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17 15:46:01| 人氣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2.09.07 與 79 Leoville-Las-Cases 的醉月之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醉月是屬於中國的詩意,卻與法國鄉村料理有了最完美的相遇,在朱漆紅門的寧靜中,瀰漫著優雅的醬料香氣,延宕了一個多月的紅酒之約,終於在颱風過後實現在 ”當東方遇上西方”。
飢漉腸腸的我,一見到白嫩的法國麵包,馬上失去貴婦的矜持,扒開酥脆的麵包 塗上厚厚的奶油,我的法國時尚感竟馬上上身了。

看著Leoville-Las-Cases酒標上的拱門,凱旋的拿破崙從我的印象中,穿過中國的明爐大堂翩然而至;馬賽的號音響起,都融在香醇的海鮮濃湯中了。 羅勒媲美中國的九層塔,時空穿梭,亦古亦今,全落入了醉月的法國圈套了。

看著赭紅色的醇酒,落在有著絲竹交錯的刻紋酒杯中,心竟然砰砰地撞擊著,好似等待千年未曾出土的寶物般,靜靜地等著與空氣相遇的剎那,1979年到2002年的33年避世修為,就等識者的傾心一嘆。 懷著誠敬的心情,深吸一口,讓飄散的單寧氣味直竄入鼻頭,喝下第一口,陳香該有的深穩持重,此刻表露無遺。從橡木桶蜇伏的韻味散出甦醒的慵懶與沉緩,高貴優雅,均衡細緻,酒體厚實,果味甜美而多樣。

當我們邊喝酒,邊討論著木莓味、煙炭味,卻困惑在pencil味時,是我整晚最開心的時刻,有什麼比得上把酒論道,道中有珠璣,更叫人大呼痛快。 此刻的酒,伴的是清心明月,伴的是古往今來,都付笑談中。 中國式的焚琴煮鶴,比不上滄海一聲笑。

其實Leoville-Las-Cases的圓融倒比較像張三豐的太極劍法,內蘊風華,外露鋒芒. 單寧像把劍,突兀時直指心口,劍氣逼人;柔順時舞出虹影,英氣貫日。

這劍落在盤上成刀。 劃開柔嫩的菲力牛排,法式奶油胡椒醬的微甜口感,卻不怎麼討我的歡心,我要的是單純地味蕾舒放,與醇酒相惜,而非彼此競艷,法國號與中國嗩吶的聲嘶力竭,正像中國的飛簷與法國的巴洛克,各領風騷,東西抗衡,但是後現代的解構於破壞後重生,銜接世紀的交替,醇酒與美食也該彼此包容,衍生出蕩氣迴腸的無限懷念。

最後的一杯我一人獨飲,將眼中的滿足化成謝幕前的惆悵,怎麼王謝堂前雁子如今只能訴當年,這時光怎如此匆匆。

酒的餘味是一種記憶,是美好的延伸。

Leoville-Las-Cases 散發的是綿延的香氣,接序著下一個開始;一如歷史的暮靄 等著撥開雲影見天日;也不枉今晚的醉月了。

台長: 小米
人氣(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