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2-24 11:25:33| 人氣3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的價值”-國度復興報特約作者,文字牧師李鴻志提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謝國度復興報特約作者李鴻志牧師提供本篇佳文。)

    我和妻子每個月都會有一次的約會,我們常約在牛排館碰面。但最近以來所到的店家生意都不好,像之前常去的連鎖牛排店已歇業了,而不久前去的那家,從晚上六點半到八點半,客人的消費總合不過兩千元,根本不敷成本。付帳時老闆娘很無奈地說:「最近生意不好,不知客人都跑去哪裡了?」

 「不知客人都跑去哪裡了?」應該是所有店家所關心的話題。當時我心想,這家牛排店附近是醫院,對面又是捷運站,不能說沒有人,但客人就是進不來。

 聯合報曾刊了一篇社論談到如何振興國內市場,裡面說到:「要消費、要消費,有能力的國民不要吝惜消費,如此『你買我的青菜、我買你的豬肉,彼此互助』,市場才能生存下去。」市場供需是個關係鏈,跟每個人都有關。因為其中若有一環脫勾了,最後可能全都脫勾了,至終大家都沒賺到錢,才發現原來這問題跟每個人都有關。

 我問老闆娘:「當時為何要頂下這家店?」她說:「因兒子作廚師,老闆赴大陸投資要他接,誰知沒有整體評估,被慫恿接下來,結果資金就全被套牢了,現在想脫手也脫不掉。」

 在經濟不景氣時,大家的心裡可能更想賺錢,但賺錢的規則是:先要有投資才能回本賺錢。豈知老闆娘把錢投下去了,想賺的錢不但沒賺到,連最後的老本也血本無歸。這時她學到了一個功課:「市場調查、客戶需求」原是非常重要的觀念,但這觀念她卻花了數百萬元才學到,代價真的很大。

 其實很多人只看到錢的投資,卻沒看到時間、精力也是投資。當一個人把金錢放下去,他的時間精力也同時在此消耗。正如投資後的老闆娘若能從頭再來一次,不知她會不會先整體評估後再行動?我想她一定會先作好功課的。

 如何作正確的判斷?這是投資前必先有的概念。而且正確判斷跟閱讀脫離不了關係。正如有一期《天下雜誌》的主題是「閱讀空氣」,就是培養一種對環境察言觀色的能力。一個即將踏進商場的人,若不知道閱讀的重要,也不具備察言觀色的能力,在景氣好時隨便作生意都還有飯吃,但在不景氣時,他就成了第一個受害者了。

 很多人誤解閱讀的價值,以為閱讀是件浪費時間精力的事。不,這不是浪費的事,反而處亂世,閱讀是謀定而後動的智慧。閱讀,能讓人從書中得知別人失敗的經歷,藉此避免重蹈覆轍;閱讀,也能讓人找到成功的基因,並站在這基礎上繼續前進。

 正如福特汽車的創辦人亨利.福特所說的:「假若我有甚麼成功的祕訣,都應歸功於我能接納別人的意見,並從別人和自己的角度來看一件事。」這句話雖簡單,但卻是他經歷苦難後所換得的精華。

 想想,要作一個成功的生意人,他能無視這句話的存在嗎?若我們無視於從成功者的角度投資,那麼再大的資本最後也會血本無歸的。我們應該學會從自己與對方的角度來看相同的事,為達到此目標,閱讀是最快也是最節省之路。

 在這高風險、高代價的時代中,若能找到一本幫助我們生存,並藉此改善自我之書,真是一件祝福的事。因為這樣的閱讀不但能避免我們無謂的投資,同時因著適時的消費也幫助了出版社能撐過這個冬天,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

台長: 張友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