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7-24 00:11:53| 人氣8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150~婚宴之後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20,怡珣婚宴,同時老哥升格為人父。

7/21,突然想上山,帶著三歲的閱閱與我去感受天地人與過去。

樟腦寮到獨立山這段步道,曾經是媽媽家族成員過年時的常聚之處,在喘息與閒聊之中,過了一上午,然後在中餐之後結束。樟腦寮車站旁聳立好幾顆非常大的樟樹,一下車便可感受到樟樹獨特的香氣,佐著海拔約莫五百公尺左右的氣溫,瞬間腦清目明,頗有仙氣。這個車站在以往僅有月台跟陳舊鋼筋混泥土車站而已,如今變成了木車站,我想這應該僅是為復古與觀光而設,一切還很新。外面貼著火車時刻表,平日早晚各一班,假日多加開一班,如此的客流量並無實體車站之需由,想想僅有個月台供人上下車,不是更神秘、更迷人? 更甚,上阿里山的遊客幾乎不可能在此下車。

在樟樹下鐵軌上,我想念著它過往的純樸與神秘,因為那連結著當年我們簡單的美好。

望前行,鐵軌是地面上的特色。閱閱喜歡走鐵軌,但卻一再告誡我:等一下火車會來。於是乎,走在枕木上隨時看著枕木旁的石頭,還是新的。八八風災後,阿里山鐵路封閉好幾年,一直到今年才又復駛。一個風災,讓把阿里山當作營利事業的宏都建設知道無力修復這條從平地盤旋向上的鐵路,終於回到政府手上,終於北門到獨立山於今年初才復駛。樟腦寮到獨立山這段有很著名的之字形設計,樟腦寮車站這裡是折返式車站,所以看到X型的主線與側線設計,閱閱看著鐵軌末端說:鐵軌斷掉了,我笑了。


昔日鐵道左旁的登山入口業已封閉,或許我該說是步道突然在幾米高的坡上嘎然斷去,沒有個起始。如今在右方多了木板步道,也多了吊橋,因為路線的改變,沿途景致也改變,不變的是往上更接近雲,已經有點累的千閱開始耍賴,想要甜甜的水。
我說:來,來吸口雲,有沒有甜甜? 他:有!
我又說:我吸到的鹹鹹的,你的呢? 他:我的是甜甜的!
就這樣,一拐一騙的走到上一層的鐵道,他累了,我也累了。

我不甚記憶當年平面的景致有什麼,除了兩排巨大樟樹與有苔癬水漬的車站外,但那冬天那深不可探的藍與幾可親近的白雲卻是相當深刻。不甚記憶是因為我們都在聊天,天南地北、東長西短地聊,這群聊天的人,過了數年後,有的遠在千里之外、有的在天上看;孩童長大了有的成了人妻、人夫、人母、人師。地景在變,人事也在變,我很高興帶了閱閱來到樟腦寮,在兩人大手牽小手下車走進那樟樹樹蔭,彷彿走進過去,老媽與一群人的身影再次出現。

台長: 小野兔
人氣(80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只150~進入問號的年歲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150~移動的方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