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1 08:49:40| 人氣1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真的不甘心這樣過一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的不甘心這樣過一生】】



真的不甘心這樣過一生
你甘心就這樣過一生嗎
如你不甘心
你該如何去做呢
不該讓生命在失意中荒蕪
不該讓生命在閒聊中溜走
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
對自己說
絕對不能就這樣過一生

??????!!!!!!!

﹁老師,你一個人扮演多個角色,不覺得累嗎?﹂上課時,那批半大不熟的十七、八歲女生老愛提及話題。
這些俏皮女生對我的﹁身分﹂喜好的程度比上課更大。
對於她們的問話,我老愛說﹁如果累了,就代表要上西天了。﹂
我問她們:﹁雖然妳們尚年輕,但是,妳們甘願就這樣過一生嗎?﹂
當然,她們回答的口徑是一致的,也就是﹁誰甘願就這樣過一生!﹂
阿妃說:﹁我才不想一輩子都當服務生哩!那不是浪費我精華的一生嗎?﹂
小欣說:﹁我也不願一直帶在家裡當個「英英美代子」!﹂
素華說:﹁我才不願在尿布和奶瓶中過日子,我要出去闖天下!﹂
阿瑜說:﹁不當女強人勢不罷休!﹂
小娟說:﹁難道我只能幹個天天看人臉色的小職員?真不甘願呀!﹂
艾艾說:﹁我不可能永遠當個幫人洗頭的小妹!﹂

有一天晚上,幾個朋友在一起喝酒閒聊。
K帶著三分醉意說:﹁真恨呀!到現在還在吃人頭路,每天還遭白痴老闆指指點點,真嘔死了,難道我就這樣過一生嗎?那豈不是會叫我含恨以終嗎?﹂
R說:﹁十多年來,拼死拼活,才當上課長,再這樣下去,我看只能在課長位置上退休了,想起來,實在不是味道!﹂
G說:﹁當初入社會,一片豪情,把正義掛在嘴邊,現在呢?正義被放逐到海邊了,豪情萬丈變成連一丈都不到,難道我的理想都變成泡影了?﹂
B說:﹁高中時想當歌星,歌星夢碎,改要當總經理,不到一年,公司倒閉,該當業務員,到現在,還是每天在「走路」,難道這就是我的一生?﹂
S說:﹁在工廠幹了十年,沒想到工廠倒閉,回家種田,每天與泥土為伍,我學的是企管,沒想到是管理田地,實在頂級傷心。﹂

這個月來,參加過幾場婚禮和喪禮,每天,都有人出生、結婚,每天也都有人往生,看到為出生而欣喜,為結婚而興高采烈,不覺也為他們祝福。不過,看到熟識的臉孔高掛在靈堂之上,我心裡則是百感交集。
尤其一位年輕的朋友車禍死亡,我想起他以前常告訴我:﹁我還有很多事要做,我不可能就這樣輕易死去的。﹂
他那自信的笑臉迄今尚活現在我眼前,但是,人卻不知到何方?
一位不抽煙不吃檳榔,生活很正常的朋友突然因肺癌死亡,他的太太告訴我:﹁他有很多的夢想,還說要寫出十本書,不成名死不瞑目,哪知,發病不到一個月就走了。他在病床上還說他一定會好起來,一定要寫出名堂來。﹂
每次我望著死者的臉,心想:﹁他們在死之前,是不是也在內心吶喊「我不能這樣過一生呀!」﹂

那天阿效對我說:﹁你真好命,根本沒吃過什麼苦。﹂
我聽了之後,辛苦苦的。阿效哪知我心裡想的是什麼?
確實,內心的事如自己不講出來,又有誰會知道呢?
心理學家是有夠厲害,但是,他們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猜中每個內心的想法。
小時候,我在鄉下長大,記憶中,八歲之後,到上大學期間,幾乎是阿效所謂的﹁好命﹂。
甚至,大學畢業,也順利進入父親已安排好的公司當總經理,年少氣盛,意氣風發,那時還真是為所欲為。
但是,我的理想畢竟不是當個生意人,我想當記者、當個作家,但是,經過幾次的變遷,還是當個生意人,不過,又當記者,又是老師,還幫人算命,有空時也不放棄寫作,難怪,我的學生說我是﹁自找麻煩﹂。
然而,我還是在想,幹了這麼多工作,難道就這樣過完一生嗎?

當初跟許多年輕人一樣,懷抱許多的夢想,也擁有滿腔熱血和正義感,尤其當記者時,更是以﹁為民喉舌﹂為己任,揚善抑惡,追求真相,豪情千萬丈。
也確實腳踏實地的幹了一陣子,但是,在現實的干涉下,豪情日益下降,理想逐漸消退,熱情緩緩冷卻,夢想還是夢想。
正如海豚所言,真害怕,真真害怕,有一天,一覺醒來,才知道我竟然就這樣過一生!

台長: 羅幻奇諾
人氣(1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