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30 17:19:38| 人氣16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闲人免进”环境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很多谈话中,偶尔会听到这么一句话:“环境很重要”。接着,无论是举个例子,或是转移到别的话题上,气氛总会变得严肃起来。究竟在什么情况下,环境开始冲击人们的感觉呢?它不像是一只突然冲过马路的老鼠,让你马上煞车,转动方向盘避开它。它不可与晴天雨天相提并论,因为那是“天意”。当我们一早醒来太阳却依旧没有升起,那是世界末日的到来,跟环境一点关系都没有。

想象吧,好的环境对一个人来说多重要!这也是常听见的一句话。小时候不知道“环境”是什么意思,只知道《道德教育》中有一课是讲述《爱护环境》的。我们从中学习到不可乱丢垃圾,不可糟蹋花草树木,要维持良好卫生习惯等。现在呢?空气污染,交通越来越混乱,翻开报纸就是政治家的各种言论,物价又涨了……读着新闻,开始想象着那个被扣着双手的杀人犯低着头默默地说“环境逼人啊!”

自懂事以来,我都不以为自己是温室小花。最近,跟朋友分享对金钱的看法,才知道自己的生活环境原来是符合“温室小花”的定义的。比较起朋友们的经验,我应该还不知道“吃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想,这就是环境吧。跟家庭有关系,跟朋友有关系,跟利益有关系,跟名誉有关系……

很多人在经历痛苦与悲伤时,不知觉地望着天空,埋怨环境对他的不公。环境真的很重要吗?朋友对我诉苦,他在家乡的弟弟辍学了,但他却无计可施,只怪父母对他的管教不严。但是在同样的家庭环境下,他自己却走向人生的康庄大道。每个人对生活的看法不同,屈服于环境的其实不少。

与朋友出外摄影,来到一间学校前,拍下一张有趣的照片。我们就在墙上的镜子里头,与隔壁的“闲人免进”挂牌同时进入镜头。若环境容许,我想永远住在那个“镜子”里,在门前挂上“闲人免进”的牌子,然后写意地过着理想的生活。

环境究竟给我什么样的具体感受呢?我想,我现在能够坐在电脑前写下生活的想法,我就应该感恩了。环境对我来说,突然有了具体的定义:活在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随时保持愉悦的心情。


台長: 一一
人氣(16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正在建设中2007 |
此分類下一篇:纸飞机
此分類上一篇:沉淀后的感言-- 感谢《星云文学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