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7 03:21:16|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麥兜‧波羅油王子》──兩個年代,兩份感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前有一個小朋友,佢晏訓晏起,結果,佢死o左。」
單憑這句對白,我已經認為《麥兜‧波羅油王子》不應被列作一級影片。
不過就算片中沒有這句對白,我也不會鼓勵朋友帶屋企小朋友入場觀看《波羅油王子》。
畢竟,「麥兜」系列的對象,是成年人觀眾。

有人說,《麥兜故事》的「快餐常餐特餐」並不是那麼好笑,但其實,喜劇元素對於「麥兜」來說,從來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有人說,《麥兜故事》只是一套由過往電視單元拼湊而成的兒童喜劇短片,但相比之下,《波羅油王子》已顯然在主題上較為統一,在創作上也更大膽,更具野心。

《波羅油王子》的前半段循例地敘述麥兜的幼稚園生活,舉凡兩文三語多元教育人際關係創意小便諸等課程,調侃幽默地挖苦本地現行的教育制度,小朋友看過笑了,家長看過笑了,不知李局長看過可會笑?

電影到了中段開始到題,認真交代麥兜的身世,波羅油王子的由來。故事以反童話/反英雄的形式敘述,手法與近期的《史力加 2》相近,但拍起來沒《史》的喜樂、惹笑,而是沈重、蒼涼、黑色幽默的。當波羅油王子在 Pizza 輝相助之下,嘗試乘船離開一舊舊阜回國,卻又失意歸來之時,他與 Pizza 輝相顧而視,外面燈熄人散,也正是不少觀眾和小朋友離場之時。

當電影插曲〈我的心裡沒有他〉響起,片段往來於香港的兩個不同年代,春田花花幼稚園仝人在周圍已拆卸的大樓之間起舞,Ms. Chan 問校長出糧的日期;另一邊廂麥炳與玉蓮看著正拆卸的畫舫,玉蓮喃喃地說還打算將來在那裡擺酒。

兩個年代,兩份感觸,然而時代進步了,我們的孩子還在學習「咁唅o既?」、「食飯未?」等等捨本逐末的所謂人際關係。這種淩亂而令人費解的社會狀況的確沒有比麥炳夫婦所在的 70 年代理想,難怪麥兜話「我爸爸想返去以前唔知邊度,我媽媽淨係唸住以後唔知邊度,就得我一個,留響而家。」

電影結尾的片段是麥兜個人願望的投射,但現實卻反映在另一首插曲《教我如何去小便》之中。
「......爸爸突然對我話:
佢話唔係要係咁,不過就,不過就,
不過就會總係咁,o個o的o野,過去就,
經已沒有o個家o野,
經已沒法不分開,
你以後全部靠自己,一個人小便。」

很多事情無法用語言解釋,麥炳個人也無法說清楚,而他的離開已經是必然的事實;波羅油王子的故事真實與否並不重要,王子能否復國也不會是一個話題,故事可以肯定的是,麥兜只有透過「印腳」才能親切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台長: Will Chan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