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5 01:20:50| 人氣1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見鬼 2》──舒淇不遜李心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實不相暪,我對鬼片完全不感興趣,《見鬼》第一集是我首次進戲院看的鬼片。還好這回處女經驗沒有造成苦楚 (也未至於造成陰影),李心潔的演出故然出色,驚嚇效果也令人滿意 (雖未至於狠狠地嚇怕我),還有那懸疑的手法實是電影重心所在 (懸疑對於驚嚇片來說乃不可或缺之一環,看沒有懸疑的鬼片就如走進遊樂場的鬼屋──事先準備受嚇),種種都留給我一個較好的印象,如此我的第二次、第三次,才有機會發生。

在這樣的大前提下,看《見鬼2》必然有期望,而在以上的舖述下,也可以預計我的結論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見鬼 2》唯一能夠保持前作水準的,是女主角的演出:舒淇演得絲毫不比李心潔差,她本是我非常欣賞的演員,演技既不容懷疑,而角色也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舒淇對角色心理的揣摩和方法演技的拿捏都很出色,大可拭目以待《見鬼 2》在年尾會否為她帶來獎項。

其他方面,《見鬼 2》仍沿用以往港產鬼片的驚嚇方程式──雷霆音效+彈出畫面,雖然這對於那群忠實鬼片擁躉來說是萬試萬靈,但始終這只是流於「驚嚇」的層面,未至於是「恐怖」。

鬼胎是一個很好的題材,彭氏兄弟這次卻嘗試轉換一個角度去處理。《見鬼 2》的主題是「人在最接近死亡時,或是生產時,會回復與靈界物體接觸的本能」,以及「輪迴與因果的關係」。後者與杜旗峰的《大隻佬》相近,因而重點落在前者上。可是,圍繞著前面這個主題建立出來的故事就明顯太多漏洞,如果女主角在產前十個月內真的不斷見鬼的話,我想她大概不可能捱到十個月,只三個月她就該瘋了。我當然明白「講故唔好駁故」的道理,可是舒淇在劇中一再自殺,就算兩回跳樓也竟死不去,胎兒仍健在,也實在是超越邏輯,開始令人受不了。如果真的是這樣,應該沒有孕婦會流產吧,因為所有鬼魂都想成功投胎的。

《見鬼》一、二集裡的鬼魂背後同樣有個故事,而這些故事無疑是把《見鬼》系列與其他港產鬼片區別出來的重點,因而故事的質素對前後兩套電影的整體效果都有相當大的影響。《見鬼》第一集在這方面相當優勝,帶來惡運的女孩既帶來悲哀,也帶來恐怖。然而,第二集有關女鬼的故事就有不少突兀之之處,她那種在解脫與報仇之間的心態相當模糊,好像演員自己都不清楚角色本身,也好像連導演本身也不肯定似的。

台長: Will Chan
人氣(1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