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21 01:44:18| 人氣4,9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文小旅行:海線魅力木造車站遊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之一:「新埔站」
      自從在端午節意外遇見日南車站後,循著這個引子,讀到台灣西部鐵道海線上經常被相提並論的四個木造火車站---談文, 大山,  新埔,  日南。更有趣的是四座車站雖是使用同一張建築設計圖。但據說卻只有談文車站與其他三座海線的木造車站是左右相反的。我是那種一旦被撩起好奇心,就煞不住,非得去探究一番道理,否則絕不還休那種好奇寶寶。

     剛好今天天氣正好,手邊也沒有非得今天做完那種大事。開了車遂直奔苗栗新埔站而去。說到新埔,其實分外親切,因為和我的故鄉新竹新埔同名,遂老早就注意到苗栗通霄附近有個新埔,只是卻不曾親自踏進這塊土地,更不知這兒有個日據時代就建造並存在至今的火車站。

    到了新埔火車站,更讓我吃驚的是車站離海好近。站在火車站出口,就可以看到一片藍藍大海,因之火車占出口豎立著「海邊」的有趣指標。
  新埔站與秋茂園緊緊相鄰,車站主體的維護明顯不及台中縣「日南」車站。是不是這也是一種城鄉差距呢?

    進車站拍照時剛好遇到一組新人正在拍婚紗照,為了避免自己不小心入鏡,只得閃閃躲躲對車站拍照。熱情吆喝著同行姐姐一起在「我們家鄉新埔」拍照留念,來去「海邊」走走。一貫走務實及理性路線的姐姐說:「太熱!瘋子才會在日正當中時去海邊拍照,我在車上等你就好!」

    終究有些事,有的心情,自得自樂,孤芳自賞,一個人更有Fu!

      之二:「談文站」

     從新埔火車站沿著縱貫路往北開,理論上應會先抵達「大山」站,但因為大山站並不與縱貫路平行,又無明顯指標,稍不留神就錯過了。所以從新埔站離開後,我就跳站抵達「談文」車站。這個「地名•地方」,引起我的許多美好聯想。是個舞文弄墨,喜歡談文學的地方嗎?

    進了車站,空空如也!連一個站務員也沒有,聽說因乘客不多,幾年前這個站就撤走所有站務人員。只停車搭載,而不賣票。剛好遇到惟一的一位等火車乘客,她告訴我:「我們這裡搭車都是先上車,後補票的!」

    在車站主體右側,看到木造房子剝落痕跡,木飾板裡頭發現其實是土牆結構,車站多處油漆斑斑剝落,談文站比起新埔站顯得更乏人維護照顧。可能一場颱風,這土造木構近九十一年的歷史建築,就要說再見了。

    這裡好安靜,沒有火車,沒有人,所以我可以盡情從各個角度觀察,欣賞。一口氣衝到月台上,發現候車區是二個ㄈ字型有屋頂的長條椅組成。近天橋那邊長條椅上,如星羅之棋布,寫了或長或短的塗鴉。自成另一種美感和趣味。

  「傻瓜!不要再對我冷淡好嗎?•••••」;「長那麼大了,居然還搭錯車•••••我」;「蔡忠益沒人願意跟他玩。」;「我愛沈妤蓁,但我說不出口」還有人做了總結,在這自然形成塗鴨椅上,題了「談文留言版」五字總結。

     有趣的是相鄰的長椅上,未見任何人塗鴨或寫字,可見相當程度人們自動自發相當自制「談文弄墨」!用相機拍下這些儘管或文或雅,或有粗俗文字,在鏡頭下白色線條忽幻化成飛舞線條,竟然是相當好看呢!

       之三:「大山站」
    
    當我在車子上遠遠看到大山火車站時,我在心中大叫一聲:「幸好!」大山站所在位置讓我放了心,站旁滿滿住家和商店,代表這個車站顯然不會遇到談文站無人搭乘而遭廢站窘境。這個站與新埔、談文、追分號稱海線五寶,都是在1922年10月11日啟用,還如穿同一條褲子般,是使用同一張設計圖建造。

     因為往來人氣旺,自然無心侵擾了大山站原味。細觀站內主體,部分已有明顯整修過痕跡,較談文站和新埔站百分百原味稍稍遜色。更可惜的是進了剪票口,發現美麗建築立面竟被新蓋的塑膠遮雨篷遮住大半,我在心中呼喊:「是哪個天兵的餿主意,竟把最好看的那面遮去三分之一!」連我這外行人都深覺冒犯大山爺爺最帥氣的龍顏啊!所以即使我走到月台,也只能放下相機嘆氣,不該遮住的全部都被遮雨棚全部擋住了!根本拍不出一張像樣相片啊!

    大山給我最大驚喜無非是站內仍發售硬紙車票,熱心腸售票員知道我要一口氣買十張車票時,頻頻好意相勸:「你沒坐火車,一次買這麼多張,好浪費啊!」人之有趣是擁有寶山及坐擁寶山者,很少會知道自身富有和豐富。這時反而是遙遙相望者,更能體會短暫擁有的幸福。

    最喜歡大山站的是它杉木製的古意木門,古今多少事,盡付開關中。為同行毛熊熊先生跟門拍照留念,他笑呵呵神情,似乎是說他很跟主人一樣,超愛看老建築啊!
  

台長: 貓頭鷹
人氣(4,9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遊戲人生 |
此分類下一篇:人文小旅行:多良火車站,散步
此分類上一篇:遊戲人生:盛夏如雪,油桐花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