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6 10:55:22| 人氣1,0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輕叩雕花大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自傳記錄了我這兩年來從事兒童作文教學的心路歷程,我帶著它輕叩黃秋芳創作坊的大門,很幸運地得到了曙色消息的回音,並於三月一日通過試教,正式成為創作坊的一員,夢想於是不可思議地提早起飛了。謝謝秋芳老師及廠長對我的信任,謝謝淑儀老師和秀芝老師在我試教時給我的笑容和建議,謝謝小豔子細心地為我準備相關的書籍,謝謝其他即將謀面並在網路上給予我教學光源的創作坊老師,謝謝屢屢提醒我別緊張的母親,謝謝這幾天不斷說好話給我聽的G,謝謝所有為我加油打氣的朋友們,最後謝謝這麼緊張而又美好的一天。


☆預告:關於三月一日的創作坊現場,近期出爐。☆



------------------我是分隔線(以下為自傳)------------------------


一、起點
我是一個穿梭於台北縣市各補習班、安親班的作 文 老師,同時一個默默窺視著你們的實習學生。教作文將屆滿二年的我, 2006年年初因為秋芳老師的《作文老師備忘錄》而認識了創作坊這個溫馨的文學夢想園地,這一年的時光,創作坊網頁以及夢幻團隊隊員們的新聞台,一直是我汲取光源並長出翅膀的祕密搖籃。
2005年3月從未有教學經驗的我,順利棲身在一個文教機構,成為了就業市場上所謂的作文老師。在2005這一年,我教過國小作文,也教過國中作文,還編過公司的作文教材,在其他人的眼裡,看似進入狀況、表現良好的我,其實未曾有過身為一個作文老師該有的深沉自覺與飽滿快樂。即便我盡力將一位作文老師教學生寫作文的責任做好,卻不曾意識到與孩子們互動、成長的眾多可能性,並時常在控管秩序的狹隘格局裡簡化了孩子的想法與行為,甚至使自己陷入了一種為庸庸碌碌所困頓的窘境,還屢屢發出了懷才不遇的喟嘆。


二、曙光
是的,我曾經有過轉換跑道的念頭!打算做滿一年便全身而退的我,因為公司邀我擔任師資培訓課程的其中一位講師,而翻閱了 秋芳 老師的著作,更進一步在網路上發現了一個個令人既欣喜又驚愕的祕密搖籃群像。
欣喜的是原來還有這樣的魔幻樂園,不僅為學生帶來了豐厚的文學人生饗宴,同時也提供作 文 老師一個溫馨和樂且充滿許多創意可能的烘焙園地;驚愕的是原來教孩子們作文竟可以洋溢著這麼飽滿的幸福,竟可以碰撞出如此美麗絢爛的心靈火花,這讓同樣身為作 文 老師的我,不禁感到汗顏。尤其當我意外的發現蕙君老師竟還是自己的大學同學時,那種和舊日人事在網路上偶然相遇的震撼感至今想起仍舊記憶猶新!雖然與蕙君老師並不熟,但透過她辛勤筆耕的新聞台,我彷彿也重新認識了一位新朋友般,當年同在愛徒樓接受中國文學薰陶的她,如今已成為一位為守護、培植孩子們的溫暖園丁,窺視中的我不禁為她感到高興,同時也開始憂心檢視還緩步徘徊的自己。
自從發現你們的那一刻起,我便無法將凝視的眼光移開,在我萌生退意的當下,「穿上文學的翅膀,飛向夢工廠」的堅持兀自在網路上發出熠熠的光芒,它一路牽引著我,在你們的文字裡養出一雙新翅。雖然我無法窺得全貌,但那乍現的曙光已經盈滿心胸,我發現自己還有更多植夢的空間,也發現自己應該還有更豐富的寶藏尚未挖掘。於是,我開始積極試著和小朋友們互動分享,並巧妙的將小朋友的三段文轉化為以「背景、細節、變化、結論」成篇的四段文,也改變了自己看待課室管理的角度,最重要的是重新進行自我定位與安頓。你們宛如一把神奇的鑰匙,開啟了我更貪心的胃口,儘管現有的教材課程有所限制,我仍然渴望能偷渡著些許時間與方法,盼能為我的學生們開一扇有別於制式教材的文學窗口。
2006年彷若重生的我揮別了2005,穿上了窺視而來的翅膀翩翩起舞,朋友說:「這一年的你,笑容多了,對學生的抱怨都不見了。」我點頭微笑回答:「是啊!似乎有這樣的奇妙變化呢!」這都要歸功於你們,是你們為我點亮了夢想的輪廓,並進一步召喚出朝向夢想邁進的原動力。

三、如巨大海綿般
2007年1月初,閱讀了秋芳老師〈2006年讀的書〉、〈2006年看的電影〉的及蕙君老師的《雨小孩》、〈記:剛剛離開的2006〉幾篇文章後,無論是秋芳老師那驚人的巨量閱讀或是蕙君老師嘗試創作的努力,都令我深深佩服,同時也讓我看見了自己的不足之處。
從事作文教學近兩年,對於童話、少年小說等兒童文學書籍的涉獵卻幾乎等於零,我深知這樣的涵養是不夠的,雖然我閱讀並蒐集國語日報的好文章,每隔一段時間會到兒童書店瀏覽並購買作文教學相關書籍,而我的閱讀胃口卻還停留在高中、大學、研究所時期所鍾愛的現代文學,不曾延伸求知的觸角至兒童文學的領土上,這一點讓我感到了莫名恐慌與焦躁。
於是,我許下了這樣的新年願望:願2007年的我,能在兒童文學領域裡種下一棵小樹苗,我將如巨大海綿般吸納這教學路途中姍姍來遲的養料,培植我教學的、生命的一處童心花園。我更貪心的期許自己有朝一日能像 秋芳 老師、羽豔老師、蕙君老師一樣,在創作的國度裡為兒童文學領域增添想像與哲思交織的精彩作品。
現在的我正逐步依循著創作坊開出的兒童文學書單,快樂的閱讀與感受,無論是充滿飛翔想像的可愛之作《白雲麵包》,或是顛覆成人規則且創意無限的溫馨故事《貓計程車司機》,以及正準備翻閱的《甜雨》、《草房子》……等,它們已然為我揭開了通往夢想國度的序幕,我是何等幸運,能在文學領域裡發現另一處使人驚豔連連的夢土。
不知不覺中,創作坊之於我的意義,已不只是一個予人光源的先知者,它同時也是一位可敬可佩的學者,讓人不由自主想亦步亦趨地追上前去。

四、一個新的開始
2007年2月底我與公司的合約即將到期,其實早在去年12月時,我便開始陷入一種做出抉擇的焦慮狀態,而萌生出走的念頭也愈來愈為清晰,即使目前的工作現況在外人眼中是份還算穩定的職業,但我無法滿足於此,那新生的翅膀需要更寬廣的成長與飛翔空間,這是公司商業取向的市場操作方式以及侷囿於制式教材本身所無法給予的。
一月初打定了主意不再續約,雖然我並不清楚之後將會駐足在哪一座城市,也不知道未來將會在哪一條通往作文教學的路上行走,但出走將獲得一個全新、成長的可能,我仍願意將自己擺放於一個充滿不確定的位置上,在追尋、等待下一個工作機會來到前,努力充實自己在兒童作文教學方面的素養與能力。即便它將是一段未知的冒險旅程,我也要勇敢張開雙手熱情迎向它。
就在這陣子,看見了創作坊貼出了「作文夢工廠」第四屆師資培訓班的好消息,我在電腦前著實呆愣了好一會兒,趕緊重新整理網頁再次確認,深怕這訊息只是一朵隨風飄盪的虛幻浮雲。這一次我決定不再安於窺視者的位置,這麼難得的取經機會,豈能再輕易放過?我希望能更真實的靠近你們,向你們學習,和你們互動,我好想親自見證、感受 秋芳 老師在網頁上所揭示的「作文教學是一種價值,不是技術,作 文 老師憑藉的不是教材與教法,而是人格特質的展露。無論是老師或學生,都在『教』與『學』的過程中,不自覺地改變了彼此,成為價值混亂的世紀之交,一種最初,也是最後、最重要的人格教育。」動人真理。於是,這篇叨叨絮絮的自傳在強烈求知欲望的頻頻催促之下,便這樣冒出頭來了,但願它能為我帶來一個嶄新而多元的開始。
最後,我要謝謝在創作坊努力耕耘栽植的你們,因為你們那充實自己壯大孩子們的幸福圖像,是支持2006年的我繼續在兒童作文教學路上走下去的最溫暖的光源力量,同時也是沿途最豐厚、美好的山光水色,謝謝你們!




PS:原文(不包括自傳)寫於2007年3月3日,夢想正式起飛。

PS:照片攝於2007年2月19日(大年初二)苗栗苑裡叔叔的家,我喜
歡樓梯向上蜿蜒、攀升的構造,更喜歡它幽幽發光的效果(這
完全是因為老傻瓜數位相機容易曝光的特色吧!),那是一道
通往夢想國度的天梯。


台長: 丸子
人氣(1,03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發光的夢工廠 |
此分類下一篇:第一次相遇

傾倒的水瓶
深有同感
我亦有同樣的經歷
如果創作坊來台中
我將毫不考慮的投奔
(求求秋芳老師留我)
這樣的團隊難覓
這樣的理想難尋
更棒的事
這群堅持的人們
更如珍珠般圓潤
光澤難以遮蓋!
2007-03-15 02:14:45
丸子
能夠發現這樣為著兒童文學默默耕耘的夢工廠,
我們真的好幸運!
2007-03-19 12:39: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