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04 23:00:00| 人氣29,41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黑糖陳皮紅豆沙 (Dried Tangerine Peel & Red Bean Sweet Soup)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得不承認,這個糖水中的三樣主食材,都是我很喜愛的。

二月的Auckland正值盛夏,可是我常常覺得冷多於熱,源於女性天生容易手腳冰冷,加上我是一個特別冷底的人。據說多喝紅豆湯有助緩解這種情況,不理效果是否顯著,單是紅豆的赤熱色調,視覺上已溫暖了人。自小便發現,我是一個強烈地傾向於喜歡能讓我暖和或感覺暖和的食物。這是大自然的平衡法則吧?!寒則喜熱,燥則喜涼,只有取得平衡,才能穩健地發展下去。黑糖保留著蔗糖的顏色,獨特濃厚的甜味十分受我歡迎。而陳皮,每次只要嗅到其甘醇芳香的氣味,就不自覺分泌唾液,嚥一嚥口水,讓氣味回甘。

唐朝詩人王維那一首著名的<<相思>>,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可大家知道詩中的紅豆並不是我們經常食用的紅豆嗎?

古代文學中常常有用紅豆來象徵相思,這裡我們不談浪漫之情,來談一點實際的事情。「紅豆」在植物學中是一個大類,是一些植物的種子的統稱。王維詩中的「紅豆」是指相思樹的種子,因顏色鮮紅而得名。我們日常食用的「紅豆」為「赤小豆」,性平味甘酸,能健脾、利氣和消腫,富含澱粉質,蛋白質和維生素,在中國全國範圍內普遍種植。紅豆除對去腳氣和治水腫有很大幫助,亦能補血,搭配其他食材或中葯同用,更有很多不同的療效;紅豆本身營養價值很高,不妨多吃,對身體有益處。

無論何種氣候,都適宜來一碗紅豆沙,因為冷吃和熱食皆可口!我省功夫,不把紅豆壓爛過篩,接受它們入口即化的顆粒感;加入陳皮,化氣和化滯,味道甘香;配上黑糖,讓整體的氣味和味道去到一個難以輕易加厚的程度了~



﹛黑糖陳皮紅豆沙

材料:
紅豆  500克
陳皮  5克 
水  2升 (高壓鍋或慢燉鍋等水不會大量蒸發的鍋具適用)

調味料:
黑糖  220克
鹽  1/4茶匙

做法:
一. 紅豆用水清洗幾遍後浸泡在水中六至十二小時,讓其充分吸收水份;
二. 將陳皮放在水中浸軟,用刀輕輕刮掉內層白色的瓤;
三. 處理好的紅豆和陳皮放入高壓鍋,加入兩升水,上壓後煲十至十五分鐘,壓力降低和排氣後開蓋,加糖和少量的鹽調味,趁熱食用;或放入雪櫃,冷凍後食用。

嘮嘮叨叨:
一. 煮豆類食物(尤其是紅豆這款難煮爛的)我喜用高壓鍋,省時又省電;
二. 陳皮的瓤一定要刮掉,不然煮出的成品會有澀味;
三. 糖和鹽要在最後,即紅豆煮軟後才下,因為早放了,豆就不容易煮爛;
四. 為什麼要加鹽?我也是前幾天無意中在網絡上發現的:消化紅豆的豆類纖維時易產生氣體,常使人的腸胃有脹氣等不適感,加鹽除可減低糖的甜膩感,對脹氣也有排除作用;
五. 若用的鍋具在煮時水會蒸發掉,則食譜中的「兩升水」是不夠的,請自行增加水的份量。

台長: Natalie H. F. Ng
人氣(29,417) | 回應(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 個人分類: 鹹甜粥羮 |
此分類下一篇:蕃薯椰奶西米露 (Coconut Tapioca with Sweet Potato)

(悄悄話)
2012-04-01 14:34:01
uman
我今日都想整呢嗰呀, 可惜紅豆要浸六至十二個鐘><
2012-12-31 12:07:07
版主回應
係咯><
紅豆吸夠水就會容易啲煮,下次提早少少準備就OK啦~
2012-12-31 12:59: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