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25 01:28:03| 人氣1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蠻師姐》──郭在容表現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年看了《我的野蠻女友》,去年看了《假如愛有天意》,不知不覺間,已是第三次進戲院看郭在容的電影,對於不常進電影院的我來說,這是巧合,是機緣,還是喜好?

《我》片是愛情電影中的奇葩,曾經引起很大迴響,劇中以顛覆傳統男女身份角色為主題,加入新穎的敘事元素,湊成一齣嚴謹而清新的愛情喜劇。《假》片的劇本卻是高度規範於電影理論,沒絲毫越軌,導演以兩代的愛情故事作雙線平行發展,交織出一齣賺人熱淚的愛情悲劇,同時建立了一個韓國愛情電影的範本。

《我》片奔放,《假》片含蓄,風格各走極端,卻各擅勝長,證明郭在容導演技巧純熟,揮灑自如。但同時也使人覺得《我》和《假》既成了他處理喜劇和悲劇的代表作,將來面對類似題材也難再找突破。

或許,連郭在容自己也感難以在兩部前作的範疇上更上一層樓,於是開闢了《野蠻師姐》。

《野》片雖然明顯地以《我》片為基礎,然而其「野蠻」的程度,卻只流於噱頭、宣傳的層面,並沒有成為戲劇衝突的一部份,男女主角在電影的早段就迅速墮入愛河,其實師姐野蠻不野蠻也沒有所謂。

《野》片的故事線比《我》片和《假》片都簡單得多,但兩個小時的電影裡卻沒有欺場,原因是除去敘事餘下來的菲林都成了郭在容個人的舞台。由他親自帶領觀眾進入其多姿多彩、滿佈驚喜的電影世界。

郭在容在《野》片中所作的嘗試,無論在結構嚴謹的《我》片,或高度規範的《假》片中,都是不容許的。其中幾幕 MTV 式 Setting,如兩中玩水嬉戲,駕駛吉普車追逐等,都是直接而不兜圈,純感官享受的放送。另外,以西洋古裝交待的「勾手指尾」典故,看似兒嬉,但大有本港合家歡喜劇《皆大歡喜》以往慣於穿插古裝片段的諧趣。電影的中後段也有敘述全智賢英勇擒賊的幾幕,描寫誇張得可以,比起任何劣質港產警匪片都有過之而無不及。觀眾固然看得目瞪口呆,但當你從畫面中看到另一位探員的反應竟然跟自己一樣──含在唇上的香煙也都掉在地上,點燃了電油引起更激烈的爆炸,順帶成為了全智賢酷透 Pose 的佈景──你才晃然大悟,發現甚麼時候觀眾和演員的角色忽然掉轉了。原來觀眾的反應早在導演的掌握之中,郭在容的功力竟然超越菲林、螢幕、伸延到電影院裡去了。

未看《野》片時已經認為 "Kwak Jae-yong does not make simple movie",因為他的電影總會不時給你一個驚喜,未到最後結局你也難以猜到電影的安排,和導演的用心。《野》片就在兩次令觀眾意想不到的轉折,其一在全智賢跳樓自殺時,其二是她被捍匪鎗擊時,兩者都沒有帶來「完滿」的結局,反而將劇情推向全新的局面。郭在容就是不會輕易放過觀眾,「行貨」結局是不能容忍的,所以在真正的結局裡,他才特意送上本片的最後一份大禮。

台長: Will Chan
人氣(1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