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0 06:22:52|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寫在總統大選前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原本昨晚就想寫了,然而一直到現在,我才能將自己的思緒平復下來。

19號上完早上的課,一個人坐在籃球場旁一邊聽飛碟午餐,一邊發呆。節目主持人是代理的尹乃菁,訪問的是前台南縣副縣長林文定,節目談論的話題當然少不了四年前陳林兩人與蘇煥智之間那一段不愉快的往事,還有二次政黨輪替的呼籲。眼框幾度泛滿淚光,心中是那種說不出的悲涼,一種「公無渡河,公竟渡河,渡河而死」的悲涼。遠在華隆案爆發的時候,民進黨就曾讓我失望;日後的張晉城事件更讓我痛到不行。這兩個案子的影響,一是陳定南在省長選舉慘敗,一是民進黨失去在立法院議事的主導權,而後者的殺傷力更在民進黨執政以後日益浮現。如果當初民進黨拿下立法院龍頭的寶座,現在的民進黨不會搞成這樣子。我無意將現今台灣的景況歸咎於張晉城一人,既然是民選總統,施政的後果就得由全民來負擔──而不只是你旁邊那位投給現任總統的人該負責,任何「都是他們的錯」的想法都是不成熟的。

在籃球場旁想的很深很遠,心中琢磨著選後的政局。在這個轉折點上,落敗的一方剛如何自處?我很努力地不讓自己陷入Rhetoric of Reaction的死胡同,卻依舊得到一個很悲觀的結論。原因在於選擇的當下,幾乎都會選擇錯誤的一條道路。敗退到台灣的國民黨如此,九一一以後的布希政府亦是如此。前者堅持自己就是因為不夠獨裁而不是不夠民主才會丟掉大陸,後者相信唯有更片面、更單邊才能維護美國的國家利益。代價一是失去民心被趕下臺,一是深陷在伊拉克的泥淖裡。

然而思緒不到兩個小時就轉移到 陳水扁總統遇襲的消息。之後的情形和大家一樣,打開廣播、守在電視機前,昨晚的TVBS新聞主播陳雅琳,是我見過吃最多螺絲的陳雅琳。

耳語、謠言、質疑、評論、呼籲、澄清、道歉、賭上政治前途的指控,不斷地騷動著台灣人民不安的情緒,原本因為選舉被挑起的族群對立,在這個節骨眼更顯得風聲鶴唳,人心浮動的情況數倍於第一次台北市長選舉時隨時會發生街頭暴動的景況。

天亮以後,台灣會發生什麼事呢?

不為情感所左右,不為流言所惑,單純從利益來考量──不管是個人利益還是國家利益。相信很多人都已決定心中的總統人選,Fine,到投票所投下您手中神聖的一票,然後靜待開票結果、接受開票結果。願賭服輸才能大開大闔,我深信台灣需要的是一個更健全的制度,那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的,而不是某某人當選就能這樣那樣。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