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1-17 22:50:36| 人氣4,57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趕快去吧!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當有朋友猶豫不決要不要出去旅行時,我總是回以一句肯定支持:趕快去吧!

你不上黃山,黃山不一定永遠在等著你。玉山也是,阿里山也是,這世間沒有永遠等著你的。

因為一切一切都在改變中,日日夜夜以我們所察覺或未能察覺的速度在改變,就像一個人,七天之內人體絕大部份的細胞都已換新,七天後再見到的你,已經換一個人啦。

我去桂林比許多朋友都早,初次去,泥濘路蜿蜒,攤棚櫛比鱗次,小販陳列販售之物真乃無奇不有,那是逛到了真桂林的難得經驗。往後一回回再去,桂林一樣叫桂林,卻一步步脫胎換骨,最後幾乎已完全變了樣,變得一如現代許多都會刻意塗脂抹粉保留下來的一個觀光區,是給觀光客看的,不是給桂林人生活用的了。

我初次上太平山,林木蓊鬱,附生松蘿地衣的枝榦橫長,雲起霧來迎面飄逸,真有如進入外星世界。偶見人為建築,神社、鳥居、步道階梯、以木材架得幾層樓高的運材車軌道,山泉淙淙自山石間沖下,經枕木軌道下方隱入深谷而去,覓得一宿之地則是木板為牆,木板為門,木板為床…,原汁原味,素樸之極。

多年後再去,一次去一次悶,尋尋覓覓欲尋當年太平山已不可得,偶一回眸見一兩木屋,只尋回依稀印象,無以拼出原貌。

我去觀霧,去阿里山,去各個曾經去過的地方,無一得以重回任何一個老地方。

內心暗自慶幸的是,幸好以前曾經來得一回,如同邂逅過一位少女,見過她的清純樣貌,而今鉛華脂粉濃艷,已非昔識之人矣。

 苗栗有一座年代悠遠名剎,第一次去時我還是職場新鮮人,忙裡偷閒匆匆尋去,一見驚為神仙之境,那種出世絕塵之靈秀氣質真是震撼我心。記得去時先要行經一條幽靜小路,兩旁竹林遮天,路旁懸有佛家警世之語讓人一路行走一路吟誦,足以逐步清淨我心,寺前左右種有雞蛋花,生平首次看見此花,俯身撿拾落花,而寺前有僧人拿著掃把掃除落葉,此情此景,真是仙界行一回了。

後來偶遊苗栗一處擁擠不堪的知名風景區,路經一佛寺,竟與昔日難忘之寺同名,驚疑往訪,似曾相識,卻驚訝怎麼此寺臨著大馬路了?竹林小徑呢?幽幽靜靜的神秘感完全不見了,寺前左右仍有雞蛋花,卻無論如何無法與昔時古寺相連結。這種感覺常有,第一次去溪頭恰逢螢火蟲季,漫山遍谷都是「會飛的活鑽石」,喜得我手舞足蹈;第一次上阿里山夜宿簡陋民宿,夜晚山風自窗外吹拂進來,涼透身心;第一次上拉拉山,搭乘的是當地原住民的鐵牛車,從雜草叢林中擠出一條小路挺進巨木群…,這些一輩子都忘不了的記憶而今因為地形地貌加上人為施作的改造變化早已原味盡失,這是現代人的幸或不幸呢?

想走,就走吧!這是我的心得,也是真心的建議。

台長: (砂子)
人氣(4,578)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 |
此分類下一篇:迷路於菁仔林中
此分類上一篇:〈中華副刊〉賊仔褲帶

(悄悄話)
2021-11-18 08:47:36
路痕
頗有同感!
2021-11-18 18:13: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