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7 21:19:57| 人氣1,290|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字詩開箱文

推薦 1 收藏 1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網路上輸入「開箱文」關鍵字,一下子跳出數不清的條目,輕輕點進去,都在分享經過心心念念的等待、交涉、斡旋、期待……等心力交瘁的過程後,終於化為具體的那一瞬間感動,我覺得也好符合這一次作詩的過程,剛好也是第一次寫詩,期待為它寫一篇開箱文。

聽老師提議這學期都要嘗試作一首唐詩出來,小圓桌上無異議通過了,雖然之前老師也隨口丟出創作詩的提議來試水溫,其實不只是不擅長作古詩的依雯,聽到這個指令很直接的說不,而我下意識吞了吞口水,很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眼看著截稿時間從寬裕、隨意揮灑的五個星期到慌張、不得不面對的只剩一個星期,只能回到自己的桌前拖著室友依雯一起作伴寫詩,寸步不移地巴著她,因為有人作伴的心情比一個人獨自摸索要好太多。

其實我們作詩的難度已經降低,就像有範圍的考試比較好準備,有限制的詩比較容易入手,將自己的名字拆解成一個畫面、賦予一種趣味,然後符合古詩的格律、押韻、平仄,就是一首詩了。而且為了找韻腳還把重如鐵的三民大辭典搬出來,看能不能用最詳盡的的字典讓作詩傷腦筋的時間變短。只是剛開始,在毫無想法的情況下,不小心瞥見老師已經創作好的字詩,對「黃」字的意象鋪陳,一下子竄進腦袋,讓自己的想法又壓進深深的水裡,遲遲無法浮出水面吐口氣。還好的是,只要凝視一個字越久,對字的感覺就會像宣紙遇水一樣在水中緩緩的舒張開來,成為一幅幅看得見的美景,連結到你所期待的美好渴望裡去,有時重新標示出自己已經清楚的壯志情懷,有時讓根本不自覺的人生面向幸運的脫走出來。

或許在我的詩中,我正走在太陽西下的田園裡,園裡翠綠的芽苗都染了金粉,它們直挺的影子映照在山邊,雖然很微小,但是總有一天芽苗內在醞養的能力會大過眼前具體的山巒。回家的路還很遠,夜晚已漸漸來臨,但我還是慢慢走,手上握著微微燈火,還有天上的月亮、河裡的月亮陪我,我不會害怕啊!不管在黑夜或是白天,我都是這樣亦步亦趨,往我的想要的目標去,等到天亮我會看見充滿悅耳音樂的家—一個讓心靈安住的處所。雖然自己知道這首詩,境界不高,用字可能不漂亮,但是至少可以說一個簡單的故事。

 

〈黃淑君樂〉

細草偎田影映山,

挑燈步緩月聽川。

良規手口齊心作,

木化絲竹盈滿天。

 

        當我終於寫完一首請老師檢閱詩的時候,老師還附帶回應一個事實:「哈哈哈這麼怕走路的人,當然只能挑燈步緩囉!」呈現我沒有「續航力」的真實狀況,實在是有趣的解詩角度啊!

        其實,不管作的好或不好,透過字來說一則故事,或是當作重新埋下生命預言的練習,好像也成為拆開以自己的名字作為包裝紙的禮物,那樣迫不及待!

台長: 大山
人氣(1,290) | 回應(4)| 推薦 (1)| 收藏 (1)|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頁上的風景 |
此分類下一篇:美妙的遠方--2015年度推薦書《地圖的歷史》
此分類上一篇:新生活運動--故宮看展

圖說
烏克蘭的 Natalia Maroz 是一位數位藝術家,她的作品充滿了奇幻與神祕的氛圍。在她的眼中,夜晚一點也不寂寞呢.....
2011-11-28 08:16:55
丸子
台長把這個名字詩的故事說得好美喔!
2011-11-28 12:02:34
小蟹子
和廠長分享
十三樓民宿主人作伴寫詩的那個星期天
好美啊!

廠長居然問:「你要不要把想東想西的時間,拿來想一想搬家?」
這......
簡直快要得憂鬱症了~
2011-11-28 16:49:18
起點很早
好厲害!
不但作了詩,還寫成一篇故事,
寫詩果真是靠靈感,可遇不可求~
2011-11-29 08:49: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