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13 23:39:40| 人氣1,33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送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月八日,白石莊要舉行一場音樂會,這是幾個月前排定的時間,即至近了才插隊進來一件事:我們要去送別一位至親。

 年輕啊,才四十出頭!說是至親確然如此,一對心疼的外孫外孫女的親爹,我無緣的女婿。白髮人送黑髮人,痛啊。 

 

 一直以來,我對你只有勸不停,勸你別那麼認真於工作,別老是把早餐晾在一旁直到過了午都還沒吃,忙得把午餐當晚餐吃,渾身髒的工作工作再工作;勸你要多疼疼自己,多一點休息;及至婚變之前、之後,喝酒更多了,見了面就勸你少喝一些,即早戒了檳榔和香菸,你也總是答應我好啦好啦;卻還是繼續的喝,喝得連人帶機車橫躺路上,被帶去了派出所;喝到生病,肝硬化了,還是不聽勸,奈何?

 有一回在一個小餐廳替你過生日,摟著你一塊兒唱那首九月九的酒,你說,從不曾過過生日,所以早忘了這日子了;有一回聊得深,勸你找個紅粉知己當個伴,竟淚眼婆娑回我說:老爹,我結過婚了,為什麼還要我再結一次婚?

 為什麼喝酒?我知道。為什麼婚變?我也知道,無非你一心一意要努力讓這個家庭早早擁有更多的經濟基礎,大膽使用槓桿投資方法,一百塊的資產要經營一千塊的投資,努力加快累積速度,走得太快了,你身邊的人無一認同,尤其你妻,從小在我這樣保守的家庭環境中成長,勤儉誠樸過日子,有一塊錢過八毛錢生活,從不知負債、借貸為何物,怎受得了天天向親朋好友調頭寸,甚至向地下錢莊借錢週轉的日子,你之勇敢構成她之離去之宿命,你的投資證明眼光正確,卻是在妻離子散多年的代價之下才得到證明,長久的艱辛苦苦撐持,換來如此巨大的損失,身心煎熬年復一年,甚至賠上了你的健康和生命,這一切我完全理解,卻又無解,不知如何協助你求取平衡點…

 

 俱往矣。與其說酒精奪取了你的健康,不如說我們都是這個畸型社會的血淋淋犧牲者,這個社會告訴我們也逼著我們非得努力累積否則即淪為下層,這個國家透過種種誘餌來征收土地,詐取人民半數土地之後隨即忘了履行其承諾,我勸你萬不可和國家機器對賭而你依究勇往直前導致兩代歧異,最後你或許在這賭局中贏得了少許,卻償付了慘痛的代價,成為人生最大輸家,而我,失去了你,失去了早年你娶了我的女兒時我所見到的那位英氣勃發而又認真努力的好樣青年,我失去了壯盛之年理應身心健康的你,也是慘重的輸家。

 靈堂中看著你的照片,我無言,止不住的淚水,痛不止的心頭之傷,三月八日,我痛心的日子,卻得擦乾淚,在你公祭完畢即刻返回我的白石莊鐵皮屋,五十多位客人已在前來赴會途中,我堅強的抬頭挺胸整理心情以便迎接。音樂能療癒我,友情能撫慰我,我還是很幸福的。

 幾天過去了,終於能平靜書寫,想知道的是你在最後的日子可有悔於未受我數十年叨叨不停之勸?對一對心愛子女及老邁雙親是否依舊心有懸掛?我得告訴你,不要掛念了,孩子終究會成長,遲早會學得獨立,凡塵事,自有凡塵打理。

你得完全放下繫念牽掛,安心去到佛祖身邊,去吧。我再想念也得再次說一聲:安心,好走。



送別

台長: (砂子)
人氣(1,33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咪咪住院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且將鵝當雁
此分類上一篇:阿咪畢業了!

姥姥
老師自己要保重~
砂子奶奶也是!
2014-03-14 12:35:54
版主回應
老師哭慘了
拭乾淚
轉眼回到白石莊
面對一個熱烘烘喜洋洋的大場面

沒時間說保重
不保重也不行
謝謝姥姥
2014-03-21 22:10:12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