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3 23:54:58| 人氣3,10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龜痴〈尋龜筆記二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澎湖百廟乞龜位置圖之一/龜痴先生堤共)


(澎湖百廟乞龜位置圖之二/龜痴先生堤共)

 

圖‧文◎龜痴

 

其一:龜王文化祭

上個月接到好友王坤煌先生和李佳容小姐的來電,得知六龜區最近舉辦「山城花語溫泉季」活動,其中「2012龜王文化祭」和「愛在六龜粉絲同樂會」是我比較感興趣的節目。

出發前一晚,突然下了一場大雨,雨勢直到清晨才稍稍停歇。來到六龜外環道時,驚覺遠處群山雲霧飄渺,彷彿置身在夢幻仙境中,真令人永生難忘啊!

去年六龜大橋北側安座五隻花崗岩打造的大龜王,今年又發現多了一座外型像似阿拉伯數字6的石雕景觀,仔細一看,底下還有六隻烏龜正在往上爬耶!

這次「2012龜王文化祭」活動是六龜區公所首次舉辦,在遊藝方面動員有學校學生、社區志工以及各社團成員一起參加遊行,其中以六隻精心彩繪的福龜造型花車最為搶眼。

福龜園區裡還舉辦六藝文化嘉年華,內容有掛銀龜祈福卡、福龜書法展演、闖關趣味競賽、農特產品展售以及氣球DIY教學等活動。另外,我還看見用藺草編織成大大小小共六隻烏龜,頂端掛著「千客万來」的牌子,殊不知有何特殊意義。(註一)

參觀過程中我意外發現一組木雕烏龜陳列在攤位上,據賣家(創作者)說:「她常撿拾一些漂流木和石頭加以創作,而眼前這些木雕烏龜都是取材自龜王岩上方的黃蓮木」。接著,她又說:「某天夜裡,有人偷偷爬上龜王岩,鋸斷一些黃蓮木的樹幹,結果不小心竟從樹上摔下來。小偷認為是因為得罪了龜王爺而遭到懲罰,因此,不敢再回去撿拾這些樹幹」。後來,她得知這個消息就跑去跟龜王爺說:「請允許我動用這些樹幹並雕刻成各種烏龜形狀。」經卜筊求得龜王爺連續聖杯(同意),最後才陸續完成這些作品。

龜王文化祭除了在六龜大橋北側福龜園區有精采活動外,另外,在南側龜王岩也有祈福平安乞龜儀式。

三年前莫拉克颱風(八八風災)重創臺灣南部山區並降下驚人雨量,引發大洪水及土石流掏空地基,正當六龜大橋岌岌可危之際,民間盛傳有位白髮老者立於橋頭,警告圍觀居民此橋即將斷裂切勿靠近,不久果然橋斷、洪水得以宣洩。因此,六龜居民深信是龜王爺現身提醒,大家才能平安度過此災難。不過,溪中原有五隻天然石龜,卻在這場浩劫中被洪水吞噬,僅剩龜王岩仍盡職固守在六龜大橋溪畔邊,繼續守護著六龜居民的安全。

為了感念龜王爺的庇祐,因此,特別在龜王廟前舉辦「福藝」平安祈福活動,主辦單位還準備了各式大、小錢龜以及當地特產黑鑽石蓮霧龜和紅龜粿來讓民眾乞請,希望大家都能將滿滿的福氣帶回家。

至於乞龜的方式很簡單,首先,要決定乞龜的種類並繳交功德金(大龜100元、中龜50元、小龜20元、蓮霧龜隨意捐獻),接著,再到各指定位置向龜王爺說明來意並擲筊。而大龜、中龜和蓮霧龜的得主必須以聖杯數的多寡來決定,至於小龜和紅龜粿則只要連續三個聖杯和一個聖杯就可乞回。

而我每一種都參加,結果卻都是一樣「摃龜」,這時突然想起好友王坤煌先生曾經說過:「如果乞龜而沒有乞到,代表你很平安不用吃福龜;若是今年你有惡運,龜王爺就會賞你一個龜粄,回去吃了就會平安順利。」除此之外,乞龜區還有類似福龜園區掛銀龜祈福卡的儀式,不過,這裡卻換成金龜祈福卡(龜王岩限定)。

正當我要離開龜王岩時,看見附近原有一處荒廢的空地,現在卻變成綠意盎然的休閒去處。

 

後記:

    這次前往六龜參加2012龜王文化季,看見現場許多工作人員穿著有龜王圖騰的T恤,於是請朋友幫忙打聽,看能不能買一件來收藏,可是得到的答案卻是已全數發出沒有庫存,無奈只好打消這個念頭。沒想到,事隔半個多月卻突然接到六龜區公所寄來一件全新的T恤,讓我感到萬分驚喜。後來才得知原來是六龜社福中心的呂清喜督導和李佳容小姐居中幫忙,再加上六龜區公所觀光課王課長的慷慨捐出,才讓我如願得到一件珍藏品,在此謝謝他們三位的幫忙。

 

 

其二:萬龜祈福文化節

讓各位久等了!先前我預告將在二月十八、十九兩日前往澎湖參加「2011萬龜祈福玩百廟‧乞龜蓋章」的活動,雖然整個過程充滿困難與艱辛,但仍然完成收集十九個萬龜祈福紀念章的心願。

當初為了要完成這項心願,早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收集各間廟宇的建廟沿革、地理位置,及評估使用各種交通工具的利弊得失,為求在最短時間內達成這項幾乎不可能的任務。因此,我在事前擬妥各種狀況的緊急應變措施,但是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所幸,一路上屢屢出現貴人相助,最後才能有驚無險圓滿達成任務。接下來,將報告這次乞龜之旅的驚險歷程。

二月十八日早上八點飛機準時由台南機場起飛,並在八點三十分降落在馬公機場,前來接機的是好友韋慶陽先生,(註二)韋兄除了請我吃當地知名的米粉湯以及小菜外,還送我到民宿報到,在此非常感謝韋兄的熱情相挺。這家民宿(小風鈴)去年曾經住過,雖然外表並不起眼,但是裡面的房間卻很乾淨、價格也不貴,尤其老闆娘(楊美美阿姨)待人非常客氣,因此今年毫不考慮再次選擇小風鈴民宿過夜。

辦妥租借機車手續後,隨即按計畫前往南甲海靈殿蓋章,不料廟方人員說:「需等到下午二點過後,才能卜筊乞龜蓋章」。果不出我所料,馬上改變行程,直奔最遠的廟宇─外垵村溫王宮及內垵村池王廟(先拍廟宇照片,等晚上再蓋章)。拍完照後,看看手錶已快十一點,趕緊回馬公風櫃里溫王殿蓋下第一枚乞龜章。

因為離下午二點還有一段時間,按備用計畫依序騎到嵵裡里水仙宮、山水里上帝廟、鎖港里北極殿、鐵線里清水宮、菜園里東安宮、文澳清水祖師廟、西衛里宸威殿、重光里威靈殿以及南甲海靈殿等廟拍照,有好幾處廟宇都是經熱心民眾幫忙帶路才順利找到。時間已來到下午三點鐘,又沿著剛才的路線反向回去蓋乞龜章,算一算還差七個。糟糕!快要五點了,我從未去過湖西鄉怎麼辦?只好硬著頭皮到處問人吧!慶幸沿路遇到好心的送礦泉水司機、開箱型車的郵務士,甚至還求助開警車的波麗士大人幫忙引導帶路,才勉強蓋完隘門村三聖殿、紅羅村北極殿以及沙港村廣聖殿等乞龜章。

深深吸口氣,抬頭望著天空,此時天色已漸暗,若是再不加緊腳步,很可能就會前功盡棄。離開湖西鄉,緊接著進入白沙鄉,這裡有赤崁村龍德宮以及通梁村保安宮二座知名廟宇,排隊蓋完章後,隨後再度騎上跨海大橋,由於傍晚氣溫約十一、二度低,加上海風陣陣狂吹,讓我不得不放慢速度免得被強風吹落海裡。晚上七點,終於來到內垵村池王廟,主委說:「今晚廟中有事,無法讓你擲筊乞龜」,我一聽差點暈倒,趕緊說明「蓋章不擲筊」之意,這時主委才請人帶我到旁殿蓋章,好加在!老天保佑!算一算只剩最後一個外垵村溫王宮,大聲給自己加加油吧!

繼續往最後一站外垵村挺進,咦!前方怎麼有一群波麗士大人在路邊攔車,還要求下車走路,拜託!我已經快累死了,如果還要步行進入,鐵定會來不及蓋章。希望警察可憐可憐我,讓我騎車過去吧!嗶一聲!警察揮手示意要我通過,原來只攔停汽車,摩托車可自由通行,真是嚇死人。來到外垵村,發現整個漁港燈火通明,鞭炮聲、汽笛聲不絕於耳,原來是外地來的武轎在此抬轎夜巡,真是熱鬧極了!。

好不容易擠進溫王宮大殿,卻沒有發現乞龜章的下落。對了,打電話給韋兄看他是否知道印章放在何處,可是週遭聲音太大,無法聽清楚對方說什麼,就在此時看見韋兄向我猛招手,於是趕緊擠過去告訴他找不到印章的事,韋兄說:「沒問題,跟我來!」我們又繞了大半圈才到蓋章的地方,重重的一蓋!我鬆了半口氣(因為明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所以只能鬆半口氣)。

回到馬公後,餐館皆已打烊,第一件事先到7-11填飽肚子,然後再與呂正林先生連絡見面事宜。原本此行我將拜訪當地一位知名烏龜收藏家,很可惜對方因為有事無法見面,只好擇期再訪。緊接著再趕往山發特產行拜會玄武岩綠蠵龜生態雕刻的創作者陳成塾先生,他們夫婦非常熱情的泡茶款待我們,並詢問乞龜蓋章是否順利,直到十點多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民宿休息。

隔天一早,楊美美阿姨表示要免費接送我到碼頭乘船,讓我感到十分窩心。這艘南海之星是澎湖縣政府車船管理處所屬的交通船,每天固定一班次往返於「馬公→望安→七美」。如果風浪太大就會停航,所幸今日並未超過標準,因此準時在九點十分出航,預計十點整將停靠在望安鄉潭門港,不過時間僅有三十分鐘,我必須在這段時間蓋完章並迅速回到船上,否則就要等到下午坐原船回馬公,如此一來將會枉費昨日的一番努力。

十點整,交通船準時停靠在碼頭,我第一個衝下船並跑到附近租車行,發現大門緊閉,敲門也沒反應,這時才知道博彥兄為何一直無法連絡上的原因。剛好有人騎車過來,我連忙將車攔下,問他是否願意借騎三十分鐘,多少錢都可以,對方說:「好吧!」。便迅速趕往東安村仙史宮,不料卻發現廟門關著,任憑大聲呼喊、敲門也無反應,不得已只好開門入內尋找,可是逛了一圈還是找不到乞龜章,這下可慌了。

恰好此時有路人經過,我問他是否知道乞龜章目前放在何處,對方說:「可能在鄉公所,我帶你去!」,隨即來到望安鄉公所,我向值班人員說明來意,可是他們卻說:「乞龜章目前由戶政事務所主任保管,可是今天(星期六)沒有人上班啊!」我聽完差點暈倒,我問道:「難道沒有辦法聯絡上嗎?」時間分秒的過去(還剰十五分鐘),可是沒人知道主任的手機號碼,只好又跑到戶政事務所敲門試看看!

附近剛好有工人正在施工,就隨口問她是否知道戶政主任的電話,她說:「不知道!可是有認識裡面的職員」,我連忙把手機交給她,經過一番聯絡後,順利找到主任並蓋下這枚得來不易的乞龜章(時間剩下四分鐘),趕緊又飆車回到港口還車,幸好及時搭上交通船。

回到船上仍心有餘悸的不斷思考,倘若當時沒有蓋到乞龜章我該如何處理呢?結論是先取得鄉公所的電話,再拜託值班人員幫忙聯絡,等交通船回程停留望安島時(只有十五分鐘)趕緊前往蓋章,而這段時間必須不斷與鄉公所值班人員保持密切聯絡。

正當還在做白日夢時,船已悄悄來到七美鄉南滬港碼頭,這裡停留時間比較久,約二小時十五分,不過仍不敢大意,畢竟成敗關鍵在此一役,所以趕緊跑到旅客服務中心詢問租車事宜,不料大門卻是深鎖,原來冬季旅客稀少,更遑論這種天氣,我想只有這種為龜痴迷的瘋子,才有可能來此一遊。

一下船,便有人問我要否租車,我說好啊!雙方談妥價錢,便騎往海豐村吳府宮。哇!這座廟真大,走進二樓大殿同樣找不到乞龜章,於是邊喊邊叫有人在嗎?有人在嗎?仍不見回應。這時樓下傳來敲打聲,趕忙上前查看,原來是工人正在施工,我向他們請教乞龜章置於何處?他們答說:「在廟公那裡,不過他回去吃飯下午才會來」。我再問:「他的手機號碼幾號」馬上撥打聯絡,不一會兒,廟公就跑來幫我蓋下最後一枚乞龜章。總算為2011萬龜祈福乞龜章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同時我也可以真正鬆了一口氣。

由於離上船時間還早,便獨自騎著摩托車沿海岸線逛一圈順便拍些風景相片,後來我發現整個七美居然羊比人多!真是獨特景觀!而且一個不小心還會踩到羊屎耶!

下午一點三十分交通船準時航返馬公,航行時間約一個多小時,我可以趁這個機會好好休息,彌補過度疲憊的身心。回到馬公,熱心的楊阿姨又來載我回民宿整理行李,準備稍後搭機回到自己熟悉的故鄉─台南。

這次萬龜祈福乞龜之旅,雖然只有短短的二天,但是當地民眾的熱誠卻讓我永遠難以忘懷。倘若沒有他們的幫忙帶路、引導,我將無法及時完成此次的壯舉。不過,為了要爭取時間蓋滿十九個乞龜章,只好忍痛放棄擲筊的機會,以致無法收集到開運澎壺、壽龜公仔等收藏品至今深感遺憾,後會有期吧!

(註一) 千客万來,又寫作千客萬來,日文書寫語句,表示歡迎貴客光臨,如台灣商家懸掛「生意興隆」同等寓意。

(註二) 韋慶陽(1958~年),澎湖西嶼外垵人,自小投入討海漁業,後精雕博物館級木造船模型,因參與地方廟務,發現時日金錢龜如「戰車」不如真龜,自創龜型,爾今製作錢龜部分除澎湖一地外,泉州及台灣部分地區都可見到其作品,為當代重要民藝創作者。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20期,2015年5月,頁146-154。)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3,10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社會化事+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黃鳳鳥〈富粿佑安康〉
此分類上一篇:一碗飯哲學

龜痴
謝謝你!
2015-05-14 05:45: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