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01 14:56:35| 人氣1,6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舉頭望明月---遙想吳載堯老師當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青春鸚鵡

      二月十九日中午一點多時,我正在法院洽公,臉書私訊傳來老同學訊息,說著 :「吳載堯老師昨天下午5點多往生,佛祖接往西方。你知道嗎?」

  奇怪 !今天我的手機螢幕怎麼突然變得這麼小?是我看錯了吧?我定定神,快速辦完公事,等進到咖啡廳坐下,先大口喝了咖啡,再把訊息重看一遍。生離死別,雖是人生之必然。但是此時前塵往事種種湧上心頭,「少年遊」那塊青春記憶版圖開始天崩地裂,我這才明白,吳載堯老師是那段歲月精神導師啊! 

                      從吳濁流故里走來

    在矇懂的童年裡,稻田、池塘、大榕樹、圳溝、曬穀場、狗和雞鴨,組成我生命的七彩顏色。印象中的童年,每天有玩不完的遊戲。有時候是呼朋引伴,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就一個人以花草樹木為友,自顧自對話起來。

有一次,住在城裡的同學到我家,後來在給我的書信中嘆道:「去你家根本用不著送花,因為你家就是一個大花園啊!」

因為這樣「與自然為鄰」的成長經驗,自然對土地和花草樹木,山川水流和昆蟲鳥獸有一種和親人一樣相親相依的緊密感覺。陶淵明講的「性本愛丘山」,我想就是源於與大自然同體的生命經驗吧!

13歲進入國中,我唸的是照門國中,吳載堯老師擔任了我二年半的國文老師。雖然吳載堯老師上課生動活潑,但當我們上到某些生硬八股的課文時,吳老師眼見班上同學,讀到不知所云的之乎也者課文內容,眼神越來越呆滯,吳老師就開始像吳樂天說起「廖添丁」那般,只見他神采飛揚,邊講邊演,講起他「吳氏家族」出了二個神話般英雄人物,那二位英雄人物就是吳濁流和吳載熙。

吳載堯老師總有辦法在課間生動地穿插吳濁流、吳載熙動人篇章。

「吳載熙是U2飛行員,獲獎無數,雖然在軍中,仍不忘故鄉;曾駕駛戰鬥機無預告飛回照門國小母校;從雲端俯衝而下,又急速拉起,帶來震天嘎響,一連迴繞數匝;全校師生都跑出來看,大飽眼福;另有一次,他單機從聖帝廟上空俯衝下來,以超低空飛過霄裡溪,看到在田裡除草的農人(備註:老師課堂提過,揮手農人是吳家宗親和爸媽、弟弟們),拿起笠帽向他揮手;霎時他從照東橋迴轉南飛,再次飛過農人頭頂,拉起機頭,直衝雲霄;至今仍有耆老津津樂道。

那個升學第一、政治禁忌的年代,吳載堯老師在教科書以外為我們所加場演出的「特別場加演版」,讓我默默在心上記住了「吳濁流」、「黑貓中隊」、「U2飛機」、「吳載熙」,這幾個關鍵字。

 長大以後才知道,「吳濁流」、「U2飛機」,是某種政治禁忌,倒是因公殉職黑貓中隊的飛官吳載熙,成了大茅埔連接照門必經橋樑的名字。

  台灣解嚴那年(我於民國76年),我進入大學,學校規定大一新生一律住校。大學同學來自台灣南北各地。我和同學是這樣介紹自己的:「我來自新竹縣新埔鎮大茅埔,台灣文學之父吳濁流和U2飛官英雄吳載熙老家,就在那裡。他們是我的鄰居。」

  我法律系的每一位同學都搖頭,非常疑惑地追問:「吳濁流是誰?吳載熙又是誰?」

              喜夕陽餘艷,重溫ㄧ夕詩話

      少年同窗,闊別30幾年後,幸得熱腸有心同學法蘭克再度催生,於二年前(107年)七月二十一日,大家再度共聚一堂。

    不禁讓我思想起「昔別君未婚;兒女忽成行,訪舊半為鬼,驚呼熱中腸。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杜甫詩句畫面。

    幸好,活在此時此地,我們不用像杜甫那時代山川戰亂民變阻隔,悲欣交集,只要願意走出家門,惜取眼前人,就能擁抱人情芳馥。

    同學們一行人,說走就走,特前去吳載堯老師家,看看老師。這群長大以後,就天不怕,地不怕,更不用再怕「老師」。同學們,一到老師家門,就斗膽跟載堯老師來玩場「記憶力大考驗」,猜猜我是誰?

    雖說人生「八十才開始」也太為難當時才「二、三歲」的老師吧!更何況已經好幾十年不曾相見。

    吳載堯老師忒神,鬧鬨鬨一陣子後,他很快一一叫出我們的名字,認出少年時期印記意象。

    閒話家常話,聊校園時期點滴,談談近況。屋外一陣雨來,又去,又來,又去。這陣雨正好成全我們看到親愛老師,嘰哩咕嚕,永遠說不完的話。

    我知道老師是吳濁流紀念館最重要推手,雨停後,我提起雖然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我仍深深記得老師在還沒解禁的課堂上,不斷提到「吳濁流」這個名字,說到他的故事。所以當我看到吳濁流紀念館,在我們畢業30年幾後,終於在他真正故居設立,我知道一定跟老師有關。

     老師笑開懷地點一點頭,說道:「退休後一直讓我花最多時間的就是這件事,我到處奔走,說服族人把三合院祖宅『至德堂』捐出來,足足蓋了好幾百個印章,才能爭取到族人認同把公廳改為設立吳濁流紀念館花了好幾年修復,現在總算完成了。但我也累壞了,現在又老又病。餘力只能守著祂,好好把大茅埔二個了不起人的故事流傳下去。

    既然吳濁流紀念館就在隔壁,載堯老師也是管理人,就特別拜託載堯老師為我們導覽講解。   

   吳載堯老師領著我們走入原本上鎖的公廳,如數家珍地,指著吳濁流先生家譜,照片,詩文,破損書櫥,說著他「鐵血詩人」(鐵血詩人,那稱號據說那就是客家人的硬頸,因為硬頸,不怕得罪日本學校當局,寧願辭職,二十年年資,裸退,沒半毛退休金;還有因為遭人羞辱,竟捨得怒撕結婚照!

    聽老師親炙濁流先生的第一手資料介紹,豐富生動。踏出紀念館時,雨後夕陽餘暉光照大地山河。台灣連翹、無花果盈盈躍動。

吳濁流故居,離我的原生住所,走路不到10分鐘距離。但是村庒裡,知道本地出了個這麼個台灣文學界,令人尊敬「人格」者的卻不多。吳濁流離鄉三十載,默默為台灣人大業耕耘,奉獻,本地人只知農,只會圃,幾人能解此中有深意。

聽吳載堯老師親炙濁流先生的第一手資料介紹,豐富生動。我好像又回到13歲那年,在下午1點半第一堂的國文課,吳老師眉飛色舞為我們講述這位位大茅埔千古風流人物的傳奇故事。

      因為有了吳載堯老師大願和漫長地奔走以及守護,吳濁流紀念館才得以設立。「且喜夕陽餘艷在,殘威燒卻半天紅。」吳濁流先生鐵血精神,一脈相承,這塊土地很快出了英雄吳載熙;如此鐵血精神再度召喚著吳載堯老師,吳載堯老師一生留在故鄉,春風化雨教育故鄉學子41年,照門國中教書生涯就是他的生活與生命寫照。退休後安安靜靜,傾個人生命力,默默完成他此生大願,一手催生了「吳濁流紀念館」。

     吳載堯老師更不假手他人,一人獨撐導覽和管理「吳濁流紀念館」大任。

  真理大學台灣文學系教授錢鴻鈞在數次帶學生參觀後,曾經這樣形容:

跟吳老師在一起,終於彼此再次的認識了,親切無比。真的是自己人。參觀起來,問起問題也好不客氣了。吳濁流館是越來越豐富、舒適了。可是老師也漸漸老了。平常沒人來也需要關門,因為怕小偷。他是最佳導覽人,可是工作量大,讓我憂心忡忡 

                     退休後的田園生活

其實吳老師向來是「讀書人」那種多愁多慮身,四十一年學校的教學和行政工作,耗盡他大半元氣。在他寫給學生謝淑惠的信件中,一覽無遺。 

    謝謝你的關心,我退休已有三年多的時間,身體狀況還好,只是蒼老些,眼力亦差,幸心臟比上次時好些,諒係無壓力故也。

    過田園生活,每日打掃庭除,照顧兩老及孫兒,也做點田事,種菜,幫族人、社區做些義工性質的工作,平淡度日,如此而已。…..原先計劃多看一點書都因事忙而擱下,一天的光陰眨眼間就過去了。朱自清所寫的匆匆一文,正是我的生活寫照。

  …..我去南部時,車過彰化員林,總會探頭外望聯想到有一位學生落腳於此,並寄上默默地祝福。0比鱗次的房屋中,不知那一間是你家?

      路過照鏡小路,總會抬頭看看你以前的家,想像電話筒一拿起,那邊傳來兒童的喧譁聲….如今那一群孩子都成了社會的中堅,而我也步入老年,不禁嗟嘆光陰的快速…..

   照門地區已成為休閒遊覽的勝地….至於照中樹木都長高了……我在那兒生活了二十七年,似乎也跟生活/生命分不開,但畢竟分開了,流光如矢,我不敢再想下去……

  賀卡中你貼了一張剪報---「做個有情義的人」我亦有同感,情義正是當前社會缺少的元素。有謂「畫水無魚空作浪,繡花雖好並無香」正是其中缺情義之故。

….謝謝你的問候,新年伊始,祝福你。

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愚師 載堯 草啟 91.1.1

   老師低調地淡淡形容退休後幫族人做做義工,我想那件事必定是為了「吳濁流紀念館」。 

                     片刻相聚,恆久的記憶

    109220日一早,散居各處國中同學,從四面八方,放下手邊的事,聚在新埔鎮大茅埔石牌小路裡的百年土地公前集合。只為了影響我們至深的吳載堯老師靈前致意。

   平日鮮少人車的大馬路兩旁,一下子就停了一整排的車,彼此認識的,不認識的,大家不約而同,匯聚在老師的家門口,依序排隊而入。

   前一次,也就是二年前721日,也是我們這群同學,我們站在曬穀場的大禾埕前,同學們嘻嘻哈哈要老師猜猜看同學的名和姓。

     三十幾年不見,老師沒遲疑太久,馬上猜出我們是誰。歡笑聲猶在耳邊迴盪,若不是靈堂、花圈、嚴制等太不真實的佈景和文字,讓人迷惑!

 我們仍覺得就像那天,天很藍,院落陣陣綠野芳香,狗兒小黃,小黑兀自追逐,閒曬太陽。老師和我們閒話古往和今來,天晴復雨來,雨過又天晴。直到天黑,才不捨說再見,生年難滿百,但能在彼此心中留下這麼美好回憶真好!幾位同學今日藉吳老師因緣,中午小聚,以茶代酒,把酒言歡。此時ㄧ貓驟現,跳上主位椅子,微笑點頭參與,同學大合照時,貓咪也神秘地參了一角!莫非…..

                        舉頭望明月

     10931日早上半夢半醒間,我看到吳載堯老師,回到照中時代,精神飽滿,笑容滿面向我揮揮手。醒來看到同學法蘭克傳來吳載堯老師式場照片「佛力超薦….

     這一天的吉時,吳載堯老師告別式,簡單隆重,懇辭一切花圈奠儀,悉遵佛制,誦經超薦並請眾人隨喜念佛,功德無量阿彌陀佛。

 吳載堯老師服務過學校的歷任校長以及同事全部都到場送行,學生更是絡繹不絕。家屬奉持吳老師簡樸低調風格,挑選了健康無毒「柚籽皂」答謝。

     想現在行走在大茅埔田間小路,正是淡淡柚子花香撲鼻時節。卸下身而為人的生老病苦,想吳載堯老師現在必與他一生仰慕二個偶像吳濁流先生、吳載熙先生開心地,在彼岸永永遠遠團圓了吧!

台長: 貓頭鷹
人氣(1,6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記憶盒子 |
此分類下一篇:阿蕊與我
此分類上一篇:從吳濁流故里走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