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0 21:16:01|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北美洲之旅】楔子--2002.10.12. LAX機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來到熟悉的LAX,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造訪了,同樣的班機,只是這一次的目的地,是更遙遠的國度,完全陌生的薩爾瓦多。 真像小叮噹的任意門,門的這邊是熟悉的天地,門一開是全然不同的世界了。

青黃著一張臉的我,在跨越太平洋的時空裡,被不眠的思緒困擾了十數小時;輾轉的是過去與未來,交錯在換日線,從未來回到了過去。 空蕩的座艙,暗黑的空間,舒適地躺著,卻被乾燥的壓縮空氣悶得快喘不過氣來,太久沒有做長途旅行了。 原來唾手可得的生活樂趣,常在身邊流逝了,卻非得要受苦來找刺激,才覺得是一趟可貴的旅程,這不就是人的傻勁和不知足嗎?

孤單的我,陪在身邊的不過是一包煙、一本書、一條巧克力;煙解孤寂、書解無聊、食物解空虛。 想起一首歌,「點支香煙,看他能支持多久的寂寞。」 此刻的我,讓香煙伴著的是沉靜的心。 我有安藤忠雄寫的「都市徬徨」陪著我,看著我最欣賞的建築師,走過一個又一個城市,領悟一個又一個不同的都市變遷。 一個旅人、一本書、一支煙就著露天吸煙區的月光,開始了解為什麼要解構了,因為不完整,因為每一個不完整都可以創造一種新的可能。 到了明天,這個旅人會受到一個家庭的熱烈接待,因著旅程的不同而延伸眼界,不再只有繚繞的煙霧,而有更多的未知與期待。

安藤忠雄說,「旅行,造就了人!」,「緊張與不安當中,一個人迷失在不知名的地方,因著孤獨而感到嚴苛、迷惘,甚至不知所措。」,「旅行是孤獨的,而且總會遇到一大堆沒有預期的事,人生似乎也是一樣的吧!」 雖然我也是孤獨的,卻不迷惘。 我有明確的目的地,便捷的電信系統,網路上蒐集好的資料;科技的進步,其實是創造了更獨立的自我,卻也疏離了人們。 旅行,就是要跨越鴻溝,拉近極端的內在心靈與外在顯像。 旅行,是要讓內心找到一個可以釋放的出口,讓外在找到改變的誘因,過去不肯妥協的內與外,在旅行中自然會對話,找到和解的正當理由。

台長: 小米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