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19 07:03:25| 人氣1,31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枝頭上的詩篇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小鳥和櫻花樹吵起架來,因為小鳥在樹上結巢,樹覺得增加了枝的負擔。

 「我的巢很輕很輕,沒什麼重量的。」小鳥解釋,但樹還是不聽,想驅逐牠。

 旁邊一棵玉蘭樹說話了:櫻花姐啊,小鳥來妳這兒,是在幫著妳哪,要不是小鳥住在妳這兒,天天幫妳除害蟲,你那能如此健健康康、快快樂樂活在這?難不成妳希望人類用農藥來替妳除蟲不成?

 一聽到農藥,櫻花樹嚇得渾身抖,終於明白了小鳥的好,趕快向小鳥陪不是,也歡迎牠繼續住下去…

 看著樹上的巢,編著各式各樣的童話故事,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總有寫不完的故事。

 樹和鳥兒會吵起來嗎?鳥兒樹上結巢,樹是開心,還是厭惡?我們永遠無法了解樹和鳥的心情,但我們卻可以透過觀察而理解,這是一種相互幫助,相互有利的共生關係,大自然萬物彼此依存,維繫著一種巧妙的平衡,即使一隻小蟲子,都有牠存在的價值。

 半天裡一個碗,落雨永遠落不滿,說的就是鳥巢。透過植物,我得以有機會欣賞各種鳥巢,鳥兒有幾千種巢便有幾千種,有的粗獷大器有的精細精緻,但任何型式,都展示了該一鳥種利用自然環境的智慧,同時也展示了親鳥對雛鳥的濃濃之愛,這種愛出自天性,無怨無悔,就因如此之愛,方得以使得族群代代傳承。

 鳥巢與樹總是組構成一幅幅極美的畫面,雖然彼此皆不發一言,卻也訴說著亙古以來說不完唱不盡的愛的詩篇。

 我不是鳥,但我對樹的感激,絕不少於鳥。

 樹也感激我嗎?我對樹提供了什麼樣的幫助?或是殘害呢?

 

(刊登於2013/06/16人間福報邱傑人間植物禪專欄)



台長: (砂子)
人氣(1,314) | 回應(0)|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間植物禪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你來
此分類上一篇:幸運之樹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