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5-13 23:25:18| 人氣30,09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呷巧!幸福發酵─書寫屏東東港福包園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五月即將推出的黑豆與黃豆豆漿饅頭)




(鮪魚包  與  芋泥紅豆包 各有不同美姿)




(東港福包園的靈魂人物──謝美玉老師)

 

圖‧文◎吉士博

    「朋友送來滿州黑豆,說磨漿賣客人,這小個頭細長型的在地種,行情不錯,磨豆漿未免可惜,試著揉進麵糰,黑豆渣與麵白層次起伏,如花捲,夾入黃豆或黑豆,這是我們嘗試兩個月多,即將在五月中推出的高纖豆漿饅頭,」福包園負責人之一的謝美玉訴著這機緣,「快要達到可以賣得氣候了!應該這麼說,我覺得還可以更好。」身旁是她的丈夫,沒多等會兒便開口吐槽:「是她要求太高!這幾週試著給客人吃,回頭詢問訂單與否的好幾個,想起開業的頭幾個月,一有小瑕疵,都拿去請人,不肯拿這樣形象或口感的成品賣人,她太要求完美!」

 

 

追尋夢想真善美

    對於完美,謝美玉老師追尋的是一種真誠、平衡、與美感。

    「老師」是她另個身分,平日兼課於屏榮高中餐飲科,高職時獲得全國家政競賽第二名而保送實踐家政經濟專科學校(實踐大學改制前身),「媽媽很會縫紉,從小有跟著做,這方面沒問題,倒是對烘焙與烹飪這區塊保持著美好的想像,於是放棄比較高分的服裝設計,選了家政科,還被當時的老師念了一下,」她想著童稚時的鄰居姑媽會蒸蛋糕、表姊會烤點心,那個想開西點烘焙店的夢想需要實現!她走入課程,考取食品烘焙乙級和中餐丙級證照,走入校園,分享過去得獎經驗以及老老實實地專業授課,我問:「西點的技術有讓您轉化到中式的麵點上嗎?」這題目問得愚蠢,福包園文宣摺頁這麼下的副標「中西混血‧百變饅頭」正是巧藝的結合。

    「或許吧!我有比較多的堅持是來自西點專業,均衡,或者知道西點本身需要添加很多人工香料,背離健康訴求,中式麵點是可以泯去添加,可以做到養生的條件!」她說。

    我望著依序上架的產品,想起第一次來屏東看社造與文創,我初識的「福包園」原來才剛營運第二年。2013年7月27日傍晚在友人引薦下參觀屏東市中山路「台灣創意產業發展學會」展售據點,看見佳冬昌隆賴家的花生糖禮盒、林邊政益食品的「抽籤絲呷好運」鱈魚香絲、還看見石膏翻模的「黑鮪櫻花包禮盒」有翹尾鮪魚包及粉紅櫻花蝦包擺在蒸籠內,這一顆懸著想嚐鮮的心,遠距下訂寄回老家花蓮,父母都愛不嗑牙不掉屑的麵點,尤其父親每日駕車去100公里外的上班途中會捲起塑膠袋吃麵包或饅頭,很介意細微質感,他們曾吃過台北一家包子饅頭符合這要求,而喚我若在台北一定要幫他們宅配通。

    看著老家的妹妹在臉書分享幾款她覺得有意思的包子,在金門服役的我心癢難耐,畢竟我點的貨只能望螢幕而遠觀啊!特地請媽媽留幾顆待我回花蓮時吃,那次吃到後,想著:「他們這芋頭紅豆餡的壽桃真的太好吃了!紅麴染妍,抹茶雕葉,分量中巧,皮面光滑,發酵層次勻稱,價錢略高點倒是實在!」那次也只不過吃了四五種,依舊懸念。

    2014年我來到屏東落根,閒暇時會四處走動認識地方。年底佛陀紀念館舉辦了蔬食展,看到「福包園」會去擺攤,週末前去一定要買上幾包!當時攤上只剩一包五顆的十全果子饅頭,一對夫妻望了許久不下訂,一定苦於定價,我好怕他們買了它,「這包我要!我特地來買,太晚到了!只剩這一包!」與顧攤的阿姨說,「可以網路下訂,這邊取貨啊!」阿姨一席話,勝過萬卷書,當時的自己真的珍惜眼前五顆饅頭的美好滋味,堅果與枸杞、大葡萄乾等包裹其內,黑糖淺褐色的大地氣息,與常見的花捲型不同,與市面咖啡色澤的焦糖染必然無關。原來,這也是謝美玉老師的堅持。──教我如何不想親近這間幸福麵食坊?

精品包子好手感

    「有兩個想法,一來是顆粒包覆在內,吃的時候不會掉的奚落,二來是防止堅果氧化,營養素鎖在麵體,吃得更健康有味」預約了五月初週六早晨九點半,我們在簡約乾淨的工作檯邊聊各大媒體曾來訪談的議題,聽謝美玉老師二十多年烘焙理念,「食材是統一的,但是遇到人工香料製物時,我會給學員選擇,解釋加與不加差別在哪?能用什麼取代?」我們適時回到工作檯,「都是運算好量,多少麵糰製好,趕在時間內做好,活的麵糰會受到空氣溫濕差異變化,我到現在都還在學習,學習認識中式麵糰更細緻的一面,」手擀著糰,包餡肉末,「來,試試看包包子!」剛開始的我有點怯懦,洗淨手,一掌窩的皮料在老師指導下略懂略懂,卻抓不到麵衣褶葉的蕾絲感,「不錯!你包的手路還包的比外面為了賺錢不太計較形象的店家好!」工作檯邊是謝美玉老師的母親、學生、師傅與丈夫,分工製作客人訂單,擀平麵皮,一片片鋪六甲烏山頭區內的柴薰龍眼乾,中軸置上堅果,若棉被勻稱捲起,「我們的十全果子或桂圓都是很費工,每顆的內容物是相當的,講求一致性」我驚訝著每個過程的堅持,每一褶紋撐起的形體,我奇幻的想像:

 

鮪魚包的底收摺要平拉,逐步往前進,不然會變成兩頭尖的花邊水餃,底座才會圓滿;芋頭紅豆包的紅麴麵皮會夾上鐵鑷紋路,刻意螺旋斜流線,中央放上一片白麵皮壓出的花片,提引視覺;三角紅豆包,以為這是社會共用的符號,他們讓三角摺痕被凸顯,如賓士車徽挺著豐唇醒目。

 

    「跟人家不同的一點是,我們還可以客製,幾款小饅頭包子是客人反應稚子難吃完一整顆,小巧點,方便不浪費,小葡萄黑糖饅頭應運而生,或者一次五顆的訂單都接,我們備好麵糰,隨時都可換料製作!」這回說話的是謝老師的丈夫郭開祥先生,福包園另位負責人亦是品牌形象行銷的推手,「以前在德州小騎士炸雞企業台灣南區兩年經驗,品牌企劃,這小舖子還動用不到當年大公司的策略,很簡單的讓人知道我們的理念訴求,不添加(化學)、篩選(漂白麵粉)、健康(適當糖油比例),走一種精心用心的產品」郭先生特別強調「包子界的精品」,絕對匹配的上,我認為,「至少十年前,台北石牌的『包子先生』推出新奇口味的多彩款式,想提高一般人對中式麵點的平凡與廉價地位,不到五年收山;後續,嘉義或台東行銷玩偶麵塑的俏皮包子,好像很難走出『花俏』的濃妝豔抹,前幾週新聞報導台北東區有將包子『馬卡龍化』,顆顆色澤飽和,我常在想,是什麼原因造就這麼多采多姿的食品?」如果兼敘形象與內在,福包園確確實實是一種精品概念的經營。我認為是福包園的「三精二意」:

 

精品包子,食材精選,手藝精巧,精敏服務客群。有堅強的意志面對自然取材及食物里程,讓人意想不到的創意融鑄麵糰,要黃小鴨(薑黃)、要耶誕樹(抹茶)、祈福包粽(粽葉裹包子)。

 

手擀生命巧機緣

    從他們身上看見持續不斷的學習力。

    「麵粉食材真的很博大,有很多疑問想解決,過去參加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進修蛋糕烘焙與和果子,也曾參加台北唐琪蛋糕與南西蛋糕的糖花裝飾技術,想知道別人怎麼處理問題,講授技巧。有次帶著自己的疑惑參加課程,連授課老師都蒸烤的凹陷難看,問題依舊在,帶著行李回來自己摸索,才發現空氣、溫度、水會讓麵糰的生命力不一樣,太多原因需要一再試驗…」謝美玉老師的理論與實務豐富,仍謙虛看待現在的產品還可以更好,這讓我期待日後的福包園能否展現更具非凡的氣勢?比如,引領健康蔬食多纖麵點的經營管理者?又或者觸發各地方運用在地物產與麵點「友善結合」,創造好吃、有型、天然的包子饅頭!

    郭開祥先生也是理論與實務兼具的管理者,走闖業界,並任職大公司副總,面對客戶,行銷傳產,又進修義守大學EMBA,是前考試院委員黃俊英教授的指導生,兼任於母校及高雄第一科大的行銷廣告課程,如今與太太共同投入福包園,「你今天來看我們做,就知道太多的堅持都在工時,事先都須挑選材料與嘗試比例,每個步驟都與一般店家專賣某幾款幾爐幾籠的商品迥然,目前網路購物僅佔二成,現場取件的客人還是相對的多,固定的老客戶會為我們推銷,為我們宣傳理念,畢竟人家一個白饅頭十元賣得出去,但同時將我們的產品與之相較,絕大多數的還是會選我們的產品,這便是欣慰的事」。

    郭先生與謝老師都講「機緣」,這間店開的機緣,每項產品都有一段機緣聚合而被創造,謝美玉老師說父親過世時曾託夢告知「可以創業」,又託夢給小妹「做包子」,這時人在高雄麵食店工作的大師傅(郭開祥大學同窗)失業,謝老師且召來以前的學生一同在屏東客運總站對巷內,開了這麼一間以幸福、福氣滿足生活的包子樂園,郭先生說這些機緣來的真的有意思!「像朋友送來的一袋滿州黑豆刺激我們運用它來研發豆漿饅頭,這對於修行師父們、茹素朋友的蛋白質補充是直接的,營養素的顧慮都處理了!這都還沒人關注與研發!又像高中老師為了學生學測考試希望『包中』,我們就想粽子內是一個包子?嘗試多次才拿捏好發的麵糰不會撐爆竹葉!這幾日指考,南北多校老師共訂了約七百多顆要給學生應考當點心,如果沒有機緣給予面對及挑戰,或許我們就沒動力去發現新的可能,也不會有無限的創意發揮在麵糰上」。

    他們提到,一開始製作多會有NG產品,郭先生覺得還算可以,但謝老師嫌其有缺,收起來請鄰坊,「有個開高級轎車的女客人,每週固定一天從高雄來買,指定把所有NG賣她,但是做到現在,幾乎是零缺憾!沒NG被打下來了!」不須再煩惱穩定紮實的基礎工序問題,便能有更多心思在創意,反覆學習所累積的便是錯誤中獲得的正確感觸!勇於嘗試的他們,必能以麵糰塑造食藝新境界。

    2011年6月正式營運,即將面對週年歡慶之際,謝美玉老師對於未來想要一組可以掌控溫濕培養的機材,想要將果乾適時應用在中式麵點而不讓西點麵包專美於前;而郭開祥先生在學校執教除了可以轉換心情、與青年新思惟交流互動,對於網路訂單或包裝的活動推動一定能讓「搖魚尾賺傢伙,年頭平安到年尾」的東港俚諺精神從「福包園」出發!從「真(貨真價實)、精(手藝精湛)、彩(天然食材色彩)」帶動健康飲食文化!在福包園,我還記得這麼一句話:「即便有切麵糰的等量工具,我還堅持用手感拿捏比例,用電子秤測試每一糰,讓手熟悉麵糰的觸感,也記憶製作的感動,這便是一種技術,可以異地而製的技術!」在這,呷巧!也吃到謝美玉這行人用心思經營的幸福發酵。

        離開東港前,我們走入郭開祥一家人居住的即將被拆解的共和新村,百年前日軍抽砂填地而興造的木建築隨時代的需求汰除,我們站在不同的鬼頭簷下風和日麗,我們在貓村貓畫貓蹤跡裡想像:真的需要高樓大廈嗎?(真的需要滋味奇異的人工美食嗎?)這一日東港,我依舊學習師傅的手藝,以及他們異於常態的堅持。

 

◎東港福包園

負責人:謝美玉、郭開祥

官方網頁:http://fubaoz2.blogspot.tw/

店家地址:屏東縣東港鎮中山路2-195號(東港屏東客運總站前方巷內)

聯絡電話:(08)8311578

營業訊息:週一~週六09:30~20:00,週日公休

 

                                   (體驗包包子,訣竅便是心細、熟稔) 

 

寫於屏東縣長治鄉‧紙山草房
(本文發表於《文創達人誌》第20期,2015年5月,頁165-173。)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古皮之紅龜粿
人氣(30,09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文創達人+書寫文化】 |
此分類下一篇:就是「那個餅」─書寫屏東王章銘的烙餅企劃
此分類上一篇:南島酪日─書寫屏東龍潭自然果舖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古皮之紅龜粿:
恭喜您!您此篇文章投稿本週徵文「【活動】2015 TCE第一屆美食展公民記者徵選」,文筆極佳、切合主題,已通過小天使的審核了,您可至 http://mypaper.pchome.com.tw/index/solicit-weekly/190 瀏覽。也別忘了請親朋好友推薦您的文章,活動小組將從通過審核的文章當中,評選出優秀文章,評選標準文章內容70%、文章推薦數及人氣30%,將於投稿截止日後的七天內公佈喔。
2015-06-12 12:15: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