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9 12:20:00|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流浪札記】告別之旅(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十一章§ 烏來.泡湯的夜晚(後篇)

在光跟楊還沒有出現之前,成突如其來的興起了到政大貓空夜遊的念頭,而向甫跟我如此的提議著,看起來計畫似乎又要變動了,不過由於我並沒有去過貓空,成同樣也沒有,恰巧甫對於貓空這個景點相當的熟悉,夜遊確實是個不錯的主意。因為打算前往貓空,在烏來住宿一晚的主意頓時又要放棄了,由於甫今晚會到璟的家睡一晚,於是成便提出了一個解決方案「其實你也可以考慮到璟那裡睡一晚,如果還有足夠的地方的話......」,「我都可以,只要有地方可以躺下,睡在那裡都無所謂,客廳的一角也沒關係」我又再度改變了我的住宿計畫,基本上,我對於自己今晚會在那裡睡,並不是很在意,即使整夜閒晃,或是真的在大安公園的坐椅上呆上一晚,好像都無所謂,最差且最無奈的情況不就是投奔親戚而已,沒有什麼事情是解決不了的,我如此想著,我至少可以想出十種以上的方式度過這個短暫的夜晚,只是此刻的我盡可能隨和的配合大家,不做些太過自主性的任性要求。

在我喝了四五杯溫熱的潽洱茶之後,光跟楊終於出現在我們身旁,光的頭髮有些潮濕性的凌亂,神情似乎輕鬆且慵懶著,溫泉效應從光的身上很明顯的表露出來。「我們有看見『蕾絲邊』哦!」光說著她在女湯裡看到的事,我對於分辨性向這件事提出了疑問「看得出來嗎?」,「很明顯可以看出來」光回答了一個簡短但對我而言還是模糊的答案。這時候,也許是因為「全裸泡湯」解放了我的身心,我不經意的說出了「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的身材算是不錯的」這般略帶自戀傾向的言詞,雖然成跟甫應聲附合了我的說詞,證明了我所說的是「實情」,這樣的話語仍舊免不了讓光的臉上露出了明顯的笑意,為了不讓話題停留在我身上太久,我接著又說了「不過我在那裡看到幾個相撲級的人耶」,那個我所看見的相撲級人物,大腿就像大象般的粗壯,他曾在我泡著冰水池的同時,坐在我的週遭,佔據了冰水池相當大的空間,而光則是回應了一句「我那裡也有一些相撲級的女性」,天曉得,那又是怎樣的一回事呢?相撲級的男人與女人,有著共通的泡湯嗜好的男人與女人。

溫泉的話題告一段落之後,成向光提說了我們先前討論的決定,不過楊有著「不能太晚回去,必須回家」的理由,所以她沒打算同行,而光則是考量到明天一早的KTV行程,加上她晚上要到親戚家裡睡,太晚去打擾也不太適合,因此到貓空夜遊的計畫,演變成了具有極大不確定性的鐘擺,去或是不去,似乎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有人知道結果。在貓空夜遊的計畫還懸吊在半空中的情況下,成繼續討論著我到璟的家投宿一晚的可行性,他覺得「只要有地方可以暫時住上一個晚上,就不需要額外花些什麼錢,一個晚上將就一下就過去了,而且烏來到台北的車程其實頗遠的」,光對於這樣的提議則略為的猶豫著,她覺得她無法替璟做出決定,也許她並不希望給璟增添麻煩,也許讓一個初認識的人到自己家睡一晚是件不妥的事情,總之,光的心裡似乎有許多因素考量在交戰著,但是這時候,甫說著了一句足以消除這個猶豫的意見「打個電話問一下璟就行了,如果他真的沒辦法再多容納一個人睡,那就再想其他的辦法」,甫真的是個相當理性又平靜的人,凡事似乎都能被他有條理的思緒處理得妥妥當當,成對於甫這樣處理事情的態度,也頗為認同的表示著佩服與欣賞。於是,光撥了通電話給璟,確認一下是否可以再容納我睡一晚,璟沒有什麼猶豫的答應了,住宿的事情雖然毫無預期,但總也平平順順的做了最終定案,我們一行人離開了國際岩湯,在烏來依舊光亮的小街上走著。

烏來的小街,人潮與偶爾來往的車輛似乎沒打算停歇的持續的流動著,泡完湯後的我們,精神奕奕的走著,我原本認為我們應該是要準備離開烏來的,不過,人心的善變往往無可捉模,小街兩旁的店家,賣著誘人食物的店家,改變了我們腳步行走的方向,光跟楊想要吃這裡的烤麻薯,於是成、甫跟我走進了一間當地頗有名氣的店----泰雅婆婆美食店,而她們二個女人則跑去買烤麻薯。我們坐在竹製的桌椅上,略為的看著這裡的菜單,打算點幾道菜來品嘗,總之,這趟旅行不但是個行程會隨時變動的旅行,也稱得上是從頭吃到尾的美食之旅。美食店的菜單,多半是泰雅族傳統的食物,上面除了菜名,還很仔細的對每一道菜做了些說明,真是頗為貼心的構想,而這同時也不難看出這家店之所以受歡迎的原因:他們很用心的在經營著。我們點了二份原味竹筒飯、中碗份量的山葯排骨湯、一盤炒過貓----過貓是一種山野菜。另外,有些菜的名稱取得相當有趣,不禁令人發笑,諸如:黑森林勇士湯、水中蓮勇士、棕櫚心勇士情、鴕鳥等半天,我想,這也算是這家店的另一項特色吧。

過了一會兒,光跟楊拿著熱騰騰的烤麻薯回來了,四份紅豆口味、一份起士口味,而我們點的幾道菜也在同一時間上桌,宵夜時間正式開始。在我們吃著美味食物的時候,電視上正在重撥今晚台北市動亂的實況,消防車用著水柱驅離民眾,我心裡想著,又是一個不民主的行為舉動,激情、憤怒,又能解決什麼事情?這似乎就像是在挑明著對於民主國家基礎的法律規章的不尊重,總統是人民選的,如果人民愚蠢到無法分清真相而投下同情票,那也是人民自己的選擇,事實上,又有多少人民是真正分析過政黨的優劣、政策的好壞而投下選票的,如果為政黨而投下的政黨票可以稱做民主的行為,那麼為同情而投下的同情票也沒有什麼不對,投癈票也沒有什麼不對,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的權利,都有表達自己訴求的權利,這就是民主,如果真說該檢討些什麼,我認為該檢討的應該是人民投票的心態,為政黨、為同情,通通都不對,通通都該反省,然而在情況已無法改變的情況下,至少也該依循法律程序,以平靜理性的態度處理事情,若不然,民主這二個字就失去了它存在的真實性了。不過,我只是在心裡如此想著,對於這樣混亂的情況,我無力舉起真理之劍斬斷一切,所以我選擇跳脫這一池的亂源,只求保有自己的中立性思考,而光跟成倒是因為電視上撥出的畫面,開始了藍綠的口舌之戰,在成後來的口語形容,這時候的光振振有詞的散發著一股銳利的殺人眼神,讓他有些招架不住,不過慶幸的是,他們只是「純討論」而已,這樣的政治話題只漫延在我們吃著美食的時空裡。

在一番大快朵頤之後,我們離開了美食店,在彎曲迂迴的山路中離開了烏來,成載著甫跟我前往璟的家,不做它想,貓空成了個虛構的議題,但它延伸了我住宿的真實性。一路上,我們三個人以比較理性的方式繼續談論著先前的政治話題,不過重點則轉移到了藍與綠的集體意識、省籍情結的集體意識,甚至我還提說了現在外籍新娘漸多的社會裡所新興起的「新台灣之子」現象,集體意識似乎像是個和平破壞者般的無法消滅的存在著,又有點像是宿命性的考驗,「除非你面對它、接受它,否則這樣的意識永遠不會消失」甫這樣說著。在這樣一路漫談的情況下,路途的迂迴感,時間的迂迴感,似乎減輕了它的症狀,不如先前嚴重的漫長,不久,我們抵達了新店的璟的家,與成告別之後,璟領著我們進入他的住所。

~ 旅程未完

***********************************************************************
備註:泰雅婆婆美食店的網址----http://home.pchome.com.tw/enjoy/lili1964/

【圖】光與Lexus介紹著紅豆口味的烤麻薯,很好吃的烤麻薯
***********************************************************************

台長: Fred Weng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告別之旅 |
此分類下一篇:【流浪札記】告別之旅(十)
此分類上一篇:【流浪札記】告別之旅(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