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26 20:25:21| 人氣1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女兒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兒紅

女兒即將走進禮堂的前夕,母親從泛黃破舊的牛皮箱子裡,取出了當年婚嫁的結婚禮服,並且娓娓道出一段不為人知的往事,剎時,窗檯灑進了一大片火紅的月光, 《女兒紅》一個關於母親的故事,一段在戰亂遷徙的大時代中,不斷尋找生命安定的旅程。
風屏劇團團長李修國在結束《梁家班》公演後,執意沈潛一段時日,思索未來人生的方向。
李修國憶及已逝多年的母親,在大姐家提及俱已模糊的童年歲月,大姐娓娓道出關於母親的過去:那一年即將出嫁的大姐,在出嫁前夕母親從泛黃破舊的牛皮箱子裡,取出了當年婚嫁的結婚禮服,幽幽怨怨地訴說起當年因為一時陰錯陽差導致姻緣錯配。母親在人生的抉擇點上,自己放棄了追求幸福的權利。李修國乍知母親的往日戀情,他的內心產生一股動力,不斷地催促他尋找生命中安定的未來。時空跨越兩岸三0至七0年間,歷經戰亂遷徙、保密防諜及政治迫害的戒嚴年代。

第一次接觸舞台劇的11月裡,才發現舞台劇的呈現多元豐富,女兒紅戲碼的上演,跳躍卻又一脈可循的情節進行方式,隨著一幕又一幕拉開故事流洩一地的紅光,半年後的今天,試著認真的再去回味。布幕拉開後,首先是隔著屏風後的場景,一段對話的起頭,屏風拉起,故事也正式的娓娓述說,其實當時對於故事順序實在是相當的混淆,有時是當下有時又跳回過去,好幾個時間點同時進行,不過後來了解,背景就那麼幾個,隨著背景的更換,我也可以推知,故事的進行。就印象中,將他抽絲剝繭,盡量的回想。

舞台設計裡,主要有六大場景,隨著演員的回憶與對白,布幕拉起與落下的更換,在換景(交換時空)的同時,為了要說明時代的背景,會投映歷史的照片或紀錄片來當作令一種交代方式。提到舞台設計,又注意到燈光氣氛的營造,那中華商場場景以及母親床邊的紅光都讓我印象深刻,中華商場的光線寂靜的從門後透出,像夕陽般的落寞,也讓人充分聯想著不出門的母親深居於發霉味的屋中,無聲無息卻心懷重重心事,踏著多夬的命運只在等待,完成娘親的願望,她的一生基本上是承繼著其母親。

聲效能讓劇場更生動活潑,除了活生生演員的功力外,像劇中,李國修說明從小就住在鐵軌旁的小屋子裡,再劇情進行時,火車的聲音也成為劇中主角回憶時空背景的象徵之一,在回想的同時,深刻的體會到人的一生與歷史的牽動,雖是陳腐的道理,但在我們還狹窄的眼光裡,總只想著身邊的小小人事物,當回首時,才發現每個人每個環節每個事件牽扯的如此緊密,不分你我。就像劇中的母親,她艱苦的命運,也有著大環境不得不的悲哀。

情節的表現方式,非直線進行,穿插式、跳躍式、倒敘式、甚至有過去與未來同時對話的巧妙方式來做表達,待重頭回想,也只有《女兒紅》這樣的表現方式才可以在短時間內容納下大量的回憶與時空。

人物演出方面,除了服裝有一定的精緻度外,最讓我感興趣的是對白內容與語調,對白內容不失幽默,總讓觀看的人發出陣陣笑聲,且使用客語、山東話、國語以及台語,身為客家人的我,在面對大量使用客語對話的對白,感到特別的親切,感到許多受用的是,片中有許多有趣的俗諺,如:「狼走天下都吃肉,狗在家裡也轉圈。」等等,這些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其內涵意義也讓人低迴不已。

語調方面就是演員的功力,才淺的我到場中才很訝異原來舞台劇的演員說話的語調是如此的有生命力,即使我坐在遙遠的位子上,仍可以從那發自丹田的語言聽出他們的表情,還記得在觀賞劇時,讓我陶醉不已是他們的咬字清楚,將各種語言說的非常標準好聽,裡面還有說書、秧歌等等橋段,又是演員一番的苦心,演說書者還必須練得山東快書,講唱的讓人聽的欲罷不能,渾身暢快,還記得一結束大家忍不住給予一波又一波的掌聲,而在他講唱的同時,都不禁替他捏一把冷汗擔心出錯,每個節拍都恰巧的落在節奏上。在劇中,有一首山東兒歌貫串整劇,也是賺人熱淚的橋段,母親呢呢喃喃唱著軟軟卻哀傷曲調的兒歌,好像所有的回憶都擁至你眼前,好似你也陪他走過那麼一回,即使如今再看回歌詞回想當時劇中演員滄桑的唱著時,都有一層很深的感動暖暖流過,在女兒紅裡,無論是主題曲或插曲都有其代表性象徵與隱喻,李國修很含蓄很務實的告訴我們有關於她母親的故事,卻深深動人心弦。

這是我第一次欣賞舞台劇,雖然趁著幫同學寫作業的機緣賞析很粗淺的表面,但也打開我的視野,世界真的很美好,走出劇院,我忍不住在一次的提醒自己。
還有很多東西深藏我心..因能盡情表達的侷限..只得自我品味..畢竟時過境遷..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台長: 檻內人
人氣(1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