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04 02:29:36| 人氣4,6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縫紉LOVE 享受家的記憶─方薇茹的An-Ka caf'e & shop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圖‧吉士博

 

方薇茹是「An-Kacaf'e & shop」的老闆,換過二次店址,目前在「滬尾偕醫館」斜對角,也就是淡水老街往情人碼頭方向走去的圓環,馬偕街小,但當你進入石階,1879年的歷史感瞬間襲染,近年方整建經營的「小禮堂Chapel」有烘焙有好茶,大可放下心,坐在福音聖樂裡喝杯冰火烤黑糖拿鐵,欣賞馬偕博士與旅人在紅牆灰階的時間刻度中交會。而「An-Ka」的手做小物並不那麼個性化,倒有幾番親和力,圓潤開朗的正向力量,因而適切的融入古老街景,這裡的寧靜便是馬偕街成為方薇茹的選擇理由之一,總會有逃離小吃攤子與排隊潮的旅人願意走進這街巷中,思古而有心,一定是擁有欣賞寧靜的本能。

 

Made With Love

「An-Ka」是一間因愛而生的店鋪,薇茹擁有兩個女兒,Angelina與Kathy是她們的英文名字,各取前端字母的組合,讓薇茹一面顧著這間店,便也是護著她們,「為了做飯給她們吃,開了一間複合式餐廳,結合我所學的縫紉專長,」薇茹是喜歡笑的,笑著談身為母親的職責,覺得自己純粹擁有一個與女兒相處的母親夢,「啊唷,其實一間店的形成,主要是想陪伴她們的成長,大家到了高中後都有自己的交友空間,誰還會想跟爸媽吃飯或出遊,但是我媽媽讓我的童年擁有美好的飲食記憶,我就想在她們高中以前的時間,好好為她們準備午餐便當,」好有道理的一席話,讓我聽了便也大笑起來,開明的母親清楚與子女相處的「時間規則」,因為我們也都在這樣的時間軸上開始獨立自主,「像現在,我們一週都會有一天是家庭日,全家出遊或者看展覽,有時候週末都跟同學有約,好像越來越不想跟爸媽出遊了!」

薇茹無奈地眼見兩個寶貝女兒一個國三、一個國一,「或許再三年,我也會將店關了,或者轉型為純粹縫紉課程的空間」女兒大了,這個空間的意義可能也需要轉換,就像七月底我特地前往An-Ka想喝一杯冰糖葫蘆咖啡與吃一客燉肉特餐,會有酥脆的金黃自切薯塊,清爽生菜,咖啡與冰球串的意象很美,製作的食物也都很巧思,因為這都是為了女兒做的,我們吃到一個媽媽為子女的豐富想像力,我說:「記得快八年前,好幾次坐在店中,吃照燒雞,或著一碗蔬菜湯,讓我印象深刻至今,那味道不是刻意經營的濃郁,倒是菜餚的舒服,一種沒有壓力的生活飲食。」薇茹愛吃媽媽的菜,喜歡烹飪,也願意用時間換來孩子的美好童年,因為這是因愛而生、為愛而做的「An-Ka caf'e & shop」。

 


U仔的微笑

薇茹畢業於「實踐大學」的第一屆,服裝設計系,對於縫紉並不那麼「專」,歸屬在行銷組,她最恐懼車縫又直又挺的線條,每次老師在教做衣服時,她的挫折感特別重,倒是喜歡畫畫,畫些圖像縫紉飾品。畢業後進入服飾業,小飾品是她最主要的賣品,「當時想做些玩偶給女兒,放在店面,淡江大學的學生看見了,陸續來訂,也就發展出一些療癒系的產品,」薇茹記得2005年左右她與丈夫思索創業這件事,花了點時間規劃產品與風格,將這些年手做與門市的經驗變成自己創業的能力,2007年2月5日星期一選在冬季的淡水,淡季的街道沒有什麼客人,他們的父母都不看好,但是老天爺給了他們機會,「一開始是紅毛城的員工在午餐時間經過,訂了明天的位子,客人就成了最大的宣傳,加上淡水文化基金會或區公所等在地夥伴的支持,撐過了第一個寒冬,」客源已經不是她們營運的問題,倒是壓縮到與孩子相處的時間,「這幾年,我仍不放棄初衷,才會決定逐漸讓餐飲部分退場,專心製作縫紉商品,會接受預約包場的客人使用空間,與準備料理,」薇茹順手指著架上「U仔」便是自始創作的一個動力。

「U仔」取自I LOVE U的字母,也曾有「I仔」,但是面容較長,還是U仔成為較多人的愛戴,當初做了U仔給女兒,希望以愛人的心面對世人,U仔左胸上的愛心呼應真摯情感,微笑的臉龐也如愛笑的創作者,用開朗面對世界,即使世界烏雲密布,我們總有微笑的力量可以抵禦困苦,「我的商品實用性居多,各種款式的包包,布巾,或者帶有趣味的露營三角旗在近年特別受到喜愛,錄影或野餐的配套,我的產品都有對應到,也可以客製圖案、玩偶,只要是布製的產品幾乎難不倒我,」看著她介紹店內產品,想起與An-Ka的最初認識是在2007年底與2008年冬天兩次淡水藝術市集,在淡水河堤、星巴克延續的攤位,我們彼此都換了名片,欣賞雙方的賣品,而我特別喜歡An-Ka的產品主題設計清楚,以「溫暖」與「可愛」做為送禮需求,尤以U仔特為出色。

正因我們都在台灣創意市集的風潮中乘起理想,對於薇茹而言,都是一次的偶然。「當初淡水文化基金會邀請在地創作者參加,丈夫也辭去原有的工作要一起經營An-Ka,我們為了活動還趁夜趕工生產,店內與市集的貨品希望充足,而且那也是An-Ka第一次參加市集,後來也大多在淡水活動,店開了後,也就沒有太多心思分心,我們真的太有緣了啦!」讓我訝異的是An-Ka初啼試音的那時已經擁有完整的作品意象,沒有太多的童話風、異國氣質,灰調的基布讓布偶耐看,鮮跳靈活的色布應用在局部,使得情緒更為有勁,笑容更為燦爛,而是薇茹創造了喜歡笑的U仔,而這U仔當然也透漏著薇茹的內在個性,一個處事樂觀正向的大女孩。

薇茹說:「後來我的大學同學來找我,看到我經營一家縫紉玩偶或手作品的店,都吃驚的說『當年不是很討厭縫紉嗎?』正因為討厭的是車縫直挺挺的線軸,我才轉換跑道,用畫圖與縫紉的技巧,製作這一間享受愛的小天地!與布偶為伍!」

 

縫紉淡水小鎮

「這裡的港澳陸客比較多,有次,有位中國客人說:『請問淡水老街在哪?』
.............(到底還有什麼精彩採訪,請參閱《文創達人誌》第25期)



An-Ka caf'e & shop

負責人:方薇茹

店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5號

電話:(02)26260381

官方臉書:安卡An-Ka caf'e & shop

經營項目:手作商品販售、手作教學、現做餐點(假日供應)、空間出借、團體DIY活動預約。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