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1-30 00:19:30| 人氣1,9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意平台 文化多元攏好玩──專訪科工館科技教育組麥綉婉小姐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吉士博  圖◎吉士博、麥綉婉

 

她是麥綉婉,往返信件多以「小麥」自稱,也沒在顧及輩分,覺得我是「士博」她是「小麥」便是種「合作關係」,而認識小麥是在2005年的春天,那時代表公司來博物館教授「蠟染紙燈籠」與「心情煉紙術」,是石蠟畫紙染色後摺疊的炫彩,也是以職人煉化心情的調味手抄紙,彼時的自己雖然只是兼任館員,卻有這福份來到高雄科工館「開班授課」,認識小麥,以致後續緣分未減,每年都有與之配合課程的機會。

「那都多久的事了?」五月中旬與小麥約在科工館週末營隊的早晨時段,想和她敘舊,聊她又回到高師大修博士,聊這些年科工館的改變。談到我們的相識竟是十年,我說:「我一直記得那次等待課程的時候,妳給我們票去看『神秘的西藏文化』全國巡迴特展,我才真正知道密宗的儀式器物。有天接到妳的電話,知道我人在高雄讀博士,要我來科工館討論有沒有可以開設的課,就到現在了!」那是2007年暑假後的事,我開始應用公司所學與小學員講造紙、紙糕餅、文學與文化,更在2013年8月與藝術家紀紐約、高師大經學所研究生華灼與穰峰合力計畫「閱讀生活‧創意寫作」夏令營。

 

參與設計課程,施展創意

那是一次很有意思的課程設計,我們讓「米糕龜」進入課程。

小麥找我規劃小學混齡班的暑期寫作課,我這不按牌理出牌的大學兼課教師也不大想往坊間才藝班走的路,認識修辭、造句、成語…,倒想集結「書寫」與「生活娛樂」,我說寫信禮儀規範(因為大家寫E-Mail都太沒禮貌)、經典閱讀與文學欣賞(適時沉浸故紙堆中學知識)、還有「我是大龜王」這一堂,「怎麼湊?不是問題!米糕龜身上的符號與吉祥文字根本就是最好的生活文字應用!另外,說龜王的儀式與故事,根本就是地方民俗的傳播啊!」經我一說,眾人啞口,這課便自然排入,且為重點推行的部分,當時的課程綱目這樣寫道:

 

閱讀生活中的片刻,抒發生命多采多姿的風景。此課程從「寫一封信」開始,認識人際互動的禮貌,進一步了解古典文學作品裡的情感與寫生,在唸讀間促進理解力,製作小手冊,累積寫作歷程,並回歸傳統民俗的「乞龜」、吉祥語、親手製作創意米糕龜!品味不同的聽、說、讀、寫。

 

小麥依我們需求,訂了熟熱的糯米飯,講師之一的紀紐約先生揣想製龜師傅的手路,拌糖、塑型、裝飾、安字等,這一日我們休止在竹編畚箕上的米飯捏塑,每個小孩子親手製造民俗的吉祥意象,捧著一隻載滿祝福的歸返家,其實,那段時間,我們都好開心科工館讓「米糕龜」成為一個課程。

「這是創舉!人家只敢印印紅龜粿,而塑造高雄的米糕龜這是頭一遭!」我信誓旦旦地表達欣喜滿足,「多虧你們,才有不一樣的課程讓我們活動變得更新鮮,就是希望借重每個領域的專長提供創新想法,或許也是提供有想法的人能有展現理想的平台」小麥說,「之前來我們這實習的大學生,只要有才藝,很樂意留下來協助開設課程,我除了寒暑假營隊與多元文化講座外,每週週末幾乎都有活動!如果一個月四次課就好,一年就有百場活動不斷展現,需要更多的年輕生力軍加入,是我期待的」

小麥在科工館的職級是助理,負責科技教育活動的規劃與執行,她曾就讀文藻外語學院德語系五專部、輔仁大學德語系,「這項語言能力曾接待過歐洲的博物館館長,演講翻譯與接待,用的機會不多,忘的比甚麼都快!」爾後,因工作接觸所需,進修工業科技教育研究所碩士班,目前則是高師大教育學院的博士候選人,關於她的所學是多元的,而她所接觸的工作項目也是多元的。

很難想像小麥舉辦的每場活動報名都讓民眾搶破頭的圖景,「館方活動可能是種品質保證,以前沒有線上報名,清早就會有家長排隊搶二十名額的活動,或者將小孩寄託在博物館,報名所有的活動,有些學生幾乎是常客,又靈活又善於表達,根本就是家人般」自1997年進入科工館服務後,從公共服務組轉任部門助理至今,企劃課程進入三地門認識原住民族群文化,也將新住民的視野帶入館內,幾天的營隊,體驗再體驗人生的、世界的「多元」。

 

觸發多元議題,體驗生活

「起初,台灣著重在原住民及家境困難的弱勢關懷,希望離島偏鄉能夠利用博物館資源,擬計畫讓南部的嘉南、高屏地區每年固定學校名額參訪館舍,或者讓人進入部落進行交流,近幾年則發現新住民議題的需求越趨重要,來自各國各地的家庭組合就像小型聯合國,在台灣落地深根,人又因為無知而有距離,我就希望能從活動安排中直接進行文化展演與教學體驗」小麥提著多年以來歷歷在目的活動過程,她說這是一種「體驗生活」,生活何以須要「被體驗」?因為這不是你我既定、必定地自我發芽,而是共同生活的世界村時代,太多舊式標籤讓某些族群(人事)佔進便宜(利益)的思維需要受到調整,也要讓身處在遠方無法直接獲得「受教權」的居民得到對等的學習機會。

陳水來文教基金會自2010年挹注經費提供新移民第二代學童入館學習科學教育、多元化學習管道,策畫「科學趴趴GO」活動可參覽特展,還可手做科學。「由於這基金會長期關注,每年分上下各半年活動規模,希望不在重複的情況下讓各種課程輪番上陣,尤其像樂高積木的創意製作,一般家庭或許容易取得,對於弱勢有不可抗拒的原因而無法玩到,這幾年多以此配合腦力靈活訓練,也讓參加者有充足的資源得到接觸的可能」小麥說。

由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贊助的「多元文化親子研習」或2015年的「多元文化與族群科學教育」活動都是以館方主導「多元文化」展覽與習作,首場是2008年「菲印兩國民俗文物特展」除文物、知識的實體呈現,還請菲律賓與印尼住民介紹當地美食、民俗、手做小物,邀請「南洋台灣姐妹會」分享地方文化與飲食,也安排服裝及生活習慣的比較闖關遊戲,「那是一個從提供參觀博物館資源的機會,轉變為由我們策畫多元文化議題展覽的開始,陸續還邀請『台東縣外籍配偶協會』及『台灣來去華語協會』設計課程,帶來印尼染布相框、印尼皮影偶、越南娃娃、越南斗笠風鈴等手作DIY,安排講座或繪本創作介紹東南亞各國飲茶文化、化學變化,介紹大陸滿族的族群特色、服飾,與印尼染布的源由和做法」我看著歷史檔案的畫面能想像現場多國族語言的文化交流嘉年華,讓他者居住此地,而有機會「發聲」,分享的內容亦會刺激我們的「島」概念。

小麥說:「就像滿族的媽媽介紹中國的族群,台灣看起來很多族,不過文化包容度非常高,如果跨入中國的浩瀚,可能會有更多的族中之族彼此分隔,生活習性上差異很大,南北氣氛也不同,山海的民情也不同,這對於台灣來說是比較無法體會的」粗略認識漢、滿、蒙、回、藏、苗、傜的「多元一體」,直到我進入中國旅遊,進入湖南鳳凰古城苗寨後,沿途的語言紊雜,往往彼此不同族群,衣裝及飲食截然不同,但是共構在一個國度領土上,甚至生活在一起,這是一次非常深厚的感觸,黃皮膚的色感都不相同,各有自己的民風天性,學習尊重,少有分別心與歧見,便能從生活中學習且融合,這也是當代「多元」的重要課題。

「像士博你會紅龜粿或者不同族群的糕餅文化,就可以在這邊開幾門講座,讓大家一面吃一面做,」小麥動起我的歪腦筋,「紙漿製作紅龜粿很不錯,既是文創,也是不同族群文化的特色糕餅之一」當然,我很歡喜受到小麥的邀請,反觀自己看見的「糕餅粿」會因區域不同對祭祀與節慶的米麵食品的圖像、顏色、材質有些許變動,「我很願意在輕鬆的課程中,玩紙吃點心,說些地方常民文化,更希望能讓這樣的體驗課程出擊離島偏鄉!是不是?小麥可以想想,踏出博物館的文化學習專車,也是不錯的活動!」我這計畫有點私心的想帶著知識去旅行,也讓小麥有點驚訝這「大規模」的遷徙會不會帶來無法預知的後果,她連忙要我從長計議才是。

 

我們在笑聲中掩沒了彼此這段時間的辛勞,訪談那日的午餐後,是我與小小班的紙藝教學,站上講台已經不再怯懦,游刃間餘著調侃。我依舊看見十年前邀請我們來此辦展的小麥,「紙的DNA」是特展名,我與夥伴住在後火車站對街的飯店看著第一次的高雄經驗,那晚我們從車站搭計程車去旗津,司機問說是西子灣搭船還是直接到旗津,我不假思索地「直接到旗津吧!」女司機四十多歲,與對講機那頭說的一句俚語我深刻至今「好運的得時鐘,壞運的得番仔火」,自此我相信「呆頭鵝」的四百多元車資與高雄的緣分一定難分難捨,那夜印象不壞,只是荒唐了點。呆頭鵝的精神就是不論吃多少虧,都當作吃補一樣,也像麥綉婉小姐一樣,十年之後她依舊爽朗付出,她說:「我做的真的很多,薪水沒有比誰更豐厚,不過每次活動都能讓人期待,不就是這份工作帶給我的最大鼓舞嗎?」

離開科工館後,思索這篇報導如何讓人看見大體制下的小尖兵是如何積極的奉獻生命,勇敢的相信新秀展現才藝,給予個人企畫的機會來表現許多的「不可能」,當然,我依舊想起博士班畢業前的那場文學與米糕龜的一日研習課程,想起這近十年用紙與文字與小麥、科工館聯繫的深厚情緣──也從小麥身上,看見活動規劃的拿捏,適度的借用他人長才以創造活動的多元,關注弱勢或新住民提引生活議題的多元,並且要我們放寬視野才能看見世界的多元。

 

 

◎麥綉婉

高雄市,前鎮人

1997年 進入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公共服務組,該年館舍正式開放十個常設廳。

1998年 轉任科技教育組至今,該年館舍正式全館開放。

2000年 配合B&Q特力屋及大丹「居家修繕小幫手」系列活動。

2001年 配合「李約瑟與科學動手做」特展舉辦果醬DIY,「諾貝爾」特展舉辦「聚合物」壓克力印章研習,「思想起」特展舉辦「澎糖、冰糖葫蘆」與「噴霧器、煤球」DIY。

2002年 配合「十二分之一的感動-袖珍藝術」特展舉辦袖珍廚房擺飾、袖珍園藝擺飾DIY。

2004年 配合高雄市原委會「部落科學與三地門文化之旅」。「紙的DNA」特展舉辦「暗花浮影紙中畫」、「留住工藝留住回憶」復原古紙修復研習。

2005年 輔助南部八縣市偏遠地區中小學校之科技教育。配合東元文教基金會南投部落師生科學「藝術創意體驗活動」。

2007年 配合國科會花東偏遠原住民族地區中小學校-光與通訊科技教育之紮根。

2008年 配合「菲印兩國民俗文物」特展舉辦「南洋美食秀」文化體驗活動。

2010年 配合「天才達文西‧蒙娜麗莎的25個秘密」舉辦小小達文西研習、達文西密碼大揭密。

2011年 配合100年終身學習作伙來-由社區走向博物館舉辦「樂活體適日」72場、「青春熱舞日」41場。

2008~2009年 科學實驗站之台東月眉國小、台東興隆國小、屏東縣青葉國小。

2010~2015年 陳水來文教基金會合作「科學饗宴主題活動-科學趴趴GO」。

2011~2015年 金鴻兒童文教基金會合作「科學巡禮HAPPY GO」活動。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