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1 23:57:40| 人氣3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故人情:故人西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可能是感冒吧!吞了幾顆藥丸,一整個早上都在昏睡著。等我醒來,發現手機滿滿都是未接來電。是國中老友海馬和恐龍來電呢!這兩位好友,與我情同如君子之交,要不是有什麼急事,肯定不會如此急著找我啊!心中有種不祥預感,會不會蚊子有什麼狀況了嗎?

蚊子,海馬和恐龍都是國中同學。有一陣子因為都愛踢足球,所以彼此就熟了起來,後來球雖然不踢了,還是常常玩在一塊。在那段頭上頂著升學壓力的時代,可以一起痛快說說笑笑,打球,露營,聊是非….,想起來都備覺溫暖。

居然還是國中畢業以後才發現的,我和蚊子及海馬住得還蠻近的。後來,蚊子家狗來福生小狗,把其中一隻狗送給我,那隻狗白白胖胖的,又十分聰明懂事,兩家的長輩又因這樁「狗緣」開始互動頻繁,不是我去蚊子家玩,就是蚊子來我家玩。蚊子家親朋好友我大抵也熟識,而蚊子對於我的親朋好友也如數家珍,算來我和蚊子相識也已經有二十幾年了。

踏出校門後,各自離家求學,雖然因彼此軌道越走越遠,但是我和蚊子居然還能維繫著「一年一會」默契,通常是我去她家玩,兩人往往走到附近田間小路、溪邊或茶園間愉快地閒聊著一年來所見和所聞。這樣「一期一會」傳統,一直維繫到蚊子結婚,搬離老家,才開始中斷了。

雖然如此,還是彼此默默關懷著對方:我知道她如願以償捧到金飯碗。她知道我上了研究所;我知道她婚後,順利一舉得男,養個活潑可愛壯丁。她知道我老媽生病,畢業後在家附近工作;我知道她又得一女,家庭從此更美滿。她知道我轉換跑道,還在為自己理想打拼著:我知道她敬愛三伯母驟逝;她知道我家裡連續失去兩個親人;我知道她最愛的媽媽生病了;她知道我在外地買了房子…….。

如果不是今生有緣,是不可能可以不問,還可以知道對方這麼多生活細節的吧!

2003年11月,蚊子得了肺癌。不知道為什麼?都已經是末期了,蚊子仍極力封鎖消息,拒絕任何老同學關心。她堅定地說:「我會把自己治好了以後才和你們相見!」無心知道消息的恐龍,偷偷把蚊子得病的這個消息告訴了我。我裝做什麼都不知道,不動聲色地打了通電話給她,說要去看看她。她顯得很高興,我們還是依舊約在她老家碰面,像往常一樣說說笑笑地,她沒跟我提起生病的事,我也沒問。那個有一點風,有一點陽光午後,我們居然可以一口氣地,把失聯這許多年的點滴往事---聊個精光。

那天傍晚,我在後視鏡裡看到她微笑地向我揮手道別,慎重地叮嚀著:「保重啊!再連絡囉!」一如年少時光。

2004年母親節前夕,傳來蚊子媽媽往生消息。我特別打了通電話給蚊子向她致哀。她跟我說她還蠻安慰的,媽媽的痛苦解脫了。我從她的話裡感受到蚊子心裡鬆了一大口氣,因為她再也不用硬撐,可以放自己一馬,再也不用怕比媽媽早走,而讓最愛媽媽痛不欲生。我一方面很希望發生奇蹟,蚊子完全治癒。另一方面卻隱約中有預感,蚊子的時間恐怕不多了。

那天非常意外地,蚊子居然主動開口說,要再約時間來我的新家走走。後來,也不知怎地,一直沒有剛好時間可以成行。這個約會,就再也沒辦法實現了。

2006年3月18日,星期六,那一天風和日麗。蚊子靜靜地走了。

我以為我和她早有默契,當然是孤家寡人,無牽無掛的我先說再見的啊!還有白紙黑字為憑呢!「你古怪,孤辟……這世界要有人像我這麼了解你很難吧!所以,以後你的子孫要為你寫墓誌銘,非我莫屬吧!」國中畢業時,她寫給我的小卡片不是這樣約好了嗎?

「故人西辭黃鶴樓‧煙花三月下揚州‧孤帆遠影碧山盡‧惟見長江天際流。」我與蚊子在1982年9月相識,在2006年3月她就永遠永遠地走了。不知道為什麼,聽到她往生消息時,這首詩就浮出來。這首詩還是我們一起在課堂讀到的呢!

老友,願你一路好走啊!

台長: 貓頭鷹
人氣(3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