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1-27 22:29:44| 人氣1,81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點長大的惟惟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長長的年假,都跟惟惟在一起,有時是場考驗自己耐心程度有多高的測驗。這幾天下來,才覺得天下的爸爸媽媽真的很辛苦,不管孩子在客廳安靜的看電視或是吵鬧的玩積木,總會在下一刻狂奔過來打亂自己手邊正在做的事情,這時還不能生氣要和緩、溫柔的說理,如此往復個好幾十回合,往往評量自己是不是有當父母的能力,學會必須妥協與不計較的偉大雅量,或者還是有一個姪子當玩伴就好的深切體認。只是當孩子在身旁時,總有很多很好笑的事情發生了,成為很有趣的片段。

春節假期開始的第一天,下午乘著區間車看著電線桿咻咻咻的經過眼前一下子又消失在眼前,好幸運車廂裡並沒有滿滿的人,還有一點點悠閒的氣氛在裡頭。回家路上,想到已經有過送他去上課的經驗了,如果可以去接惟惟下課,不曉得是什麼感覺?尤其當惟惟看見我去接他時,他會有什麼反應?剛好媽媽仍在與大掃除奮鬥,把接惟惟回家的機會讓給我,告訴我五點出門剛好可以順利接到惟惟。走進幼稚園,看著爸爸、媽媽騎著摩托車接走小朋友們,手中拎著孩子午睡用的棉被、枕頭,今天也是他們學期的最後一天,請老師幫忙請惟惟出來,可是等了很久卻還是看不見他,自己晃到前面教室窗戶胡亂的看看晃晃,看見一大群黑壓壓的孩子,整齊的坐在裡頭,看著前面大螢幕上的卡通,等著家長來帶他回家,我一下子就從孩子裡搜尋到惟惟的身影,他跪在地上目不轉睛的看卡通,跟在家裡看喜羊羊卡通的專注眼神一模一樣,一雙會笑的眼睛,我在等待要多久他才會發現我,想來卡通的魅力還是遠大過於我,我只能敲玻璃吸引裡面的老師注意,後來他看見我了,一股腦的跑出來跟我相會,連書包、棉被都忘記拿了,還被老師叫了回去整理。當我問他放幾天假的時候,他也反問我放幾天?而且開始預約我的行程,問我晚上可不可以陪他玩?可不可以幫他洗澡?問我明天要不要上班班?為什麼我放九天,姑姑放六天?接他回家的路上,都用問題表達他很高興看到我,也好像透過問題來確定自己與姑姑玩樂的時間有多久,超級可愛的反應。

如此熱情的詢問下,除了晚上不能陪他玩之外,每一個問題也很乾脆的回答:好!包含我要幫他洗澡。從小到大幫他洗澡的機會寥寥可數,所以應該說是他教導我幫他洗澡,洗澡的步驟他非常清楚,從洗臉、洗頭、吹頭髮、洗身體、穿衣服,整個流程其實他都可以簡單完成,唯獨脫衣服一定要人幫忙,惟惟的頭比較大總要很用力的穿脫,當我淘氣的對他說:「大頭來,我幫你脫衣服。」本來還帶著開心表情的臉,瞬間垮下來,很認真跟我說:「姑姑以後可不可以不要叫我大頭?」我很驚訝,他怎麼會介意「大頭」這兩個字,而且很認真、直接的告訴我,我就很好奇的問他為什麼不喜歡,從他的語意了解,大頭等於不好的意思,不喜歡人家叫他大頭,可是我解釋大頭可是很可愛又令人疼惜的意思耶!可是他依然堅持不接受,尊重他的意思,不會再用「大頭」形容他了。

看出他很執著的個性還從晚間想跟媽媽講電話開始,當他媽媽剛下班打電話回來詢問要吃什麼宵夜的時候,他爸爸為了讓媽媽趕快回家,一下子就掛掉電話,可是這小子已經表達要跟他媽媽講電話,看見他爸爸掛掉電話,瞬間哭泣、喊叫,哭得讓我都想把房間門都關起來,還跟爺爺、奶奶告狀爸爸不讓他跟媽媽講電話、欺負他,最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跑進房間誇大哭訴爸爸欺負他的行徑,鬧了好久最後還是由他爸爸出面,用強力壓制的方式,才制止他不再哭泣。本來想跟依雯講電話時,讓他轉換一下心情,排遣他生氣的情緒,可是當我在等電話通的時候,他卻說鬱悶地說我不想跟依雯老師講電話了,默默的拿起筆當憂鬱小生,在我身旁畫畫。看著他覺得又好笑又驚訝怎麼一兩個月不見就長那麼大了。

只是有時候又讓我們擔心,會不會只照顧家人而不會照顧和自己同輩的朋友,人際關係變得不好。惟惟到外婆家作客,我們請他帶海苔禮盒當禮物跟表哥、表弟一起分享,他卻說:「這裡面很多海苔,如果被吃完了,回家我就沒得吃了,我不想帶!」而且其他的餅乾只帶三份,媽媽提醒他如果只帶三份,自己會沒零食吃。他還回說自己沒吃沒關係,反正回家有一大堆餅乾等著我。聽到如此不熱情分享的反應,自己差點沒笑翻,原來惟惟的世界,是由餅乾、糖果甜甜的零食所構成,想要讓糖果離開惟惟身邊,是件痛苦的事情吧!

雖然看出他逐漸長大的線索,但仍從小小的直覺反應,骨子裡那個可愛的小天使並未消失。除夕吃完團圓飯後,開始發紅包,最小的他得到好多紅包,有的還遠從馬祖的外公、外婆那裡寄來的平安長大的祝福,只要看到紅包惟惟自動的把之前教給他的過節喜慶話「恭喜發財,新年快樂!」重複好幾次,但是手就是不會去拿,也不知道拿了以後要放在哪裡,我就告訴他,拿了以後可以放在枕頭下面,睡在上面的惟惟會長得像巨人那麼高喔!之後,他到處搜尋紅包,不管有沒有錢在裡面,一股腦往枕頭下面放,而且還要放在枕頭套裡面才罷休,到了睡覺的時候,枕頭下已經一片紅通通的紅包袋,很高興的躺在上面,準備過個「巨人年」。當晚媽媽收到的壓歲錢就只有我和哥哥兩個人給的(想來爸媽過年的時候,可能想說早知道就多生幾個!)惟惟看到媽媽少少的紅包說:「阿嬤妳的紅包怎麼那麼少?我的紅包多給妳幾個好不好?」接著就把紅包分一點媽媽,聽得我們又甜蜜又覺得不愧是流著黃家人的血(很熟吧!)不管如何一定要分享,尤其對自己長輩,完全發揮惟惟執著、又可愛的模樣。

 從兔年到龍年,看著他長高又很會說話,有一種長大的感覺。但希望時間更迭的同時,惟惟熱情、分享的本質,盡力帶給大家幸福的心意,永不改變。

台長: 大山
人氣(1,810)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人的親密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姑姑陪我玩......
此分類上一篇:心中的「超人」現身

大山
每次回去都忘記幫惟惟照相,
最近接收了丸子的黑爵士
請惟惟當我的男主角
多幫他拍照
也練練我一直沒有長進的拍攝技術....
2012-01-29 12:18:36
丸子好羨慕
哇,台長可以這樣和惟惟親密地綁一個年假,
真是太幸福了!
我啊,這個過年,只能對著不會說話卻想要說話,而且充滿表演欲的陳小兔猛拍照,哈哈!
多希望他黏著我不停地講話啊@@
2012-01-29 12:45:11
釋疑
為什麼我放九天,姑姑放六天?

因為有寒假班啊!哈哈......
2012-01-29 13:35:09
小咕也羨慕
今年
只遇到「大人」
這……是什麼sign啊~~~~
2012-01-29 14:55:58
小君送給大山和丸子
丸子面對還不會說話的陳小兔
只要靜靜地看那模樣
心裡就會有種滿足的感覺

惟惟真的長大了
不喜歡別人稱呼大頭
我也和大山一樣
喜歡接送孩子上下課
途中可以和小寶貝分享今天發生的事
只要他們快樂
我們也會很快樂

要好好珍惜孩子的成長階段
baby大部分時間是睡覺和喝牛奶
慢慢長大後會一直黏著大人
幾乎都是陪他們讀書和玩
只能在夜深人靜
等他們睡著時才能做自己的事喔!
2012-02-13 12:36: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