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7-08 19:30:18| 人氣7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150~資優嗎?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月6-7日這兩天老大參加北興國中地方資優方案之創造力課程,一向喜歡自己創造玩具的他,這項課程讓他非常開心。恰巧授課老師是前同事,而今她轉任國立小學之資優班。第一天他回來時,不經意說著,老師認為他心智圖構思很不錯。第二日我特地去跟前同事打聲招呼,她提到老大如果做資優鑑定,或許會通過。
      一個母親聽到資優班老師提到孩子有著資優生的潛力,會有什麼反應?
      在他小時候(約莫2歲),有一度錯覺認為自己懷中這個小孩天資優異,在小小年紀竟然可以指讀書本的文字且數量不少。當下真有震撼與緊張,後者來自平凡母親如我,如何養育這般小孩?然這般困擾並不太久,因為我很快地戳破他高文字識讀率的假象,其實是聲音的記憶對照文字的順序,將文句拆解之後再詢問他,他給我亮晶晶的眼神,笑笑就跑了。
     這些年來閱讀一些大腦神經與學習關係的書籍,有一種感慨是天資優異者真是上天給的禮物,同時亦是沉重的負擔。若一個孩子從小浸淫在他人羨慕言語,被【聰明】、【資優】所包圍,當他面對困難時,若一時之間無法解決,他會不會懷疑自己,反而更容易放棄?讚美一個孩子得相當小心,讚美他聰明不若稱讚他願意努力改變,後者是動態成長的概念,誰說不聰明者一輩子僅能庸碌?以前的生物老師在課堂上一直強調用進廢退,大腦的智力應如是,何必侷限資優定義未來。
     回到第一個問題,如今我的第一個想法竟是一千多年前的古人的言論:惟願吾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無災無難】才是我一個母親最懇切的祈求,聰明才智早非優先。


DSC_0814.jpg




台長: 小野兔
人氣(755)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只150~不出國,魯蛇乎?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150~今年度樂透行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