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21 13:48:51 | 人氣2,6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母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語 指的是媽媽的語言
像我這種"芋頭地瓜"的孩子
明明是爸爸飄洋過海來到台灣
但當年出嫁的女人從夫
變成媽媽需要學國語
爸爸跟我們小孩反而不需學台語
甚至還經歷過年幼上學講台語要罰錢的年代
所以國語愈說愈標準
台語無處學
媽媽被同化了

當兵是最貼近台語的第一個階段
弟兄都用台語交談
你不說就無法融入他們
我開始說台語
腔不對 至少能溝通

進入社會當DJ 標準國語不流行
給人距離感
因此我咬字特意不清楚
希望增加親和力

直到這五年我認真聆聽台語歌
才慢慢體會台語的韻律及含蓄之美
這是年少的我不曾體會的......

時代在變
語言 原本只是交流的工具
卻被賦予太多有形無形的意識形態 可惜了
我喜歡我好聽的國語發音
也喜歡我唱台語歌的氣韻
對我來說什麼是"母"語不重要
那是爸爸 及媽媽
共同教我的語言
我 都要會說
說給你聽

台長: 呂如中
人氣(2,6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感情思考 |
此分類下一篇:憂喜傳承
此分類上一篇:最愛,最擾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