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29 10:13:59| 人氣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台北─高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無法書寫的原因或許就在於我還不認識自己的那些情緒。我可以藉慣用的語句再為自己的反應找理由,來檢討你或原諒你。若只考量文句相接的流暢度,則每一次構思下筆,我都可能得到不同的結果,創造出不同情緒的表達,找到不同的藉口,於是乎一個似真似假而無以為辨的述敘就在紙上成形。我不願再見到的,就是當自己還處在五里霧中摸索著自己的感受、思緒,而那些自己對自己下的註腳卻仗著已然成形,盤距著真相的位置,阻止我再進一步看看自己。

每次對你說那些發生在高雄的瑣事,然後見你漠然,或著在我話語停頓處你突然興奮地談起學校裡那些一樣瑣碎的事,心情便怎麼樣也開朗不起來。我覺得自己不受重視:畢竟高雄那些鳥人鳥事已經無法抗拒地壓在我肩上,強迫我與它們相處;我生活的內容和心情的起伏再也無法與它們劃清界限。你若不願聽我這一些細碎的嘮叨,又想要瞭解我什麼呢?你是不是察覺當我避免提及這些索然無味的鳥事,你對我的生活已漸漸一無所知了呢?所以我開始有點不平衡地埋怨,你身邊那些人我即使不認識也都叫得出名字來,更別說他們最近做了什麼事,而你又和他們親近或疏遠了。而你是否注意過,你對我說的是否盡是一些趣味受限於發生脈絡的小事,更何況我經歷過那樣的學生生活,對它們的模樣再熟悉不過,因為自己先跨出了那個圈圈,現在反而容易輕哂它們。

當我們已經成為世界上最親蜜的兩個人,我倆關係的持續還是倚賴著這些生活中瑣碎的言談和互動呀。因為我們彼此熟悉又放心,所以毫無顧忌地向對方傾倒鉅細靡遺的觀察和思絮。我們期望瞭解和被瞭解,感受和被感受。可體會不總是輕易的:傾聽是耗費心力的,而在傾聽之後若要同理則更需要仔細琢磨了。可惜當我落入一個遙遠的城市,陌生的生活,當我再見到你時只是焦急地要你知道所有的細節以及我對他們的厭惡時,你恐怕也失去了傾聽的興致。你一派天真地認為發掘生活中可愛的細節遠比埋怨重要;你或許偏愛簡單快樂的相處,所以不想聽到太多的憤懣。這些我都能理解,只不過難免失望。.........

台長: 沒話
人氣(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