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4-06 10:03:57| 人氣7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哥倆好6:生命繼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整個大家族的深情盼望下出現的大侄兒,終於上學了。在教室外偷看他的上課情形,他回頭發現,開心叫我,反覆地叫,直到我坐進教室,和他擠在一張小小的椅子上,然後才安心上課。颱風天接他放學,風好急,他整件衣服都飛起來,還一逕開心地說:「姑姑,我是柱子,衣服是我的帆,風好大唷,我這條船就要開了。」
這樣一路被呵護長大的天真孩子,居然也變成兩個孩子的爸爸。新生孩兒小庭豐,侵佔了他曾經擁有的整個家族全部的愛,他變得更滿足了,有一天他問:「你們沒人聽過Thomas蒸汽火車頭吧?真神奇,我所有的朋友,隨著不同的工作各自發展出不一樣的興趣,這陣子,大家倒是不約而同地,全部對Thomas熟悉得不得了。」
大侄兒為寶貝兒子買了好多好多Thomas火車組,這是現代孩子們的玩具新寵。《Thomas the tank engine》系列圖畫書一出版就賣到缺貨,Awdry從1945年開始創造出來的小火車故事,讓每一部火車發展出獨特性格,Thomas熱心助人,有點自不量力,常常闖禍;Percy是一部快樂的小型火車;James非常炫;Toby是一部舊式的火車,他總是樂在工作,是大家忠實的朋友;Gordon是最驕傲的大型火車,不過,在災難發生時還是會運用他先天的優勢幫助其他火車脫困。
「庭豐,你有好多玩具,只有這個是弟弟的,你不能和他搶。」當爸爸拆封嶄新的火車組時,隨手抓起一個綠色的火車頭交代庭豐,他掃了一眼,牢牢記著:「那是Percy!」
每一次看庭豐抓起一個又一個火車頭反覆地念:「Thomas」、「這個是James」、「這是Gordon」、「那是Toby」,只要念到「Percy」時,他立刻加上一句:「Percy弟弟的。」
三歲的孩子,真有他自己的機敏。習慣跟著大人們念一句又一句的英文單字「caterpillar」、「Harry Potter」、「classmate」、「Good morning」……,任何時候一念到「Good night」,他就拼命搖頭,皺眉,做鬼臉,因為,一說到「Good night」,在他的記憶裡,就是離開好玩的客廳上樓睡覺的時候。
念著「caterpillar」時,庭豐會想起他的魔術書,毛毛蟲隨著翻頁一隻一隻消失;念起「Thomas」,庭豐想要一大群朋友;念著「classmate」的庭豐,總是一遍一遍地問:「阿嬤,我什麼時候可以去上學?」
「上學要有禮貌,要認真和大家打招呼,才可以交到很多朋友。」阿嬤很認真地教,庭豐也很認真地學,這是第一次,他在為他自己的人生「奮鬥」。不用多久,他就把阿嬤教給他的一整套「演講稿」背熟了。
過年期間,一向不能吃零食的庭豐,張望著客廳裡五大箱堆得像山一樣高的糖果、餅乾,眼睛都花了,總是用嫩嫩的聲音,輕輕的優雅,誠懇地向大家彎腰施禮,然後用台灣國語的腔調, 一遍一遍表演:「老師好,同學好,我是黃庭豐,我想和你做朋友,請多多指教,謝謝!」
每講完一遍,站在他身邊的大人就餵他吃一片魚乾。講一次,大家大笑,他就吃一片魚乾;講一次,大笑,吃魚乾;講一次,大笑,吃魚乾……,好像海洋生物博物館最熱門的海豚表演。
看著庭豐的「上學表演」,我想起站在他父親教室外偷看他上課時被發現,他那殷勤熱烈的呼喚:「姑姑,進來啊!坐我旁邊!」;我想起他父親頂著風的呼喊:「我這條船就要開了。」……
時間多麼奧祕啊!有一種生命的延續,就這樣,靜靜,烘香了,焙熟了。

台長: 小蟹子
人氣(7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使的玫瑰園 |
此分類下一篇:哥倆好7:巢與翅膀
此分類上一篇:哥倆好5:向前走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