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01 10:00:00| 人氣72,34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翰翰大班(上)的校園生活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翰翰的幼稚園生涯已經到了最後一年  大班的生活還是一樣很緊湊  而學習上多了好多功課  應該是把之前中班學的基礎串聯起來  很明顯的大班的功課就比較像是個功課  回家作業都是需要寫字的  其實還是很簡單啦  而且內容也很少  在我們大人的角度來看  那些大概5分鐘不到就可以完成的.... 

不過  我覺得自從翰翰大班之後  常常在寫回家作業時會跟我發生很大的衝突  原因是翰翰都很不認份  明明就幾分鐘可以完成的事就寫的不甘不願  只要上書桌就打哈欠  或是頭痛啦肚子痛啦甚麼毛病都來了  反正就是一大堆藉口不想寫就是了  看的我真的是很火大  好言跟他勸說分析  有時還會發起大少爺的脾氣  一定要我生氣用命令的才肯不甘願的寫著  總之  常常在生氣就是了.....

其實  翰翰寫作業也有高高興興的時候  而且在心情好的情況下  效率也跟著好  那些功課根本可以三兩下就能完成的  所以根本不是困難的事  重點在於翰翰的心境  如果可以專心的寫  對他而言  學校教的功課應該是都有吸收到  因此  我改變了翰翰回家寫功課的時間了  一回家就先把功課寫完才能休息  這樣對他來說應該是比較好的  一來比較有動力去完成功課  因為寫完就可以看電視啦  二來先苦後甘  培養他先完成應該做的事才能去做其他的事  實施一段時間下來感覺情況有比較好  不過對我而言  一些我要做的家事都得晚一點才能做  其實我是比較累耶  不過  為了建立起翰翰寫字的好習慣  我勢必得做一些犧牲囉....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嚴格  一定要翰翰學的多好  會的很多  我只是要求他學校學的要知道  回家作業一定要完成  然後  做一個學生一定要有讀書的習慣  不然以後上小學的功課只會越來越重  到時候一定會更加痛苦的  如果可以養成習慣  以後應該就能接受學校裡大大小小的功課啦....

感覺小孩長大了  雖然不用時時刻刻的注意著生活中的大小事  但是這些學業品行的課題卻是要更加留心  是更加困難的擔心了  當父母真的不容易呀....

一樣的  每學期學校都會發回一張光碟  裡面有在校園裡的生活照  這大班上學期的照片好多喔  雖然拍的多半沒有很清楚  但是卻也是珍貴的紀錄照呢  來看照片回憶一下吧.....   


<<暑假生活>>

要升大班的暑假  學校通常沒有排正規的課程  雖然還是需要上學  但是每天都有一些比較生活化或是比較有趣的活動  其實也是蠻有趣的  課外活動通常孩子們都很喜歡喔... 

做披薩~~

運用簡單的材料  他們自己也能做披薩  我記得做完的那天  翰翰回家還很驕傲的說"我會做披薩喔  很簡單  我教妳....."

 

這個是做甚麼....  我忘記了(好像是做月餅吧....)  但看來挺有趣的..... 

這個是做巧克力~~

其實困難的部份都是老師做的  他們通常只有把融化的巧克力醬倒在模型上等冷卻  然後在巧克力上撒上一些糖果做裝飾  雖然也是很簡單  但他們通常都很高興 

還有  他們的暑假期間每週會排一個近距離然後很容易到達的戶外活動  這張照片是去市場買東西  很有趣吧   

老師前一天通知家長幫他們準備一個購物袋跟20元  隔天他們就去市場買他們自己喜歡的東西  20元大概就只能買包餅干吧  不過重點在於買東西的樂趣  買甚麼可能就不那麼重要了....


<<主題探索--恐龍世界>>

大班開始  學校多了一堂主題探索的課程   這學期是要探討"恐龍"  我想一般的孩子對恐龍都蠻有興趣的  其實翰翰小時候對恐龍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不過經過這一學期下來  翰翰學了好多恐龍的知識  也認識好多種恐龍  現在常見的恐龍都叫的出名字  甚至於有些恐龍的習性他也很清楚  看來這堂課翰翰受益不少....

每週一次的主題探索  學校都會安排各種活動來認識恐龍  有讀有畫有實驗  從各種方式來獲得知識 

這張是2人一組的恐龍創作  他們就是利用空盒子做恐龍  造型自由發揮   我覺得蠻好的  除了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  還能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 

翰翰手上的恐龍模型是老師做的  我覺得老師也很辛苦  這些課堂的教具都是利用下班時間做的  幼稚園老師不好當呀.... 

畫恐龍~~ 

原來旁邊那2隻比較好看的是已經畫好只要著色就可以了  而中間比較畸形的那隻才是翰翰的大作  像不像也有三分樣  不錯啦....  

這隻充氣恐龍聽說是他們班的最愛  這樣算不算是他們班的吉祥寵物呀.... 

製作"恐龍門牌"~~ 

牌子上面可以寫字掛在門上  雖然蠻實用的  但是翰翰的作品我都沒有拿來用  就是收起來而已..... 

還會玩一些益智遊戲  這是利用不同形狀的板子要尋找老師指定的幾隻恐龍  有點難度喔....   

 

這學期的恐龍主題很不錯  翰翰他們班都很喜歡呢.... 


<<美勞課>>

美勞課也是翰翰很喜歡的一堂課  經過這幾年來  翰翰的作品我已經收集一大堆囉.....

中秋節的美勞作品  上面有月餅跟白兔  很應景喔...  

利用手掌來作畫  要發揮自己的創意喔....

這是父親節的卡片製作 

卡片造型是一個公事包  裡面有翰翰從報章雜誌上剪下來的車子.房子等等  全是要送翰爸的  心意無限..... 

通常美勞課會運用很多東西  這個還要用到灌汽球... 

成品完成了  原來汽球是"青蛙的肚子"  會鼓起來喔..... (不過這隻是青蛙喔......看不太出來耶  噗~~) 

這個是"書籤"  好華麗的書籤喔..... 

我覺得翰翰會喜歡DIY  多少也是受學校的影響  現在他只要看到紙杯或是一些他們做過的材料  翰翰都會說要留下來做DIY  不過在我的眼中這些東西都算是垃圾耶  我都很不想留著  我沒辦法像老師會想出很多點子做美勞  把那些東西留著感覺很佔地方耶..... 

家裡的美勞用具很有限  除了彩色筆就是蠟筆  還好學校提供了很多元的工具  才能讓翰翰體驗到各種不同的畫具 

看來老師都會拍下他們拿著完成品的照片  美勞課的照片蠻多的    

小女巫~~

感覺做功還蠻細的  大班的勞作明顯的比較多元且有難度.... 

手指偶~~

老師點子真的很多耶..... 

這一看就知道是聖誕節的畫作  很多聖誕樹及小雪人..... 

每周一堂的美勞課真的很多元  難怪翰翰這麼喜歡  因為上美勞課比正統的課程有趣的太多了...... 


<<特殊活動>>

配合節日的活動也不少  學校通常也蠻應景的  讓小孩子慢慢地知道過節的意義... 

中秋節戴柚帽  每年都要來一頂.... 

娃娃車逃生練習  也是每學期都有的..... 

聖誕節~~ 

對幼稚園界來說  也是一個大節日  學校一定會安排活動的 

跟聖誕老公公合照  超應景的.....

這個寫春聯的活動好像是第一次吧  他們拿著水彩筆模仿老師的一筆一畫  在紅紙寫上"福"字  很有趣耶  不過我記得沒錯的話  翰翰帶回來的那張春聯  那個福字有寫錯耶  噗~~  


<<感統活動>>

這堂課是每周都有的  每學期都有好多照片  就看看吧....

跳跳馬~~

想不到家裡也有的玩具  居然也是感統的教材之ㄧ呢....

走平衡木~~ 

健走機~~

公園裡常看見的機器  學校也有耶  這一台似乎是新的  以前沒看過的.... 

腳踏機~~

這台也是新的吧  看來學校有添購新設備喔  這些器材有像上健身房的感覺 

同樣的器材有不同的玩法  當然也有不同的教育意義.....  


<<戶外教學活動>>

每學期都有2次的全日戶外教學  這學期去了2個地方--士林官邸及士林科博館

士林官邸這趟老師有給我照片   所以已經有詳細的紀錄啦..... 

另外這次是去士林的科博館  因為照片不多  所以就沒專篇紀錄啦  不過這趟科博館讓翰翰印象深刻  記得那次回家後一直唸唸不忘呢.... 

其實科博館我也有帶翰翰去過一次  但那次算是走馬看花  並沒有深入了解  藉由學校的帶領  翰翰參觀了一些沒接觸過的展覽與體驗  算是比較完整的旅遊 

就是這個--太空艙  翰翰超喜歡的

這個設施可以坐進太空艙裡  然後帶動走著看看浩瀚無窮的宇宙  我光是聽翰翰描述就覺得蠻精采的  難怪翰翰這麼喜歡...

可能是學生多  而且裡頭的燈光並沒有很充足  所以老師提供的照片沒很多  不過看翰翰那麼喜歡  我想等小豐再大一點  應該還會再帶他們去玩一次  


 <<戶外活動>> 

隨著孩子越來越大  他們戶外活動的時間有減少  沒有像小幼班時常常往戶外跑  可能也是要訓練他們的定力啦  畢竟以後上小學可是要一直坐著上課  不能再毛毛躁躁了

不過有時天氣好  老師也會安排一些戶外活動  自由活動也好  有目的的上課也好  總之可以到戶外  他們是真的很喜歡的

頂著飛盤走路  好像在訓練美姿美儀喔..... 

他們學校的頂樓有一個"香草花園"  裡面種了許多香草  還有吧檯跟桌椅  他們有時候也會上頂樓欣賞花草  偶爾還會坐在那裡喝飲料吃餅乾呢  真享受


<<課堂活動>>

其實課堂上的照片才是我最好奇的  不過老師在上課通常比較沒有辦法拍照啦  所以老師提供的這幾張照片  我就很滿足了...

老師講  同學專心的聽著  標準的上課模式....

 

還有玩具玩喔  是獎勵嗎..... 

跟老師的互動也是上課常有的模式  透過小遊戲可以讓他們邊玩邊學習  效果應該是不錯啦...

我知道通常當老師叫小朋友出來時  他們都會很踴躍的要出來表現  可以適時的表現自己  其實也是不錯的訓練 

他們的數學課上的這一套教材還不錯  翰翰學的也還不錯

 

他們學校還有角落教學  也是翰翰很喜歡的一堂課...   

 

通常下午快要放學的時間  如果有空檔  老師會讓他們選擇看書或是使用操作教具  還有一些益智玩具也很受歡迎 


<<萬聖節活動>>

看到照片才覺得驚訝  怎麼萬聖節還有這一段  原來是這學期除了有大型的萬聖節親子旅遊  學校自己在校內也辦了一個小型的萬聖節活動  老師給他們一些小小的裝飾戴著  然後提著他們自己做的袋子去各班級討糖吃  讓沒有參加變裝趴的同學也能感受萬聖節的氣氛... 

是說翰翰扮的是"貓小子"嗎....戴這個耳朵也太可愛了一點..... 

這張照片就很熟悉啦  就是他們去親子旅遊辦的變裝趴  翰翰的這身打扮當初也是得到很多人的稱讚  因為裡面有翰爸滿滿的心意呀.....

傻蛋豐扮成的蜘蛛貓還真逗趣  不過已經先讓小豐穿了這套  那今年的萬聖節小豐如果要參加  我可就要傷腦筋了.....  


好啦  這學期的照片真的比較多  看的我是津津有味  我不怕照片多看到眼花潦亂  只怕照片少到意猶未盡  畢竟小孩的校園生活就只能靠這些照片來回味啦  珍貴的呢.....

好快喔  翰翰在幼稚園也剩最後一學期了  當初的小不點現在也成熟很多啦  希望在這最後的一學期  翰翰可以快樂的學習  留下美好又完整的幼稚園生活回憶..... 

 

 

 

 

 

 

 

台長: 乙酉天使
人氣(72,340) | 回應(6)|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幼園趣 |
此分類下一篇:豆豆鑰匙圈DIY+讀書會故事欣賞
此分類上一篇:聖誕Party園遊會

好攝客-------小煌
對啊 要上小一囉 哈~追小孩追到頭髮白囉
2012-03-01 15:15:01
版主回應
可不是嗎~~
2012-03-02 17:19:26
Justy
感覺起來翰翰的學校生活非常多彩多姿喔
活動好多喔!!~

我也覺得好習慣要趁早建立起來
先苦後甘很棒!
2012-03-01 15:33:19
版主回應
幼稚園就是多采多姿的....
2012-03-02 17:20:03
闊瀨老叟
老話一句
有妳詳細幫翰翰紀錄
這將是他以後最珍貴的回憶
2012-03-01 21:17:58
版主回應
哈...
應該是我珍貴的回憶阿~~~~
2012-03-02 17:20:35
崙子
我兒子還沒上小學的時候
安親班的功課也是不太想寫
一坐上書桌就是要上廁所
後來就是押著一定要寫完才能玩
現在上了小學就會變的主動一點
唯一不變的是,一上書桌就是要廁所...

@@

翰媽咪加油!!!
現在養成他習慣,已經就會好一點了~~
2012-03-02 19:54:16
版主回應
真的齁...
小孩子的出頭好多喔
前一秒玩的時候生龍活虎
下一秒要寫字時就毛病一堆
真的讓人很生氣耶

就如同你說的
目前就只能先押著
久了習慣就成自然啦

我也希望以後上小學真的可以自動自發...
2012-03-02 21:23:33
♡Sonia
哈~還好我家妮妮一回家就會乖乖寫功課~
姐姐就跟翰翰一樣東摸西摸的~@@
幼稚園的生活真的很有趣
這邊的老師都沒這麼認真拍照耶
我都沒有妮妮在學校的生活紀錄說~
2012-03-02 21:57:19
版主回應
可以自動自發的孩子真好

對ㄚ
學校可以提供照片很棒
滿足好奇的父母
2012-03-03 13:47:05
青魚
啥米!!
這只是一個學期
我還以為是整年度
超級充實的拉~~~

我已經忘了我幼稚園都在幹嘛耶~~XD
2012-03-03 12:53:52
版主回應
哈..照片還蠻多的就是了....

我也忘了我自己的
只記得我傻傻的....
2012-03-03 13:48: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