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17 09:40:47| 人氣1,5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麒麟非麒麟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年我在平鎮市社教文化中心辦了一場麒麟大展,除了展出我在海內外各地拍攝的幾百張麒麟照片,還有一批麒麟文物,銀飾、銅彫、玉器、幣券、扇面、瓷器都有,琳瑯滿目,非常有趣。

 展出的文物中,有這一對銅彫,很多參觀者乍看未免好奇,這分明是一對長頸鹿嘛,和麒麟有什麼關係呢?在麒麟專題展中,展出一對母子長頸鹿,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這故事得說從前。

 有很長一段時間,中國人把長頸鹿當成麒麟來膜拜、禮讚的。

明朝時鄭和的船隊在1414年航行到孟加拉,孟加拉國王榜葛剌進貢了兩頭「奇獸」。1419年,鄭和帶著牠們回到南京,全國民眾一陣震驚,詢問這沙密東西?鄭和說,此乃麒麟也。

事實上這是一對長頸鹿,只因孟加拉人語言中的長頸鹿,和中國人麒麟兩字發音相同,而當時的中國國民對長頸鹿知之甚少,大家因此一致認定孟加拉國王進貢給朝廷的長頸鹿就是麒麟。當朝大臣沈度還為此畫了一幅「榜葛剌進麒麟圖」,後來清朝一位畫家陳璋依照沈度作品又臨摩了一幅。近代中國名畫家豐子愷也依樣畫葫蘆,畫了一頭長頸鹿麒麟。陳璋和豐子愷的這兩件作品目前都為我收藏著~當然收藏的是影印本啦。

時至今日,日語及韓語中長頸鹿也讀作麒麟。所以,真正的麒麟既然人間無緣一見,看看膺品麒麟長頸鹿也算看到了麒麟。

這一對長頸鹿銅彫造型非常美麗,牠們是一對母子,高大的媽媽把脖子彎成弓形,用以親吻牠的寶貝,長頸鹿寶寶則把頭高高仰起,一幅惹人憐愛的模樣,當擺設的位置正確時,母子確實是可以輕輕吻在一起的,真好一幅天倫圖!

我們在加拿大的一個二手店裡閒逛,對這對銅彫一見傾心,立刻買了下來,二手店商品價格低廉,在後來的麒麟特展中有人希望以高過十倍的價錢來收藏,但我目前還是不捨得讓牠們離我而去,我非戀物狂,我也曉得總有一天牠們終將離開我,但至少不是今天。留得我愛之物在手邊,有一天賺一天。

 

(刊登於2013/08/11人間福報邱傑我的百寶盒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1,58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我的百寶箱 |
此分類下一篇:娃娃會想家嗎?
此分類上一篇:阿公的鳥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