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30 20:25:07| 人氣1,12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世界慢慢變大的關鍵密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創作坊的孩子,不只要學習寫作文的方法,同時也得重新捏塑自己的樣貌,我們希望孩子的生活選項變得多元,期望孩子在每一堂課裡,摸索生活答案的各種可能,使世界慢慢變大,生命的色澤也能慢慢豐潤起來。

 

學期初,讓高階班、國中班的孩子以自己為圓心書寫〈從我開始〉,而我們明白,開始的步伐不一定平順,跌跌撞撞才是每個孩子成長的真實印記;於是接著要孩子思索〈我的適應力〉,只見孩子們紛紛跌入記憶裡某一段藏得很深的挫折中,檢視自我的適應能力;而當孩子學會打開自己,適應這個陌生的世界時,我們告訴孩子,要努力成為一個具有特別風格的人,在〈最特別的風格〉中,為自己的生命勾勒一幅幅令人心神撼動的別緻風景;學期第四堂課,我們更進一步期望孩子,要勇敢地、無所畏懼地,一步步搭建出屬於自己的王國來,因此,我們讓孩子書寫〈無懼〉,希望他們明白,唯有跨越恐懼圍起的柵欄,生命才有無限寬闊的可能。

 

然後,我們欣喜的發現,這些孩子在書寫中漸漸被擦亮了,相信,他們的生命也會因會和書寫相遇,變得越來越豐富,一步步無懼地往前方邁進。

 

接下來,讓我們一起欣賞這些孩子的精彩作品吧:

--------------------------

竹大附小 六年級  朱芷瑤

眺望遠方,沒有邊界,但時時刻刻存在一種壓迫力,在我身上打壓著,整個世界擊垮了我。

 

恐懼對自己而言是完整版的惡夢,永遠沒有結束的時候,偶爾從夢中甦醒,但壓力始終沒消失,姊姊常常告訴我能飛多高就飛多高,但那一夜的惡夢嚇唬我,我在夢中只有自己和「黑」,除了自己會發光以外,暗黑蒙滅一切,那時除了害怕,緊張,還給我帶來很多恐懼,眼睛只要一閉上,就感覺冷颼颼的空氣流動著,雖然月光打進我眼前,但我始終「戴著墨鏡」,黑色的恐懼籠罩我的心,姊姊說我像個孩子用惡夢當藉口自己嚇自己,她無法想像真實的害怕。

 

從那個夢境開始,我喜歡站在陽光下而不是陰影下,我知道自己能飛很高,但我少了一隻翅膀,心產生裂痕,失去、自我,都是我想要讓無懼彌補的,這些悲傷跟著我直到一個月後的夢解開了我心中的重重難關,我夢見先是快樂的笑聲徘徊我四周,接著我和家人們手拉手跳舞,同時我也得到答案了!無懼帶著慈祥溫暖的力量擁抱我,讓我在風雨交加的時刻拿到一把傘。

 

兩個夢造成我一段時間的風波,我經歷了一種戰爭後,心終於平靜了,我怪恐懼讓我不安,但我也謝謝恐懼鍛鍊我,在成長的過程讓我找到真正無懼的力量,也漸漸對周遭的事情和夢想無懼的看待。

 

 

竹大附小  六年級  朱芷瑄

心中一陣涼風穿過,開始冷了,那種冷很莫名,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我在怕嗎?

 

陽光依然那麼大,但那種黃昏的景色,在我眼中卻成了黑白的世界。還記得小時候要升一年級時,我都不敢自己睡覺,我一定要有人陪,不管是誰要陪我,在我眼中全都無所謂,只要有人能讓我握著他的手入眠我就心滿意足了,正當有天晚上我拉著爸爸的手臂到房間,我抓緊爸爸的大手躺在床上睡著了,我慢慢沒了意識,就這樣,我被小精靈拖到夢中,說真的,我真不知我要去「美夢」,還是「惡夢」。不幸的,我被帶到惡夢那,使我不到二十分鐘就驚醒了!

 

我發現手中握著一個破舊的洋娃娃,而不是那充滿愛及溫暖的大手,我大聲哭,我一步一步的踩著樓梯上去找爸爸,我原本以為我可以衝向前被爸爸抱在胸口,但我錯了,爸爸很生氣,他氣我一定要人陪,氣我太軟弱,我愣住了,這是我那心愛的爸爸對我大發雷霆,我哭得更大聲,我馬上跑回房間,我的眼闔上,但我不是在睡覺,我在反省,我覺得自己對這件事感到恐懼,於是我開始想辦法讓自己無懼於這件事。後來,慢慢的,我放掉了娃娃,自己躺在床上睡著了。

 

「無懼」這個詞好難做到,一定會有只剩恐懼的時刻呀,而只要有堅強的毅力,只要能把炎熱的陽光看成不熱,只要把冰冷的黑夜看成溫暖的風,不管誰,都能把最不可能克服的恐懼變成輕而易舉就甩掉的恐懼,而且從此以後這些困難的事將會變成無懼的事。

 

 

培英國中 一年級  洪丞宗 (寫作時間:35分鐘)

每當到了深夜,我的心跳就會開始加速,害怕會不會有鬼從廁所跑出來,晚上睡覺時,怕會做惡夢而不敢睡覺,這件事是我生活上的一大困擾。

 

我可能是恐怖片看太多,爸爸和媽媽都對我說是我自己心裡有鬼,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鬼的存在,但夜晚時,我只要聽到一種聲音,就會嚇得全身都在發抖,不知道我接下來要做什麼事,頭腦中一片空白,我當時就想像鴕鳥一樣把頭埋在泥土中,假裝外面都沒有事發生。

 

在我的記憶中,有一天突然停電了,所有的東西全都被黑暗吃掉了,我大聲的尖叫,聲音大到可以把房子震倒,無意中,有一道光束照在我身上,回頭一看原來是媽媽拿著手電筒走過來,我的身上還有一隻會動的黑鳥,那是媽媽手的影子,手的影子變出了很多動物,我才知道,在黑暗中也有這麼好玩的遊戲,從此以後,我不會再害怕黑暗了。

 

從自己害怕的地方去找樂趣就是我克服恐懼的方法,在快樂的笑聲中,就會忘了恐懼。

 

 

台北市三民國中  一年級 陳穎家

從小,我就缺乏自信,卻富有強烈的自尊心,我不會因為考不好而感到難過,但,若因此而不被別人認同,那才是真正的痛處,也因為這樣,才有「完美主義者」的傾向,雖然只佔了少部分。

 

老師或任何一個人的每一句話,都對我影響非常深,即使只是開玩笑的字眼,都像一根根的針刺在胸前般的悲痛。在我們班,有位非常聰明的同學,老師常在課堂鼓勵他,還在大家面前,說他一定要第一名。或許話語中,並沒有瞧不起別人的意思,但在我聽來,卻嚴重的備受打擊。哭了,即使沒有流淚,心也早已被砍了一刀,傷口很深,因為老師沒認同我,那是種無法用言語說明的感覺。「我不夠好」,就算大部分的人都稱讚我很棒,但心裡仍有個黑暗的角落,就算贏了他,老師也只會說:「你怎麼退步了?」而非「妳進步了。」

 

心,是暗的,無聲的,無光的。好比活在深海的魚一般,沒被溫暖的陽光照到。唯有努力往上游,才有溫暖的地帶,與其活在黑暗中,倒不如加快腳步,往他的方向跑去。讓自己變得更好,並以「擊敗他」為目標,奮發向上,別讓自己有所畏懼,只要肯努力,一定會成功。

 

其實,是老師的激發,才讓我更想成功。我最討厭被老師袒護的人,也不想成為那樣的人,為了讓自己更被認同,克服那不被認同的恐懼,我一定要贏,這樣才會被光照亮,相信,下次一定會更好。

 

 

建功國中 二年級 吳宜軒 (寫作時間:35分鐘)

滿天星的一個夜晚,當我躺在一片看不到邊際的大草原,各種不安、恐懼與害怕,全都將因此而放下,星星它總是接受著各種不同的眼淚,讓人有種安心與希望。

 

每一次,當我遇到種種的困難、種種的害怕,不管是課業、朋友,或者是與老師、加人的互動,無助的時候、害怕的時候,只要我與幾個朋友相約一起去看星星,我們互相說著彼此的心事,看著天上那永遠都一起在閃爍的星星,也就好像會想到,我們的生命一直都是為自己而閃爍的。

 

當今天這顆星星在這看不見了,也並不表示著沒有了這顆星星,夜晚還剩下一顆孤單的月亮,彷彿告訴著我自己,身旁的每一件每一件事,如果遇到了困難,生命也未必將因此而結束。在生命中有許多的事情會讓自己感到或多或少的害怕,畢竟沒有一個人知道明天、下一分鐘、下一秒鐘將會發生什麼樣的事情,既然是這樣,就告訴自己,不要害怕,勇敢的去面對下一步,勇敢的走下去。

 

那一閃一閃銀白色的星星,給了我無限的希望,給了我勇敢走出下一步的勇氣,不要害怕身旁一些困難,我相信我的生命不會被一件事給困住。勇敢的走出下一步也讓我明白了無懼的意義,勇敢面對生命中的每一件事情,讓自己的生命更完美、更完整。

 

 

 

 

培英國中 三年級  許安廷

恐懼,是可怕的惡魔,它總會在無形之間悄悄的靠近我們,使我們看不見眼前的事物,甚至做出不該做的事。

 

其實恐懼是源自於我們的無力,無力保護自己所珍惜的一切,無力挽回即將失去的東西。現實的社會裡,常常會發生因為提出分手而被殺之類的事情,那是因為害怕,害怕失去珍愛的人,如果能想得開,不會恐懼,並且坦然面對,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在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害怕到學校上課,那是我和我的好朋友因為誤會而吵架,因此我害怕上課,更害怕見到她,深怕說錯話而使我們之間的誤會又加深。雖然是打從心底感到恐懼,但是我知道,這段感情我很重視,我希望能把誤會說清楚。在那之後的某一天,我和她兩個人一起平靜的坐下來「討論」我們之間的事。因為那次提起的勇氣,使我不害怕面對她,更使我們回復到從前的關係,甚至感情變得更好。

 

雖然恐懼時常會敲我們心裡的那扇門,但是只要有信心和勇氣,縱使是無止盡的恐懼,打開門後也會消失得無影無蹤。現在的人就是缺少可以打敗恐懼的武器,不過只要用心尋找,總有一天也可以找到信心及勇氣,擊退恐懼,成為贏家。

 

台長: 丸子
人氣(1,12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和孩子在一起 |
此分類下一篇:垃圾車為什麼還不來(更新版本)
此分類上一篇:創作坊的時間魔法

小蟹子
〈從我開始〉,真實成長;檢視〈我的適應力〉;認識人世間各種生活面向,確信自己慢慢擁有〈最特別的風格〉;而後〈無懼〉、〈無悔〉。
這些孩子好幸運,可以跟著依雯老師,跨過邊欄,走向無限寬闊。
謝謝依雯老師,願意磨轉著青春,陪孩子長大。
2008-10-31 07:56: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