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18 22:35:01|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著比較好看的布拉格的春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Muss es sein? Es muss sein!
-- 非如此不可嗎? 非如此不可!

算是遲了十多年,最近才看完皇冠版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Nesnesitel ná lehkost bytí)這本小說,便翻箱倒櫃的把 DVD 找出來,想趁著故事情節仍記憶猶新時跟電影來作個比較,三小時長度的影片分成兩個晚上把它看完了.

首先,我對於男主角頗有意見;丹尼爾.戴-路易斯是個好演員,可是整個味道硬是跟想像中風流聰明的知識份子湊不在一起.當他瞇著眼微笑,總覺得像那個大衛魔術師,有些錯亂的期待他偶爾一揮手或一個轉身,是不是樓房就會失蹤了.有時又彷彿以為他是演門當父不對的班.史提勒,觀看整部片子老要等著他什麼時候會來搞搞笑.

其次,雖然不至於把原著看的大徹大悟,但是我認為原先書上對於人心的探討,或者說哲學的思辨,基本上電影本來就不好表現的情節,完全的被導演刪除了.於是我只能在每個看似平淡的場景中回憶起昆德拉的精采論述,滿足於隱藏在電影中的珠璣字句.突然覺得,如果先看電影的話,這些情節是否也能引發那麼多的聯想?原來,這倒是證明了我想像力是多麼的貧乏啊.

原著只用了一點篇幅,但是電影裡卻用不少時間描寫俄羅斯佔領布拉格,和兩個女主角互拍裸照的劇情.大力控訴共產黨暴行和展現女人裸體的畫面(導演知道觀眾喜歡這種較能引發情緒起伏的劇情),豈不正是昆德拉所說的媚俗?看著看著我突然有些擔心會不會變成反共教育片...而我認為男主角兩次拒絕簽署屈服聲明而接連丟掉醫師工作時內心掙扎的體現,這麼重要的劇情,在影片裡被簡單的,有點耍帥的輕輕帶過了.莫非導演也想告訴我,你覺得最重要的地方其實就是最可以被輕忽的?

其實電影不難看(還有茱麗葉畢諾許的光屁股呢),只是書更有深度,更有餘味.如果先看電影的話會有什麼感受呢?人生沒有草稿,無法驗證另一種選擇;這,也是昆德拉提到的.

台長: BM2MUU
人氣(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色戒的簽名會
此分類上一篇:看了會想流淚的電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