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7 21:11:24| 人氣2,4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好」:記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六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隨行】

進入文化,由常民生活開始。我們在中研院民族所徐正光教授拔山涉水「六堆」之後,可想著周公也不會知道六堆與六隊與蚩尤當年的戰爭一樣是場民族競爭,而我欣然「老學究」的理論,因為我能在步履間同時找到命脈,沒探勘到,也學著要「聞血探路」,不會抱怨學究與生活的脫軌,我遲早是個愛講理論的學究,而是怎麼善用科學化。以致,沒田埂的田野有舊厝古宅,有酒釀餅熱情充飢做一日午茶,有油蔥香與麵條Q活力第一晚。我想誰都愛「文化觀光」。但是也別只是「觀光」,光看光聽光著腦袋觀賞光景。

【燈與牌位】

愛上神祖牌位的第一次是在林正英飾演道長的殭屍片中,眾人拿起神味抵抗惡鬼的金花璀璨,那是我所夢寐典藏的紀念物。詭異的是,從無一個牌位做為典藏的先例,眼睜睜在福建一地的宗祠裡逡巡與接觸,店內的與供桌上的,黑鴉鴉的襯著金字的美感好時尚。燈與牌位,家丁與男主神,男人的世界被記憶著一道名字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直到生了兒子,兒子的兒子綿延如瓜果不絕,牌位與燈的光明無止盡的如癌細胞蔓延在天地間,這都是想像的共同體。

【罩】

竹,被應用於生活,人與竹的接觸史多在河畔堤邊,中空有節的氣度是道學家最愛的象徵物。如果是一只耳機,是時尚的,會場中的此件作品讓人有購物慾,適著竹的曲度形成線條婉轉的頭飾,誰都想戴著合一,閉眼,與這蒼生訣別。想著現當代很多模特兒或明星喜歡孤立在耳機之內,路人仿效排擠他人的自在感。有種剃度後的僧人之感。「與世隔絕」及「與世長辭」,似乎越來越雷同了。

【圓了】

這一場評鑑之後,四天三夜的活動就將結束,沒睡的沒吃飽的沒好好看電視的又打回人間繼續做人,眾神們插腰擺腿等著這群兔崽子有甚麼把戲,有種群仙戲的熱鬧感,不知道,年記到了某種氛圍,很想跳脫現狀,紀錄大家急忙一頭熱的遺忘事。也是,我居在遺忘村,善於記錄遺忘,也被遺忘所記錄。

【說得頭頭是道】

每件「物」都該賦予「意義」,又回到大家愛提的「什麼是意義?為什麼要有意義?」大哉問的盲點在於「你怎麼會存在?你為什麼要存在?」然後又進入一個死結:「我好想死,好討厭我父母把我生下來」這樣的循環、悲觀、無靈魂世代議題,每個時代的追尋過程都存在,只是現在的「無信仰」及「經典瓦解」的崩離格外難說明這些「向上」的力量。甚至可以問「誰說向上的力量才是對的方向」都可成為命題。不得不學著把一個點至面的概念連結,重點在「自圓其說」的邏輯,重點在隔空取物之後的密合度,重點是在賦於「珍惜」與「珍重」。

【好樣的】

就說會得獎的兩人,捏塑輕土的快樂很想參與,勇闖黑水溝的點子雖然我至今未能懂,如同這男孩在夜裡教著我玩環環相扣的益智鎖,他的大智慧在於「笑」,笑著讓我知道善用小縫與小縫相合之後的大縫,笑著為彼此都聽不懂的聊天帶過尷尬,笑著說我用誇讚贏得他人的協助。我可是發自肺腑的讚賞,只是用得很具體,用的讓人不得不奮力一搏。好樣的,如同「六堆‧好‧六堆」的「好」。

攝於2011年7月7日-7月10日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2,47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社會化事+體悟】 |
此分類下一篇:人在新竹義民祭,祭一場文化
此分類上一篇:談「掀」:記六堆青年創意設計營一物一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