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01 17:08:41| 人氣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囈語呢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夜半,我穿過一城市的喧囂,帶著一身的迷亂與塵俗,回到這裡。我一路用長髮感覺風的速度,享受霸佔城市的快感,也一路用問號逼得自己喘不過氣來。如果閱讀侍衛滿足人類的偷窺慾--閱讀散文是要窺見別人的心情,閱讀小說是要窺見生命的各種形式,閱讀詩是要窺見宇宙的奧秘;那麼創作是為什麼?有沒有一個真理讓我信奉不渝?

回到住處,我喜歡站在中庭抬頭望,見到室友為我留的一盞燈。我們都不是早歸的孩子,特別容易被一盞溫柔所感動,那一盞守候把我們聚攏成家人。除溫暖之外,我們還有不能分享的寂寞,所以我偶爾也守著滿室的寂寥好訓練膽量,對抗著一些容易從夜裡滲透出來的沮喪。

終於,一隻小貓降臨我的生命。我從來沒有真正地擁有過所謂的「寵物」;一種強烈叛逆的心情,驅使我和這隻黑白相間的貓相逢,可是我無法分辨這叛逆的心情是屬於我的或她的。她是我照顧的第一條生命,或說是糟蹋的第一條生命。她完全如我所料:聰明、膽小、優雅、驕傲、可愛、狡猾,集所有矛盾的特質,恰恰融入我的生命。日子一久,我居然在心頭浮現出一種奇特的念頭:小貓消耗她的靈魂篆養我貪婪的生命。她用她特有的方式,將我馴服在她的腳下,與我用特殊的溝通,喃喃地傳授我咒語--如何降落在人世又翩翩然離去的咒語--。

我的室友告訴我:我的小貓總是欺善怕惡。我微微一笑,我們如何能期待一隻小貓,去符合人類所有的希求呢?我跟我的小貓只喜歡懶懶的躺著,躺倦的時候,伸個懶腰翻個身,繼續跟暖暖的陽光對話。我們很容易好奇,也很容易打翻東西,招來莫名其妙的責罵,不過我們不容易難過,因為被罵的同時,我們正忙著展開下一次的冒險。就是好奇心,讓我們對世界和生命,保持高度的新鮮感。

有時小貓她會站在窗台上,用她明亮的大眼,和稍稍憂鬱的目光,從四樓往下望街道上的一切,只有這個時候我猜不透她,我僅能看著她的背影,隱隱約約地感受到她對自己的懲罰。那也許是一種修行的方法,我能了解的,我們不都背負著不足為外人道的原罪嗎?所以我就學起小貓的輕手躡腳,以為如此撒旦便聽不到我的足音,尋不著我的蹤影,我就能輕輕滑過煉獄的門口,逃過魔鬼的監視,到達一個沒有罪惡、沒有敵意、沒有怨恨的地方,當然那裡也沒有良善、也沒有愉悅、也沒有仁慈,那裡是什麼都沒有的地方--據說是一個叫做「天堂」的地方。

我的生命無法被穿透,自然是負載太多秘密。秘密它不能見光,也沒有很多好心情,大部分的時候,它是躲在陰鬱的角落,我偶爾會去接受它的責難,有點像是信徒偶一為之的告解。它不會有抱怨,光是直直地揪著我看,我無法分析它眼光中的涵義,僅僅感到萬箭穿心的痛楚。秘密是起於我對上帝的懷疑--罪不可赦懷疑--:關於上帝的權威,關於生命的起源,關於試煉的矛盾。這些懷疑,上帝還未給我一個答覆。

生命是以什麼為循環週期?我只知道生命以死亡做終點也是起點。若沒有死亡生命就會腐朽,發出令人掩鼻的臭味;若沒有死亡生命就會無所依從,漫漫不盡的旅程變得索然無味;死亡才是真正的永恆,生命唯有相伴死亡才能顯現它的珍貴。歌誦生命的篇章已多如牛毛,我們需要知道真相,而非包裹的那層糖衣。

世紀末的憂鬱症,到這個世紀初仍沒有被治癒,有可能是傷口太大,也有可能是找不到醫生;每個人都希望獲得救贖,可是每個人都放棄禱告,以絕望的姿態在風中搖曳。不要用惶惑不安的眼神看我,我不過是個迷途的求道者。

台長: 愛哭鬼芙雷亞
人氣(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