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07 12:13:33| 人氣1,994|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中的「超人」現身

推薦 0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點多,惟惟睡覺前,特地在我房門口等了一下,又問我一次:「姑姑明天早上你會陪我去上學嗎?」我點點頭,他才安心的回房睡覺,原來前一天跟惟惟說的話,他都還記得。其實我要帶他去上學,不只他很興奮,我也很興奮,在腦中不斷的想像,幼稚園環境如何,是不是有很多玩樂設備,會不會碰到他很要好的女同學(聽說他在幼稚園可是很多小女生圍著他呢!),好像我也成為那一間幼稚園的新生,什麼東西都很想觸碰、體驗一下。

在家裡,他非常的好動,每次吃飯時候都不乖乖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常常玩「大風吹」換椅子,而且不停的跑動,不用幾分鐘,他刺刺的頭髮就塌下來,閃著滿頭的汗珠,家裡每一個房間都有他的小毛巾,隨時都要喊他來擦汗,通常小毛巾是濕的。所以當看到聯絡簿上,老師常常在主動合群、認真負責、遵守秩序的框框內打勾,不太能理解這會是我認識的惟惟嗎?

那麼好動的他,如果可以多認識一點詩句,之後習慣文學,也是好的。我也想如何能讓他將這學期創作坊主題《詩選》也能夠像玩遊戲一樣,慢慢記起來,剛好惟惟想邀我玩彼此當人體籃框投籃時,我突發奇想何不選詩選裡有簡單而且輕鬆的詩句,跟他一起念?〈敕勒歌〉中選,因為詩句裡有孩子喜歡的動物——牛、羊。我念一句〈敕勒歌〉的詩句,他也跟我念一句,然後互相投籃,一直重複,總以為念詩與打球是兩碼子事,居然這個時候可以一起做,聽著惟惟一邊用很嫩很可愛的聲音念詩、一邊打球,我跟他好像也形成一種自得其樂的韻律,好像我們也在寬闊的草原上盡情的打球,還一邊唸著很神的「得分魔咒」一樣,每一球都命中投中籃框。本來還要一句一句跟著念的惟惟,不用多久也記起了敕勒歌的後半首「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而且隔天早上看到我時,還成為跟我打招呼的問候語呢!令人驚奇。很期待下一次回去,要「偷渡」哪一個詩人的詩讓惟惟唸呢?

很難得在家裡七點多這個時候醒來,當然答應別人的事要守信,況且是惟惟,如果不實現諾言,孩子可是會記得曾經誰讓他難過,然後一直重複提醒:「你不是說要陪我玩積木?你不是說要陪我畫畫?……」,讓我們不好意思(可能這時候才符合「羞愧」的意思)。

看著惟惟穿的校服,是很可愛的咖啡色系列,帶著可愛帽子,看起來根本不是去讀書,而是郊外踏青,而且他也看起來很想趕快去幼稚園,連下樓梯都加快腳步。由家裡到幼稚園只有五分鐘的路程,他還是維持一貫的好動特質,一路上蹦蹦跳跳,遇到路上白色的減速標線就像闖關遊戲一樣,一條一條踏到才要往前,還在路上搜尋有沒有好玩的「遊戲」時,只是一轉彎看見幼稚園的警衛伯伯時,他突然安靜下來,隨處亂飛的手腳也瞬間併攏,很安靜的走向門口,有禮貌的舉起手說:「叔叔早!」然後頭低低、不說話一直走到要脫鞋子的階梯上,轉頭跟我說:「姑姑再見!」我想這是怎麼回事,惟惟怎麼從一個精力充沛、好動的孩子,從看到警衛叔叔之後瞬間變成了安靜、謹言慎行像個小老頭的孩子呢(更精確一點是踏進幼稚園之後)!當他排隊等著量體溫的時候,一樣小小步跟著路隊往前,不回頭看我,等到量完體溫後要往教室的時候,又說聲「姑姑再見!」才慢慢的、低著頭跟著地上的綠線走去教室。這過程好像是進行一場變身儀式,只是超人變身儀式在公共電話亭完成,而惟惟變身從看見警衛伯伯、老師量體溫這一路短短的距離開始。

        我納悶怎麼去幼稚園讓惟惟的個性變得那麼怪,反差好大,但看到他一副認真的樣子又覺得好笑,與媽媽提了一下他去上課的「樣子」,媽媽一副了然於心的表情,告訴我別擔心他一直是如此,每次進幼稚園都會來個「變身」,下了課跨過幼稚園線又變回來了。

每個孩子心中都有一個比現在的自己更好的「超人分身」,只是他們還小,他們所能做的就從收起頑皮的自己認真當個乖孩子開始,在團體中學習有禮貌的交朋友、玩遊戲、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讓自己覺得可以那麼棒、那麼好!之後,慢慢他也會明白這條「認真」的界線,不是有形的畫在看得見的地方,而是畫在心裡,讓生活的每一刻都那麼自然、有趣。

台長: 大山
人氣(1,994)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家人的親密記事 |
此分類下一篇:有點長大的惟惟
此分類上一篇:讓我們看飛機去!

粉絲丸子
好可愛的文章,
好頑皮的照片,
好高興久違的「惟惟」專欄又重出江湖了,
哈哈哈!
2011-11-07 12:16:49
小蟹子
一邊念詩、一邊打球,
形成一種自得其樂的韻律,好像
也在寬闊的草原上盡情打球,一邊唸著「得分魔咒」
好幸福的家庭生活紀事

養小孩的媽媽們
值得開始學打籃球
哈哈~
2011-11-07 15:55:25
小咕同事
很期待下一次回去,要「偷渡」哪一個詩人的詩讓惟惟唸呢?
-->
有一位名師說,
每一個孩子從小必背的詩叫<將進酒>
它是,詩的模型、感情的模型…
裡頭,一樣有孩子最愛的羊跟牛呢!
2011-11-08 01:45:42
好多小朋友
看到這麼可愛的照片,
不禁想著每個人都有可愛的小天使可以寫,
自己總不能只擺小狗的照片吧!
我會以台長為鑑,加油生出「小朋友」!
2011-11-09 08:19:34
小君
的確
幼稚園的門內門外
可以造就出兩種不同個性的孩子
這是共通的法則
2011-11-10 23:13:20
小豔子
這次回宜蘭,
我家的剛上小學的小外甥,
從極限體能王要變身接龍達人,
到處找人陪他練習「造詞」,
下次我們可以扮個聯誼會,
讓兩個小朋友一起玩呢!
2011-11-14 01:04: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