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8 22:43:56| 人氣1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皇冠、瓊瑤與我 文◎李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老實說,有了一定的年齡,最近我很怕熱情的讀者跑過來,仰慕的同我說:『我是看妳小說長大的哦!』

或者說:『我小時候最愛看妳的小說。』

而對方看起來,明明老大不小,離年輕有一大段距離。

這時候我只有趕緊回說:『我寫得很早,我十六歲就開始發表小說。』

但對五十歲的皇冠來說,我也要告訴她,而且不怕她生氣的說: 『我是看妳的小說長大的。』

我不只看皇冠的小說,我還有個十分特殊的經驗與皇冠相關。

那要說到大學畢業後,我到美國讀書,英文太差、功課壓力大加上遠在異鄉,我很快就發現自己開始失眠。晚上十二點躺在床上,到深夜二、三點,仍睡不著。我知道這是壓力,但人在國外,當時又年輕缺乏經驗,我不知道如何排除。

有一天我路過圖書館,想給自己放個假,來到中文圖書的部份,本想翻翻雜誌,一看,有一排好幾本瓊瑤女士的小說,我一向喜歡看她的小說,挑了一本沒看過的,就坐在開放式書架前的地上,看了起來。

如同瓊瑤女士的其他小說,裏面的戀愛故事十分感人,我看著善良、柔弱的女主角,一再的在愛情上受挫折,看著看著,眼淚奪眶而出,並隨著情節發展高潮起伏哭得唏嚦嘩啦。

小說看完回到宿舍,我極為難得的頭碰到枕頭即睡著,睡了許久不曾有的一長覺。我於是發現,大哭一場,顯然有助排解壓力。

但我沒有辦法沒事自已猛掉眼淚。

所以,當我再感到壓力大到失眠時,我便再到圖書館,另找一本瓊瑤女士的小說,一面感動於小說中多波折的愛情,一面隨著女主角的不幸哭一場。

可惜的是,圖書館收藏的瓊瑤女士小說畢竟有限,全看完了後再次閱讀要有強烈的反應並不容易,我便又開始從《皇冠雜誌》上找尋新的小說、新的感動,再淚流滿面大哭一場,回去好好睡個覺,好面對新的一天。
這樣,我撐到拿到學位。

我因此常同人說:『我的碩士學位,有部份得歸功於瓊瑤女士與《皇冠雜誌》。』我知道,這絕非辦雜誌的人的本意,但有這樣意想不到的效果,嗯!也只好笑笑囉!

不是一向有名言:一樣小說養百樣讀者。

我或是那第一○一個讀者。

台長: 曉來誰染霜林醉〃
人氣(1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