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02 23:40:19| 人氣1,41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親情何其遠

推薦 1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月初我和砂子飛去加拿大,會我們的小女兒一家三口。小小外孫女莎布尼娜要過兩週歲生日了,我們卻還是第一次見面,相隔整整半個地球之遠,地球村真是何其之大啊!

 地球村很大,距離很遠,卻在我看幾部電影,吃兩頓飛機餐,小睡一下,就跨過了半個地球,連結上了睽違已久的親情,這又怎是用遠和大來形容的呢?

 到了加拿大,見了可愛的莎布尼娜,打開電腦,另一個親愛的人露臉了,和雙親同赴南美洲的小孫兒丹丹在畫面裡開心向我們招手呼喚:阿公,阿嬤,你們不是要來看我嗎?怎還沒來?

 啊,丹丹和我們離得更遠了,一趟飛機要四十個鐘頭哪。一別三年,三歲的乳娃都已六歲大,卻因遠距相隔遲遲未能一見,有一天丹丹忽然在視訊裡說:阿嬤,台灣真的太遠了,所以,還是妳和阿公來看我們比較快。一句話說得阿嬤幾乎得了相思病。

 

 二十多年前,一本書上的一段話大大堅定了我想移民的信心:一棵樹可以養活一隻松鼠,一座兩百公里縱深的山,只容得一頭老虎。你希望你的孩子是松鼠還是老虎?

 言下之義,要你的孩子更強,就得狠起心,讓他闖得更遠去。

 地球村的世代,孩子們一定要趕早訓練他們擁有國際觀,而海外生活是擴大視野見識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於是來到了加拿大。

 全家人一塊兒移民,只有二女兒堅持不依,她說:人生短短,何必長年分離?

 於是除她之外,兄弟姐妹都過來了。孩子們的娘兩頭跑,我則留在台灣繼續工作,為他們賺學費生活費,從此親情乖隔,聚少離多。

 移民家庭,真是一言難盡啊!

 送妻兒上飛機之後,我在職場上所有的收入完全累積起來,所有的假期也完全累積起來,悉數用以支應於遠渡重洋與家人之會。一年大約能往返三趟,每趟十天左右,其他的日子唯有倚賴信件。早年航空郵簡的郵資比信件稍稍便宜,但書寫面積有限,一封信總寫得密麻麻;以前沒有e-mail,更無視訊,比文字更貼切一點的只有可聞親人聲音的電話,越洋電話不便宜,於是只敢利用減價時段打,看著手表指針跳動,心臟也跟著跳動不已,因為每一文錢都得撙節著用。

 雖然我的移民生涯在確認了老母親不願跟過來之後為之終止了,大女兒也在學成之後返國服務,兒子和小么女卻適應了海外生活而選擇在異國成家立業,於是我們的親情依然遙遠相思,沒完沒了。

 

 躺在加拿大厚又軟的床,望著窗外楓紅如火,常在一轉頭間就看到了床畔小桌上阿嚕寫的那一行歪歪斜斜的鉛筆字:阿公阿嬤,我好想你們。。

 阿嚕,在加拿大出生,在台灣受教育的小外孫女。前年和爸媽、姐姐一塊兒飛來加拿大過暑假,沒想到越洋想念我和她阿嬤想得眼淚汪汪,還留下了這一行字。

 才唸小三的阿嚕,那次放暑假和我們分開也才兩個月,竟然就思念得如此之深,何況我們往往一次分離就是一年半載,三年兩載!十一月世界日報的徵文題目叫「遠距離親情」,想必這樣的題目深深觸動了每一位讀者的心弦了,那一位世界日報的讀者沒有一段遠距親情故事啊?


























台長: (砂子)
人氣(1,417) | 回應(3)| 推薦 (1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講個故事吧
此分類上一篇:六七點五

清蒸霉菌
孙子们都好可爱喔
还好有视讯
远距离亲情也没那么遥远了
2011-12-03 09:26:51
版主回應
妳說的也對
有個難處 抱不到比較心酸
2011-12-06 10:24:05
ivy
天呀
我完全能夠感受杯杯的心情
因為我也是這樣呀
當年我自己一個人到台灣讀書
我弟弟後來也到了溫哥華唸書
沒多久爸爸媽媽也跟著移民過去了
只有我繼續留在台灣
一年只有一次才能見到
貴貴的機票不能常常飛到家人身旁
那種心情真的很難過
幸好
我家小姐是在溫哥華出生
等她唸完國小
就要帶她回去讀書了
我就不用日夜思念我的家人了~
2011-12-03 10:27:19
版主回應
現在杯杯三天兩天就用視訊和海外小朋友見面
這樣的見面方式實在是隔靴騷癢嘛

杯杯有一位好友胡榮華先生
騎單車環遊世界許多年
沿途錄音寄回來給廣播電台定期播出
後來
他的小孩還誤以為爸爸就是那台收音機呢

我們都是過來人
談起來心酸酸
2011-12-06 22:10:49
Uncle
萬里親情一線牽
距離在遙遠
牽掛的總是自己的骨肉

血濃於水哪
2011-12-05 16:57:36
版主回應
地球村的日子
合該如此過
這是一種時尚嘛
2011-12-06 22:36: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