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1 22:57:40|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戀戀故人情:土地的芬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土地的芬芳 2003-11-10 15:35:23

週日我打了電話給蚊子。他很驚訝,我怎麼突然露臉,我笑笑地說:「想念你啊!」在電話中互相關心了一下近況,他對於得病的事沒說半句,我也不提了。他告訴我,他每個禮拜都會回老家,於是敲定週日在他新埔老家碰面。

特別挑下午時間去,出發前打了電話給他。他叫了一聲說:「啊!你現在才要來啊!怎麼那麼晚啊!好,那三點半前可以到吧!趕快來我家吃『七粑』吧。」我納悶著,怪勒!今天又不是特別節慶,怎麼會有「七粑」呢?

依約到了蚊子家,同樣的路,花木依舊嫣紅翠綠。先是看到他的爸爸和媽媽,就像往日那般,坐在三合院落穿堂籐椅上和鄰居「打嘴鼓」。我問了聲好,將近八年沒見,他們還是一眼就叫出我的名字,笑盈盈用客家話問我說:「好久沒看到啊!」噯,什麼都沒變,就像國高中時代,我常常來那樣。倒是蚊子媽媽,因為這兩年老來病痛折磨,頭髮看去全白了,讓人十分心疼。

蚊子呢?他還是和以前一樣,才看到我,就一會問我要喝茶否?一會問我要吃『七粑』嗎?不斷認真努力找東西給我吃,最後我只好出面制止-------停!別再餵我吃東西了!我們方才有時間聊一下!陽光正好,坐在三合院落茄苳樹下,屋前一大池睡蓮已殘,她還是沒主動提起他得病的事,我也裝作不知道!倒是我主動扯到談了這段期間親人往生經驗,看不出她的喜怒哀樂,只是她不斷找機會糗我!我則裝傻繼續搞笑,因我太晚到了,所以待到四點多,她因婆婆在家裡,不便太晚回家。所以我們才聊到方酣處,也只得草草結束了。她二歲女兒好可愛啊!到最後大概看我這個「漂亮阿姨」太有趣了,居然也加入我們聊天陣營!他們夫妻還力邀我再去找他們玩!

因盛情難卻,回家時,我還帶了一大包禮物回家,裡頭有她們家種的白菜,地瓜、芋頭和現做的新鮮豆漿,實在太不好意思了!我哪像是去探望病人的啊!看蚊子狀況還好,似乎很平常心。病魔就在體內,大敵當前,沒有呼天喊地。倒像這孕育我們長大這片土地一樣,無怨無悔,靜靜無言,當下俱足。

我一個人握著方向盤慢慢走開的時候,一股淡淡青草香甜味道突然從四面八方湧向我。

---後記:這篇文章是2003年11月去探蚊子病後,回來寫的,特重貼在這,以懷念故人!-----

台長: 貓頭鷹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