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6 21:49:26| 人氣9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只150~進入問號的年歲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的生日,當然還是在酷熱的暑假,洽好是周日。

先生從新竹大雨間拎了個巧克力蛋糕回來,外盒底部都快泡軟了,幸好蛋糕無恙,有趣的是他選了個蠟燭問號。
問:為什麼選個問號?不記得我幾歲?
答:女生不是都不喜歡愈來愈大的數字嗎?

周旋在兩個勁量小夥子與假日先生,我漸漸拾得一點【人生不抱怨會更光明】的態度,對於年歲也不若旁人的斤斤計較,畢竟若我有遺傳到阿嬤原生家族的長壽基因的話,我現在也不過走過三分之一多一些(阿嬤的老爸可是92高齡,阿嬤的老哥也是90許)。數字,意義已經不大,誠如當你欠人一百一千,你會耿耿於懷,然當你貸款上百上千萬時,對於存款簿數字的變動就不怎麼敏感。所以對於年歲,應該害怕的是隨著年紀增長,思想卻仍是原地踏,記憶仍在當年勇。於是想要年輕可愛,心思卻是妒忌嘴巴是酸溜,藉由強調他人年紀來顯示那少了幾歲的數字。

中學時代的迷你影集【刺鳥】有一個老女人戀上男主角神父的青春,從她口中講出非常驚心動魄的話,大約是雖然肉體已經老去,但心思還很年輕。誠如同事言,無論幾歲的男子總是喜歡二十歲的女生,但我們的社會卻不甚同情成熟或年華老去的女性迷戀年輕小夥子,所以這是受批判的。因此十年前自己的Blog上,我認為這般不協調的生理與心理年齡,會有突兀與衝突,是悲劇,當時認為優雅的老去應該是接受自己年華,就該節制慾望照著生理望前行即可。而今,真正走到這般不三不四的年紀,才體悟到人老是必然的,但不是倚老就放棄望前行進步,不是倚老而原地踏步,侷限自己更恐怖地是侷限周遭的人。2014年八月中的商業周刊才在探討台灣高齡化社會的老人年輕化,顛覆許多對老的想像,生理上無法逆齡,但靈魂與心思仍可變動地如輕盈的小鳥,學習新知新技藝新語言,穿上粉色系服裝而不感到彆扭不自在。如今看來【刺鳥】劇中的那位老女人其實相當前衛,即便是皺紋斑斑,在她專屬的生日舞會穿上的淡粉紅裝扮,小女孩似求愛他人,我想我永遠做不來。
但我可做到的是,優雅從容的生活,給自己不抱怨的未來。

一個問號,給了無限想像,若說數字,我給個答案:37。
看官,接受嗎?


2014-07-27 12.25.35-1.jpg


不只150~進入問號的年歲






台長: 小野兔
人氣(92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隨寫 |
此分類下一篇:不只150~婚紗照不照
此分類上一篇:不只150~婚宴之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