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2-20 11:22:44| 人氣1,69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53說話課-學習和年輕人互動(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日參加跑團,年輕人很多,對於我們這種歷經過戒嚴時期的好學生型跑者,總是待在最外圍等著被招呼,當別人來搭訕,我們又會超客氣地保持距離,聊沒兩句就停,又繼續待在最外圍等著被招呼……這樣的人以前被稱為有禮貌害羞”,現在大家都忘了如此質樸的美好,老人統稱我們!......

昨夜又有年輕人來找我合照,我歸納以下和他們互動的方式,不全然有效,大家不妨參考試用(你看,這麼謙虛客氣,正是老人無誤,新一代的人會說:”我們出來喝酒就是會這麼嗨!...?”)

1.以合照當開場白不管是你找對方拍或對方找你拍,手機與網路社群已是社交中最重要的工具,就從拍照建立關係.也許只是靠近一點,也許是互傳照片,都可以藉這個小動作開啟認識的第一步.就算這次聊不開,下次碰面再合拍,拍個5次一定比未拍前熟絡許多.(我發現這是大家跟我熟最易使用的方式)

2.拍照技術是很好的接續話題你愛不愛拍常不常拍會不會拍?你拍起來瘦胖高矮?你的手機是哪一款好不好拍?以及美肌怎麼用才剛剛好?…都是可以自曝或請教對方的好主題.初次聊天不好深入,這種風花雪月卻非常實用的技術年輕人最擅長,多問多聽他們說就打開了話匣子,我們老人組若也跟著精進攝影或手機操作,或許還能教給其他同齡層變成意見領袖呢!

3.適度讚美對方老人被讚美會羞會推辭,年輕人一被讚美可能就飛上天,然後開始沒大沒小或讓你難堪,所以適度就好.稱讚對方外表好看是最容易也最受歡迎的,如果多一些觀察還能得知對方的特殊才華或專長,加一點你的正面評價,好比每次看到你的表情都好專心”,好比皮膚好好天生麗質呀”,好比練得那麼好,可見自我要求一定很高”…讓他們知道,你的讚賞有憑有據,不是唬爛,不是老人在哄小孩.

4.年輕人的話不要句句往心裡去年輕人矜持大概三分鐘就會慢慢顯露本性,好比不喜歡你或心裡有事要就面無表情離開,當尷尬或冷場就直說你不好笑,或直接切入到你不習慣的話題記住,不要走心.年輕人的世代已被教育多年作自己,他們的自己較沒有留三分情面給對方台階下的成分,反而嫌我們的面面俱到是雙面人”,”假笑”,”綠茶婊”…因此我們照樣可作我們自己,但聽到年輕人不上我們老人道的話語,聽過就好,不要只往壞的地方想,除非每一次對方都不給你面子,不然就是聊天打屁而已,別看得太認真.若在職場或正經如學校的場合,也許我們可以倚老賣老為他好教育他們幾句,但這一篇文章的初衷是一般場合初次和年輕人互動,我們老人要有老人的雅量,聽聽他們的看法,若不適合往下交談,便笑笑離開,千萬別和他們辯論或吵鬧,交朋友嘛,輕鬆一點.於是當老人組聽到你一定賺很多”,”你一定吃很好”,把姐姐叫成阿姨,直說你髮量太少我覺得可以不接受,但不用奉承回去,也不要挑一個對方的缺點來踩,並絕對不要生氣,你可以選擇不用往下交流淡淡閃人,或以期許對方了解你的態度來跟你說話,比如:”別直接叫我阿姨,女人永遠就是姐姐不會是阿姨,你多叫我一聲姐姐,姐姐我一定會活得更年輕”.

 

呂如中20201105

台長: 呂如中
人氣(1,69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說話課 |
此分類下一篇:54說話課-學習和年輕人互動(下)
此分類上一篇:52說話課-如何保護鍛鍊嗓子

日本藤素正品
2021-03-13 23:30: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