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4 21:42:25|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日清談(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臨界點

雖然活在當下及及時行樂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但是卻很少人可以真正做到這點. 主要是我們都是由我們的記憶所構成. 記憶就是曾經遭遇及經驗過的事. 我們前半生的記憶, 主宰了我們現在的性格. 很少人能夠脫離記憶而活著. 當過去的經驗與現在的經驗發生衝突時, 就會讓我們陷入困境. 事實上, 生活裡面的困境大都如曲線一般是慢慢累積的, 累積到一定的強度, 就會面臨所謂的極限狀態, 就是面臨到強度最大的困境. 也就是所謂的臨界點. 當你到了你的臨界點, 妳所有生存的價值就會受到考驗, 當然, 快樂在很久之前就已經離妳遠去了.
雖然小心翼翼的想要避開臨界點, 但人總是常常要面臨困境. 但是, 對我來說, 最大的神秘, 則是看到我的朋友之中, 有些人似乎並不受到極限狀態這麼大的影響, 他們生活中的困境週期似乎很短, 在短時間內就消失不見. 這也是基督教最吸引我的地方, 不管教徒來自五湖四海, 他們的喜樂似乎是共同的.他們似乎常常活在當下的快樂裡.但是快樂的供應又源源不絕.

線的這邊與線的那邊

於是我常常在想, 我這個募道友跟基督徒的差別, 到底在哪裡? 是不是宗教信仰如同一像裝置, 當你真正信了以後, 妳腦袋中的某一個開關就會被打開, 而你從此就會變成一個不一樣的人. 看到了好友那種無時不在的快樂, 再對照我跟他的差別. 真的覺得只有用改造人才能形容他的那種狀態.

好友的志願是做一個牧師

於是我常常覺得, 我跟我的朋友中間有一線之隔, 在線的那一邊, 他們過著一種跟我不同的生活方式. 一種由信心所支撐起來的生活方式. 但是在線的這一邊, 其實我築起了一道高牆, 我稱之為理智的高牆, 在理智之前, 我想我對宗教的信心無論如何就是建立不起來. 但是在今晚的聚會中, 一個新教友的談話似乎給了我一些啟示. 他講到我們的生活常常交叉運用理性與感性. 在面對宗教信仰時, 我們似乎總是用理智來檢驗信仰, 但是他覺得真正的信仰, 其實是要運用感性來相信. 如果我們相信虛擬的網路可以帶來愛情, 那麼其實我們就可以用同樣的心來愛上帝.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