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1-04 10:14:31| 人氣2,4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的冥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一月隆冬天,離春天還好遠好遠,我卻在梨山上張雨生的故居門前花圃看到了盛開的杜鵑花,而且是深紅色的一種。杜鵑花開最先開雪白色,慢慢越開顏色越深濃,像這樣的鮮紅色杜鵑花,往往是四或五月才會開的,這還真是奇妙事啊!

 而在出門上山之前,也驚見了白石莊裡一株雪白帶點兒淺淺粉紅的吉野櫻竟也開了花。櫻花開花正好和杜鵑相反,是從顏色最深的先開,一直開到像吉野這種雪白花色的已是櫻花季之最末期,這也應是四、五月的事了。

 海邊吉野開花,山上杜鵑開花,都在十一月冷冷的天。

 為什麼呢?

 人們總以氣候變遷花木亂了序這樣一句話來解釋。對這樣一句話,我卻一直抱著懷疑,就像吉野和杜鵑,以往真的不會開在十一月天嗎?它們應在春天開是我們的既定印象?還是經過統計並加上長時間的觀察?十一月開這樣的花,究竟是這十幾二十年氣候明顯變遷才發生的,還是百年前、千年前便有?

 一首淡淡的三月天,杜鵑花開在山坡上的老歌,是不是讓我唱著唱著而受到了誤導,以致無法相信眼前所見的十一月杜鵑花呢?

 賞花真乃幸福事,吉野櫻多麼優雅,杜鵑花多麼冶艷,花前徘徊,顧盼流連,多麼幸福…。噫?吉野的花何以形容為優雅?杜鵑的花何以形容為冶艷呢?是它的花色?花形?還是花香觸發了我某種靈感的因子,而教我如此書寫如此形容?這樣的形容詞,來自十年間我所閱讀之營養?還是二十年三十年?而這給我營養之書又源自何時、何地、何種因緣呢?這讓我想起了蝴蝶效應的理論:遠端一隻小小蝴蝶搧動雙翼,引發一陣微弱似無的輕微氣流,慢慢的牽引著更多方向的氣流之動,有時竟會是地球另一端一場颶風之源由,從這個方向來看,小小文字書寫之事,倒還真像是蝴蝶拍翼呢。

 

(刊於2013/1229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花的冥想


花的冥想


花的冥想

台長: (砂子)
人氣(2,471)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馬腫背
此分類上一篇:人和騾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