)。妳說,妳還是堅持不要辦,追思會除了再一次撕裂阿母的心,沒有一點意義。

 

我說:「這個我們會再和老玉玉討論,會請大家尊重妳和老玉玉的意見。」

 

早上妳只喝了一點舒跑和一罐養樂多;徐榮達請人家炒了一些素意麵來,妳也不吃。妳阿姨心疼的問妳想吃什麼,她要去買。妳說阿母不讓吃。阿姨說:現在媽媽不在這邊啊!我對阿姨說:您也被列入黑名單了。前兩天聽到這,妳應該會笑的,但這次妳沒笑。

 

望著電視上方祝福卡前的幾個可愛動物造型,我問哪一個最像妳。妳說:公仔。我想,現在瘦得讓人心疼的妳,應該很希望自己像那公仔一樣胖嘟嘟,所以才會說公仔吧。不一會兒,妳就睡著了,這是這幾天來,妳沒打止痛針就可以這麼入眠的。

 



和老娟娟坐在那邊看著妳,我們共同的感覺是,妳似乎漸漸回復到十二月一日從鬼門關前被搶救回來的狀況了。雖然明知妳能撐到今天已不簡單,但看到妳這個樣子,我們的心仍一直往下沉……

 

從十一月二十九日住進醫院到今天,已過半個月,這期間讓我看到偉大的慈母心、感人的姊妹情。

 

十二月一日的晚上,妳因敗血症導致幾近休克,醫院發出病危通知。賴美英轉告媽媽,妳走後要穿旗袍,如果旗袍無法穿上要穿八正道,不辦追思會;媽媽整個人癱了下來,崩潰痛哭。

 

那天去妳家拿電腦,媽媽對我說:「感恩你這幾年這樣帶她……」然後,手扶住沙發才沒癱下來。

 

我對她說:「我們現在擔心的不是爝娟,是擔心您;爝娟一直說,她放不下的就是您,您一定要堅強起來,讓爝娟放心……

 

每天媽媽一進來,開口第一句話就是問我們妳有沒有吃東西;縱然妳在睡覺,她也一定會去摸摸妳的額頭、妳的手、妳的腳。

 

十一月十八日,妳跟悅師父說妳已準備好了;悅師父問媽媽準備好了沒?媽媽默然無語,淚流不停。天下父母心啊!媽媽怎麼能割捨得下!雖然都已在和我們談妳大體捐贈的事了,媽媽仍不放棄一絲希望,仍在祈求奇蹟出現,這是媽媽心啊!

 

今天是上人的歲末祝福,妳希望媽媽去領紅包,也把妳的領回來。中午媽媽還是到醫院來了,我要她去領紅包;媽媽說,去到靜思堂心會更痛苦。知道媽媽為何這麼說嗎?因為,前幾天妳要媽媽去領紅包時,媽媽握著妳的手說:「每一年都是妳載媽媽去,妳不載我,我怎麼去……

 

妳的表妹葉姿妦,從妳住院開始,每個晚上都在醫院陪妳。雖然妳很不捨她白天還得上班,但她仍無怨無悔的輪夜班照顧妳。那天,媽媽已在考慮請看護照顧妳,但姿妦堅持夜班她要顧,因為她怕請看護,妳會沒說話的對象。

 

十號晚上強烈寒流來襲,怕妳著涼,姿妦把所有的被子都往妳身上蓋。妳說,那天晚上妳被被子壓得動彈不得;姿妦可是只有一件外套禦寒。這勝過親姊妹的表姊妹情,真的讓人感動。

 

我和老娟娟在這邊陪妳,我有一種回到營隊的感覺,因為,精神狀況好時,妳就像在營隊時那個活潑俏皮,笑料製造機的小娟娟。

 

十二月六日晚上,美羿老師專程南下來看妳,老師問妳最有成就感的是什麼?妳說:「幫慈濟留了一些東西;不是留史。」

 

我說:「對,我們講留東西就好,不要講留「史」,語言要美化。」妳笑得好燦爛。

 

老師再問妳最遺憾的是什麼?妳說沒能孝順媽媽,隨即流下淚水。為了緩和氣氛,老師再問最想吃的是什麼?妳說:「剉冰。」病房內又是一陣笑聲。

 

雖然逗留時間不長,但也天天來幫妳按摩的郭美秀,第二天帶來一瓶冷凍的靈芝液,一進門就喊一聲「剉冰」,妳的眼睛瞪得好大,讓大家笑翻了。

 

冰冰涼涼的飲料,幾乎已成了妳的主食;倒沙士給妳喝,妳還會舉起杯子跟我說:「乾杯!」

 

郭美秀帶來用蔓越梅結凍的小冰塊,妳含了一個,說怎麼不到一分鐘就溶光了。我說那是美秀沒誠意做,冷凍度不足。妳馬上接口說,那是美秀在做的時候沒念「阿彌陀佛」,讓在幫妳按摩腳掌的老娟娟和郭美秀笑個不。

 



聽到我和老娟娟談到下個月在雲林的快健冬令營,妳馬上瞪大眼睛。我說:「妳趕快把身體養好,到時候帶妳去。」

 

老娟娟補一句:「妳在那邊看就好,不用做。」

 

我說:「對!讓妳當指導。」妳說要帶一隻竹鞭去。

 

我問:「我在帶妳們的時候,有拿過竹鞭嗎?」

 

妳說:「我在學習當指導,當然要拿竹鞭啊……」讓老娟娟摀著嘴笑不停。

 

老娟娟在幫妳按摩時,我說:「我們是『台勞』耶。」

 

妳說:「那我就是『夫人』。」問是什麼夫人,妳說還要想想看。

 

在吃加了胡椒粉的稀飯時,妳說太辣了。然後說:「我想到了,我是『辣夫人』。」

 

十一日早上一進門,老娟娟和妳正淚眼對淚眼。因為雖然精神還好,但妳感覺得出身體狀況愈來愈差了。妳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快,還是放不下母親。

 

看到了我,妳卻馬上說:「我在洗眼睛。」然後擦擦鼻水:「再洗一洗鼻子……也刷好牙了。」然後再問我:「你怎麼沒說我今天穿粉紅的,很漂亮……

 

阿姨煮來的稀飯妳大都沒吃,還要我們幫妳打妄語,媽媽來時要說吃過了。妳疼痛的頻率已愈來愈高,打止痛針的間隔時間也縮短了。那天打完止痛針,我要妳閉上眼睛。把眼睛閉上後,妳問:接下來呢?我說:趕快睡啊,免得老玉玉來了,又要妳吃這吃那。這,不是在營隊時俏皮的妳嗎……

 

前幾天,妳在疼痛時,頂多是會皺眉頭;但這兩天已會呻吟,今天哼得更大聲。看在眼裏,心裏真的很不捨。其實,我們心裏也很矛盾,明知道走了,對妳是一種解脫,不必再受折磨,但又多麼希望妳能撐下去……

 

小娟娟,真到了那一天,希望妳能萬緣放下,安心離開。誠如我對妳說的,要媽媽放下是不可能;妳要保佑媽媽,在親友及法親的陪伴下,能縮短疼痛期,堅強走過來……

 

2010.12.13

台長: 許老爹
人氣(1,079)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慈濟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我怎麼哭了(許老爹)
此分類上一篇:風中殘燭小娟娟(許老爹)

黃裕銘
真不知道該說些甚麼!但是爝娟:我們還要一起去吃花蓮炸彈蔥油餅的,請妳別忘了!
2010-12-13 20:38:45
版主回應
那天你要我問她要不要吃炸蛋葱油餅
到醫院時我忘了是什麼
她馬上說
是炸蛋葱油餅
2010-12-13 20:45:31
Tellme
或許將來那四個字 要對許老爹說吧
2010-12-13 21:42:36
美蘭
小娟娟雖然我不認識妳
但是連月來公開私下聽老爹提及妳一些事情
坦白說
那天
我還暗暗許諾折壽一年給妳
當聽聞妳會跟媽媽、法親開玩笑
心想
菩薩您真靈耶

今天從媚兒聽到老爹提到病痛讓妳痛苦呻吟
真讓人心疼
我還跟老爹說那就不如歸去

小娟娟
如果妳覺得菩薩那邊需要妳
就去留學深造吧

依我想
以妳的好人緣
妳的媽媽自有台南法親就近照料
至少也還有老爹會適時關懷嘛
如果他沒有
妳告訴我
我會拿竹鞭抽他......

一日為師終生為父
老爹不捨心情
可想而知
談笑之中字裏行間也教人不忍

總之
懇求觀世音菩薩「隨妳心意」 祝福妳......
2010-12-13 22:13:53
聲園人
小娟娟
現在身上很痛ㄏㄥ~~~但媽媽及老爹的心更痛~~~
真希望有奇蹟~~~但對妳來講是痛苦的~~~~
總之千萬句的
南無觀世音菩薩
祝福妳喔~~~~~~
2010-12-14 10:42:55
阿哲
台南幫的成員
都默默的在祝福
因為有「大人」的交代
沒有前去打擾休息
相信休息是為了出發作準備
雲林出班是個好主意
2010-12-14 12:31:03
提起信心和願力,把心真正放在「佛」
念佛是靠我們的信心和願力,心清清淨淨地念,是要把心真正放在佛上面。如果明天我和世間的因緣就盡了,更是不能浪費時間去悲哀煩惱,我今天必須好好歡喜過一天,盡最大的心力念佛,把「阿彌陀佛」的電話打通就可以去極樂世界。我們如果可以自在歡喜得去西方,就可以安慰每一個在生死關頭恐怖的眾生,讓他們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可以去,不必怕死。
祝福您 一心念佛 蒙佛菩薩加持護念
2010-12-14 12:58:04
祝福您
生命是無限的,其實我們都不會死,不用怕,只是會輪迴,一世又一世地換身體,在換身體的時候念阿彌陀佛,佛真的會來帶領、引導我們去極樂世界換佛身,永遠不必再受苦。
念佛好比打119,實行起來其實很簡單,只要相信,願意念阿彌陀佛,這樣就好了!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比119更慈悲更快!您不必在這世間受這麼多苦,您可以領先得度,先到快樂的世界,先到阿彌陀佛、觀音菩薩的身邊,讓我們合力一起陪您走,讓您領先得度,領先過快樂的佛生活。
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心繫念!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
祝福您
2010-12-14 13:24: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