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4 23:14:47| 人氣5,791|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沒有死的都活了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邊風大,很難種樹吧?

 海離那麼近,冬天一定很冷,能有什麼花可以種得起來呢?

 聽說你一天到晚都在種樹種花,種得活嗎?…

 偶而會有不常見面的朋友發出如此疑問。我總是哈哈一笑:啊,反正就是沒有死的都活了。

 

 沒有死的,都活了,這不是廢話嗎?凡是死掉的當然無一還活著,凡是還活著就沒死嘛,好像在繞口令。

 大自然之奇妙,生命存活之競爭與奮鬥,事實上便是在繞口令般,既神奇,也殘酷。神奇著終於戰勝了環境,戰勝了嚴酷的考驗,也殘酷著一旦競爭失敗,就無聲夭折了。

 斗六岳家一位老鄰居,興沖沖的給了我一批黑木的苗,黑木,整個樹榦黑嘛嘛,又叫象牙樹,他說樹型漂亮,既可獨立栽種,也可密植當做綠籬。蒙他盛情推荐,於是接受了這批小小生命。約食指般身高,鉛筆心般粗的樹榦,每株附著三五片葉,小得真是我見猶憐。種進小盆,有的單獨一盆一株,有的三株一盆,這是一位扦插達人教我的,一盆三苗,死了其二也還剩其一。

 同時種了檳榔的苗,棕櫚的苗,櫻花的苗,以及扦插了情人菊和羅漢松、金露華、迷迭香的芽苗,同樣的培養土,同樣的盆,同樣澆水,置於同樣的半日照陰凉地,靜靜等待它們成長。

 情人菊枯死了一半。不知原因何在就枯掉了,化為一團殘枝敗葉,眼看著漸漸遁入盆泥去。沒死的很快就長出許多枝葉,還開出金黃色的花朵。盆子拎起來一看,根已從盆底的孔縫裡延伸出來,充滿了生命力。

 羅漢松不知死活,就一幅不死不活的原來樣子,沒冒出一點點新芽的芽尖,卻也沒乾枯掉,讓人莫測其高深。三個月後,其中一盆忽然變紅、變焦了,終成枯槁,原來它是掛了,對比之下葉子依然保持著綠色的兄弟們原來就是活下來了。

 檳榔稍早曾一試再試,始終沒活得一株,這一回好生仔細照顧著,還是逐一死去了,死的樣子是苗上的葉子枯了,莖幹垮了,最後只剩一粒褪了色開始杇爛的大大檳榔留在盆裡。棕櫚也完全一樣無聲無息就都失了失命跡象。金露華存活七八成,迷迭香和櫻花苗存活幾達百分百。植物的環境適應能力事關生死,歷經一個冬天,小小培養區平台上已然強弱立判。

 象牙木呢?盆子裡野草淹沒了所有的植株,據說不能直接徒手拔除,以免傷了小苗的根,初長小苗的根極為脆弱纖細,卻是小苗能不能活下來關鍵,因此不但不能傷到了根,連苗都不能撼動一下,一撼動就影響了細根在泥土裡的伸展。

 於是拿了小剪刀逐一清理雜草,仔細的剪,警告自己千萬小心,千萬別誤剪了苗。

 剪掉雜草,露出來所有的苗,無論活著或是枯了的都一一露出,重見了天日,此刻重新檢視象牙木,居然株株都活下來了,好像沒有長大長高,依然瘦小低矮,卻活著,活下來便是王道,每多活一天,就能離開死亡的陰影多一些。

 

 別以為小苗在盆裡活下來就表示它可以活下來。今天還活著不代表明天也還能活著,在盆裡活得很健康也不代表種進地裡依然健康,種進地裡今年很健康未必明年依然健康,總有眼看著它明明非常健康的猛冒新芽新葉,甚至開花了,忽然沒來由就死了。未必死在嚴冬、酷暑,偏偏往往有些是死在最明媚清爽的春日。曉得它們絕不是沒來由的死去,一排盆苗有些死了,一排種進地裡的中級、大型的苗木有些也死了,為何死的是它而不是別一株?為何別株還能活得那麼好?這裡頭一定有我所不知道的理由,是一種科學,而不是一種偶然。我無法探知其究竟,只能為它默默送行。恐怕連植物專家也無從窺出所有的死亡原因。常見專業植物人士,耙梳庭園、整理苗床,見了死去了的,成長不良的,隨手一提,一拋,化為堆肥去,視死亡如平常事,平常心面對生死,存活率才是他們在意的,低於若干比率的存活率才會引起他們的關切和檢討,否則,完全無需探究真象。

 也許達人的苗床上一千株苗只死其一,他當然視如此死亡為正常。

 但,一千株中的九百九十九名同伴都活著,為何單獨只這一株死了呢?我依然好奇,也依然難捨。千分之一的死亡,於這一株而言,畢竟也是它這一生中的唯一機會,畢竟也是一條小小生命之死。

 農園生活,成天面對生生死死,我也只能自言自語的說:啊,沒有死的都活了,真好!

 

(本文同步刊於2012//09/25中華日報副刊及中華閱讀網)











台長: (砂子)
人氣(5,791) | 回應(5)|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投書 |
此分類下一篇:如果汪敬煦和陳啟禮對談
此分類上一篇:殺豬故事多

ivy
第一張的照片
很像一種我們廣東話叫~米仔蘭 的小花
而且很香的
不知是不是?
2012-10-05 09:09:06
版主回應

後面來了琴姑娘
一一給了答案啦

倒不知米仔蘭的小花是什麼東東?
厚葉女貞的花有一種清香
不是濃香
2012-10-06 20:08:31
奕玫
沒死的...都活了...
活著就有存在的希望...
^^
2012-10-05 09:19:48
版主回應
乍聽杯杯這樣講
本來想回他一句:這不是廢話嗎
後來想想
果真有一點道理在
2012-10-06 20:11:25
崇煌和范琴
我來猜猜看...

第一張 行道樹 厚葉女貞
第二張 乾枯的 石榴果實
第三張 緬梔花的 葉芽
2012-10-05 21:42:56
版主回應
我問杯杯
他說一、二都百分百答對了
第三嘛,他也忘了是什麼芽
因為這篇文章給報社時配的圖都從檔案裡挑
真真忘了當初拍了誰
他這健忘的人啊,唉,只怕有一天連我是誰都忘了
2012-10-06 20:14:50
崇煌和范琴
對啊 現在不是緬梔花 剛長葉的季節嘛

若有興趣 春天夏初時 不妨看看緬梔花 我猜長得就是這模樣

米仔蘭 就是樹蘭

外形長得和七里香很像 不過七里香是芸香科 白花

樹蘭是楝科 開米粒般大的小黃花 也很香

安娜喜歡樹蘭 她家山上有種
我比較喜歡七里香(月橘) 香甜 清新的柑橘氣息 都令人陶醉
2012-10-07 18:51:05
版主回應
哈哈我們大園家後院
有一棵好大好大的樹蘭
原來就是米仔蘭
落花時遍地都是小花
積得厚厚的

白石莊也有好多棵
可是都還小小的
不到一人高

杯杯和安娜比較同一國

妳曉得七里香的花可以泡茶 果可以吃嗎?
2012-10-14 11:48:41
崇煌和范琴
七里香是芸香科 又名月橘
我們常食用的 檸檬 柚子 柑橘 金桔 都是芸香科
以此理推 七里香的花 應該是可以泡茶 沒問題
至於果實 剛剛查了google 居然可以實用呢
這點我倒是第一次聽說 有人會食用它
那天 我和堂哥聊天也才知道
大陸廣東地區有用木棉花煲湯的習慣呢
不過 有首歌有交代 「路邊的野花不要採」
因為七里香容易患有白粉病和介殼蟲
有些人會噴松字輩的農藥 那對人體可大大不好呢
我雖然喜愛研習保健植物 但也不贊成任意採摘路邊的植物使用
因為台灣有使用農藥和除草劑的習慣 稍一不慎 中毒就不好了
我們社區旁 有時會有外地人來自以為是保健強身摘草藥

可是路邊不定時會有人噴除草劑 那些人搞不清楚 任意採摘食用 真是危險呢
2012-10-30 21:25:45
版主回應
杯杯說
台灣人一年吃進多少農藥呢
只要查一下全台灣一年生產多少
這塊土地就吞進了多少
因為台灣農藥不外銷
日夜生產都噴進台灣寶島大地了
給他這一講
我真是滿眼金星滿頭冒冷汗

我們這兒
公路兩旁有人噴藥
園裡至少十年沒進一滴藥
但地下水流來流去
也無法自保的

這真是毒死人不償命的地方
2012-11-04 22:54:5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