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1 06:32:32| 人氣3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後感】大阪圭吉的作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久沒寫一點讀推理的感想,一方面雜務多,一方面怕打字,就這麼耽擱了一陣子。趁元旦的時候寫一點感想,應該也算是非常有意義的事(雖然另一半比較想趁放假去大肆血拼一番……)。

這兩個月看了這麼多的推理出版品,挑哪一本開始好呢?雖然我一直以為『異邦騎士』是我整年度最盼望的一本書,不過,我的腦海裡最快浮出的四個字卻是:『大阪圭吉』。『小知堂』和『今天』接連推出他的作品,也代表著他在日本推理史上的份量。

身為一個業餘讀者而非研究推理沿革歷史的人,我對推理小說史的理解也僅止於皮毛。對於尚未有作品譯介到台灣的作者,我是壓根兒一點兒也不熟悉。崇尚神探和本格解謎至上的我在早期接觸過明智小五郎後,對於戰前本格的時代更是嚮往。果不其然,大阪圭吉的作品讓我不由得眼睛一亮,青山喬介在我的心目中也有了不可動搖的名探地位。

先看初登場作『百貨公司的絞刑吏』(『小知堂』譯為『絞刑官』),若你是個本格至上者,你還能對它不滿什麼呢?一個古典本格的標準架構,離奇案件、神探登場、抽絲剝繭、解開真相。尤有甚者,在真兇的意外性一項上,在我的認知裡本篇已經稱的上是經典了!

『猜兇手』一直是本格推理的核心價值之一,我想許多人在看偵探小說常會訝異於:『啊!兇手竟然是……?』,若只是憑空掉下一個兇手或是根本論證不足的話,這絕對是不及格的一篇推理作品;反之,若一切線索已然先前公告於讀者且邏輯正確的話,這樣的小說就肯定是一篇成功的本格推理。本篇不但滿足後者,且更在意外性上加分許多,這種巧思不啻是作者才華的展現,更是讓我感受到作者當初在創作上所投注的熱情。雖然大阪氏的這些作品都算某種程度上的『理系』,不過推理的嚴謹和邏輯上的美感卻是無可挑剔。

收錄在『三狂人』和『日本偵探小說選V』的青山喬介探案中,雖然其他幾篇也是水準之作,不過我還是對『百』這篇評價最高。『船工殺人事件』的解決過程在閱讀上不算完美;『瘋狂機關車頭』的本格性通透,但是其複雜的敘述讓我有點搞不清楚狀況,一種短篇越讀越長的感覺;也許是沒親眼見過吧!所以對『石牆幽靈』的詭計總存著些許懷疑;『傀儡審判』所描述的事件不只反映了一些當時的日本問題,也讓我聯想到國內一直存在的惡質風氣;『白鮫號的殺人事件』因為我有部分不太容易參與推理(是自己才疏學淺所致),所以是讀完後印象較淡的一篇。

整體說來,『戰前本格第一人』真是好樣的!

另外特別提一下『葬禮機關車頭』和『三狂人』。前者在動機上的設計十分特殊,已經成為許多後繼類似者的仿效和心裡學上的討論;後者雖然有著今日以不能使用的詭計,但以時代性和氣氛上看來,算是十分『橫溝派』的作品,橫溝正史的作品我十分喜歡,所以拿來和本篇拉點關係,就算有些不倫不類也顧不得了!

台長: 老查
人氣(3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