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9 21:03:17| 人氣7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情緒勒索

推薦 1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情緒勒索是一種操控,只會讓彼此的關係崩壞。

  因為當對方一再屈服與退讓,那是因為懼怕,而不是因為親密、信任與愛。

 

  ‧媽媽:「我把這輩子希望都放你身上。你怎麼忍心讓我失望?」

  ‧婆婆:「你把孩子給保母帶。你真自私,你會毀了孩子的一生。」

  ‧女友:「如果你敢回公司加班,我們就分手。」

  ‧上司:「我看你資質不錯,才想讓你多做一點事,栽培你。別忘了,你試用期還沒過。」

 

  以上這些例子,你是否非常熟悉?

這些我們習以為常、不以為意的對話,

其實就是緩緩掐住我們脖子,讓我們無法呼吸的「情緒勒索」。

當你不順對方的意,情緒勒索者開始自憐,

或責怪、貶低、在你身上貼標籤,甚至威脅你。

於是,你心懷歉疚,也開始自我懷疑,自己是否很糟、不成熟……

你深陷在這些情緒裡動彈不得……

 

或許,你應該檢查自己是否陷入情緒勒索的互動循環了。

情緒勒索的互動循環,其實牽涉到三項非常重要的元素:

自我價值感、罪惡感與安全感。

也就是說,身為情緒勒索者,他們非常擅長做一件事情:

貶低你或你的能力(自我價值),引發你的罪惡感,以及剝奪你的安全感。

台長: 王維
人氣(703) | 回應(0)| 推薦 (1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